当前位置:

引来招商“活水” 灌溉发展“良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6-17 10:55:2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发力招商引资,助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引来招商“活水”灌溉发展“良田”

——从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发展看全市招商之势

06、07版时政深度-2.jpg

如今,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厂房林立,为镇头镇、浏阳西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蓄积了新动能。记者彭红霞

日前,走进位于镇头镇的市环保科技示范园,湖南千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下称“千禾新材料”)的建设现场,厂房主体建筑正节节拔高。看好园区的发展潜力,今年千禾新材料又购入45亩地,计划启动二期建设。

“园区的环境很好,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周到,我们在这里发展很安心。”谈起在园区再次购地发展的理由,千禾新材料董事长陈百顺如是说。

在园企业再次购地建设,生下“二胎”“三胎”,这在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并不少见,而是许多企业共同的选择。近年来,镇头镇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按照一、二、三产业并进发展、优先发展工业、重点发展制造业的思路,聚力招大引强。目前全镇已有工业企业116家,2020年财税破亿元。

从工业小区起步,发展成为汇聚近百家企业的工业集中区,从“外出找项目”到“企业慕名而来”,镇头镇招商引资来势喜人。这不仅是其贯彻上级发展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也是其坚持不懈抓招商、全心全意优环境结出的丰硕成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明确产业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

06、07版时政深度-3.jpg

2013年,市环保科技示范园获批设立,启动片区开发工作。镇头镇供图

地区发展,规划先行。市环保科技示范园的发展与壮大,与其始终深耕制造业,坚守环保、安全两条底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密不可分。

镇头镇是浏阳西区中心镇,紧靠长株潭都市圈,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该镇也是农业大镇,有着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良好的农业产业基础。

“2005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全市建设10个工业小区,镇头便是其中之一。”在镇头镇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已有17年的李喜军,见证了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程,对园区发展脉络了然于胸。

李喜军说,依托农业大镇的优势,镇头镇立足实际,于2006年开始建设食品工业小区,2007年便迎来了首批10家企业的入驻。此后几年,围绕食品工业小区,镇头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30余家食品企业扎根于此。同时,镇头镇聚焦当地传统产业纺织业,试图打造纺织基地。

企业不断入驻,镇域发展也实现稳步前进。想要强镇富民,仅仅依靠几十家食品企业和传统纺织行业显然是不够的。为进一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下,镇头镇重点瞄准制造业,以环保、绿色发展为特色,向上级申报工业集中区。2013年,市环保科技示范园获批设立。

“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与建议下,当时园区决定以机械制造、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为主,打造绿色工业园区。”李喜军说,这正式实现了食品工业小区向工业集中区的升级,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也成为西区唯一的市级园区。

按照上级批复,市环保科技示范园的发展定位为总控规面积1万亩,规划建成总投资1000亿元,引进中、大型企业200家以上,年产值1500亿元以上,产业工人5万人以上,年税收5亿元以上的环保型综合园区。

立足环保与科技这一园区发展之本,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承接长沙、株洲等地产业转移,镇头镇始终坚持规划蓝图,坚定产业定位,深耕制造业发展,下大力气开展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在项目招引和园区建设过程中,镇头镇坚守环保和安全的底线,科学权衡选择项目,并通过形成机制、建立队伍、加强监管等不断推动园区绿色发展。目前园内两座日处理0.5万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污水处理能力。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朝着一个目标迈进,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截至目前,园区一期(机械制造基地)规划4000亩,已完成2000亩开发建设;园区二期(南横线两厢)规划4000亩,已完成600亩开发建设;食品工业小区规划2000亩,已完成1500亩开发建设,一个生机勃勃的产业园区正向阳生长。

把握重点方向,坚持不懈抓招商

06、07版时政深度-5.jpg

从“外出招商”到“企业主动上门”,如今镇头镇招商引资的磁吸力不断增强。图为客商来镇头镇考察。镇头镇供图

园区升级发展,难在起好步、开好头。镇头镇把招商引资放在首要位置,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门招商团队,在市招商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以上门招商破局,以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布局,全力以赴、马不停蹄开展招商工作。

“镇头地处长株潭辐射地带,我们首先瞄准了长株潭进行招商。”李喜军说,长株潭覆盖地域广、企业众多,招商团队成员们分头拜访企业,通过上门发传单、讲解答疑的形式推介园区。

“起初我们都是骑着摩托车,一家一家企业去拜访,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情。”李喜军说,当时赴外招商,许多人连镇头镇在哪里都不知道,更何况是一个新建的园区。但他们没有泄气,依旧一家家企业上门拜访,“那段时间,大家每天都是在路上,传单发了大概有十几万张,60%以上的长株潭企业我们都上门拜访过。”

围绕产业定位,园区招商团队的脚步遍布长株潭地区,还多次涉足广州、深圳及江浙两省多地。当时,园区招商团队甚至派专人在深圳驻点招商,全面铺开招商引资工作,掀起了招商热潮。

经过招商团队持续发力,2013年7月,湖南成钢输送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入驻园区,购地70余亩,成为首家入驻园区的制造业企业。

