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从容饮刀去 千秋功业有后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6-25 10:32:31
微浏阳
—分享—

1927年9月19日,工农革命军起义部队在文家市顺利会师。毛泽东在里仁学校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决定起义部队沿着罗霄山脉向井冈山转移。日夜兼程的奔波,使得彭澜征病情更加严重,毛泽东决定让他先留下来治病。

一个多月后,彭澜征的病情好转,组织出于安全考虑,要他转移。但不幸的是,他在长沙被敌人暗探发现,被捕入狱。反动当局对彭澜征进行刑讯,要他供出共产党的情况。彭澜征怒斥敌人:“我什么也不知道,要杀就杀,要砍就砍!”

经历了最残酷的刑罚后,1928年3月,彭澜征被敌人押送刑场。他神情自若,随口念出一首七绝:“革命何须泪湿襟,抛头洒血为苍生。今日从容饮刀去,千秋功业有后人。”

彭澜征英勇就义,时年39岁。(根据《长沙英烈》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