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艾防艾 让艾远离#艾滋病防治知识问答第三期

来源: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戴鹏 2021-07-19 19:00:44
微浏阳
—分享—

QQ截图20210719183106.png

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宣

1、艾滋病病毒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影响?

艾滋病病毒是一种能在人类血液中生存并以CD4+T(以下简称CD4)淋巴细胞为主要攻击目标的病毒,而CD4淋巴细胞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当艾滋病病毒不断破坏CD4细胞时,病毒不断增加,而CD4细胞不断减少,会导致人类免疫功能受损甚至崩溃,无法消灭入侵人体的病菌,进而出现各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等,最终导致死亡。

2、什么是机会性感染?

由于免疫功能低下而由条件性致病菌引起的感染称为机会性感染。导致机会性感染的大多数原因是人体内早已存在的一些致病力较弱的病原体,这些病原体大多在免疫功能健全时难以“兴风作浪”,在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后才会开始“作威作福”,导致疾病的发生。

机会性感染包括肺结核、细菌性肺炎、肺孢子菌(pcp)、弓形体病、真菌性疾病、疱疹、卡波氏肉瘤、淋巴瘤等。

3、当怀疑自己有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时,该怎么办?

首先是及时服用艾滋病阻断药,即怀疑暴露于艾滋病毒感染后的72小时内服用指定的抗病毒药物,即可有效降低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

第二就是艾滋病毒抗体检测,一般来说感染后的2-4周即可查出艾滋病毒抗体。有以下两种检测途径:①通过疾控、综合医院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获得专业、准确且保密的艾滋病毒抗体检测及相关咨询服务。②自我采样传递检测,就是购买相应的检测服务包,自己完成尿液或血液样本的采集邮寄到专门的检测机构,通过网络即可得知自己的检测结果。如果检测结果阴性,先别高兴的太早,请务必于3个月后再次检测;如果呈阳性结果天也没塌下来,白衣天使守护着你——尽快的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才是正道。

4、什么是恐艾症?

艾滋病恐惧症患者(简称恐艾症患者)是指那些反复多次地接受血清检测和临床评估,虽然结果呈阴性,但却一直坚信自己具有与引发艾滋病的病源——艾滋病病毒(HIV)相关的感染症状的个体。

5、如何克服恐艾心理?

实际上,恐惧性情绪反应是一种具有自我防护、回避危害、保证生命安全的心理防御机制。关键是不能过度,要相信科学,一旦确认自己度过了窗口期,经正规机构检测HIV抗体为阴性,就可以完全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不要再无谓地担心和猜疑。

不要相信症状。很多朋友怀疑感染了艾滋病都和自身的症状有关,事实上真正感染HIV后极少会在3个月内出现临床症状,而且艾滋病症状并无特异性。从医学的角度讲,症状并不能作为判定是否感染的标准。恐艾者几乎人人都自述有类似的症状,但最后的血检结果基本都是阴性,这足以说明症状并不可信。

尝试转移注意力。不要过度沉迷于网络和论坛,纠结其中的各种相互矛盾的说法。可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团体性活动。适度健身、户外运动可以减轻焦虑。在放下心理包袱后,很多所谓的症状会不治而愈。

恐艾者在经过自己的各种努力后,仍不能摆脱心理的负担和痛苦者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与心理治疗。


来源: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