“实际上,最开始确实很艰难,2013年建园时我们全年才引进3家企业,2014年也只引进6家。”李喜军说,有的企业上门拜访几十次才招引成功。招商引资成绩的背后是市招商部门和镇头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坚定支持,是团队不断付出取得的成果,也为园区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慢慢的,市环保科技示范园的名声越来越响,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镇头镇围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的成效逐渐显现。

“一开始选择在这里落户我自己也没底,经过一年多的观望,发现园区在招商时给过的承诺,都做到了。”近日,在湖南鸿瑞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谈起在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发展的感受,公司董事长陈晓杰表示在这里发展让他感觉很踏实。

因此,在了解到朋友丁永康的企业有搬迁计划且没有选好地址后,陈晓杰力邀其来此投资,并帮助其对接当地政府,促成了霖湘玻璃项目在今年3月份落户市环保科技示范园,购地120亩进行建设。

“交通便利、政务服务好、用工本地化等,都是企业选择在我们这里落户的理由。”李喜军介绍,这些优势在企业家中口口相传,以商招商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目前园区签约入驻企业中,有20余家是通过以商招商形式落户的。

从最初招商脚步跑遍长株潭,到如今客商纷至沓来,市环保科技示范园正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园区已引进企业近百家,初步形成以爱达环保、成钢输送为主的工程机械配套企业小集群,以湖南捷坤、陶吕科技、绿之盟为代表的的高档建筑材料企业小集群。

在产业链、企业集群的带动下,落户园区的上下游企业不断增加。

主动靠前服务,全心全意优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创造好的经济发展条件,好项目、大企业才会纷至沓来。自建园伊始,镇头镇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各部门也全力服务园区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成了市环保科技示范园招大引强的“金字招牌”,更是在园企业“生二胎、三胎”的底气所在。

“软”“硬”环境两手抓,是镇头镇在园区建设中的典型做法。提升“软”实力,是在政务服务上下功夫,促进服务提质提效;打造“硬”基础,则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如何为企业做好服务,我们在建园之初就已有考量,在成立专门招商分队的时候,同步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帮代办中心。”李喜军说,所有入园企业从注册到竣工验收的各项手续都由工作人员帮代办,企业无需费心费力。

除了全程帮代办,镇头镇高效、快速的保姆式服务也为企业所称道。“我们的要求是在园企业有需要时,15分钟必须赶到现场。”李喜军说,只有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满意度,才能让企业在这里安心发展。

此外,镇头镇还不断完善基础配套,目前园区主次干道均完成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两条一万伏电力专线、预埋管道等基础配套已完成,新奥燃气管道气已接入园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确保能够满足园区企业的生产需要。

在镇头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全市相关部门也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服务园区建设和发展。

“自镇头镇开始建设食品工业小区以来,我们便开始跟进园区建设,服务贯穿始终。”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平见证了园区的成长壮大,对此感受深刻。

“在服务园区建设上,我们首要是协助其明确产业选择、发展方向,立足园区的定位,对引进的每一个项目进行把关。”刘平介绍,2017年,在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的组织下,各相关部门集合联动,对园区全年引进的13个项目提供联审服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点赞。

与此同时,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还全程参与园区规划指导,为园区提供相关政策支持。“每年度的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镇头镇都榜上有名。”刘平说,这是基于镇头镇优异的招商成绩,也是一种鼓励和支持。

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已成为浏阳乡镇区域成长最好的园区之一。目前园区已有88家企业建成投产,均正常运转。其中,50万元以上规模纳税企业达21家,爱达环保等3家企业列入全市百强重点纳税企业名单。

相关链接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促推浏阳高质量发展

市环保科技示范园的发展壮大,是浏阳经济社会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为镇头镇、浏阳西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蓄积了新动能,为建设现代化新浏阳作出了贡献。

记者从镇头镇了解到,2020年,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创税6320万元,占镇头全镇财税收入的65%,在浏阳工业小区中处于领先位置,已成为镇头镇经济发展的主战场。2020年镇头镇财税收入首次突破亿元,这其中园区的贡献不可忽视。

与此同时,大量企业入驻也让不少镇头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据统计,园区目前已吸纳就业超2.5万人,在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和带动西区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镇头镇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通过大干快干抓招商,今年我们已经签约了12个项目。同时,自2020年10月份启动园区新的规划开发以来,已经与20个项目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李喜军说。

“市环保科技示范园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靠的是他们明确产业定位,主动对接长株潭、珠三角等地区,积极开展招商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刘平说,这不仅是浏阳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又一成果,也是浏阳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

从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发展经验来看,浏阳要争当三高四新主力、争当湘赣边合作典范、争当乡村振兴样板,更须积极依托乡镇资源禀赋优势,合理布局产业发展,盘活各类资源资产,持续发力招商引资,以高质量项目落地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

“我们也将进一步服务好园区、乡镇(街道)建设,在产业布局、项目引进、手续办理等方面为园区及各乡镇(街道)提供指导与支持,引导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借鉴镇头镇做法,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以优异的招商成绩、亮眼的招商举措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张佳丽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