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的航标永恒的主题——学习为人民服务思想有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05 15:17:30
微浏阳
—分享—

任后林

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基本、最通俗、最常用的话题。学史重温这一话题,梳理其思想脉络,倍感亲切、生动,深感这是共产党员人生的航标,永恒的主题。

百年党史是生动的为人民服务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党的初心和使命写进了党的纲领中。百年中党章虽然做了很多次修改,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一条始终没有变。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天职。

百年沧桑,历史巨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越来越深入人心。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奉献了毕生精力,谱写了一首首壮丽诗篇。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岁月中,党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生死与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前进的动力,是战胜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力量源泉。为人民服务的红色传统、红色故事、红色根脉,是党和人民血肉相连铸造的硕果,这种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成为党的事业砥砺前行的无价之宝,是我们永久的精神财富。

为人民服务是人生的航标。为人民服务思想蕴藏着丰富内涵和伟大力量,可以从多视角、多层面理解。从我们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角度分析,至少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是摆正位子。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摆正位子,就是要摆正人民在我们心中的位子,共产党人要把人民和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的位子上,这样为人民服务定位才准、方向才明、思路才清。

二是放下架子。不论职位高低、党龄长短、年龄大小,在人民群众面前都是小学生、都是公仆、都是赤子。共产党人心中应有为民情怀,诚心向人民学习,向群众请教。遇事同群众商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利益,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重要标准。

三是扑下身子。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心把群众面临的问题找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四是做好样子。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外,没有任何特殊利益。心中必须时刻装着老百姓,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克己奉公、不谋私利。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觉放下个人的小算盘。为人民服务必须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不能半心半意、三心二意,更不能假心假意。

为民造福是党的永恒主题。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人民服务贵在力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虚幻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应该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为人民服务贵在力行,重在实干。实干才能出成果,实干才会焕发生命力和战斗力。要从抓问题入手,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对症下药,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工作,使人民群众能从中受益。

民生利益无小事。凡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都要当成大事来抓,毫不含糊,一抓到底,使人民群众从小事中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解决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掩饰,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拍板,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见实效,惠民生。

老百姓心中有杆秤,我们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这样党群关系才会心心相印,社会才能和谐安定。因此,作为共产党人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用辛勤劳动书写为人民服务的精彩人生。

(作者系中共浏阳市委党校退休干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