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残联:用心用情为残疾群众办好暖心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26 11:14:03
微浏阳
—分享—

给生命以希望和尊重

09版专题-5.jpg

和谐友爱的环境,让残疾人在乐善家园体会到了爱和尊重。刘珂摄

7月22日,市民周先生来到浏阳市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接自己7岁多的孙子回家。“还有39天,我就可以去学校了!”听着孙儿无比开心的话语,周先生的眼眶不禁湿润了。周先生说,孙子患有孤独症多年,如今看到孩子能回归校园,他真的很欣慰。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和周先生孙子一样能够正常回归校园的特殊儿童还有10人。

突出精准康复、推进教育就业、强化权益保障……近年来,浏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统筹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我市残疾人群体谋福利、求发展,让他们切实享受到全面小康的社会红利,让自信、自强、自立的新风吹进每一个残疾人心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给孩子以希望

七岁特殊儿童终于可以入学

2016年9月,周先生将孙子送到一所幼儿园上学,可不久他就发现孙子在幼儿园过得并不开心,似乎与同学们不合群。最初,周先生以为孙子是和同学闹了矛盾,便将孙子送到了另一家私立幼儿园。让周先生没想到的是,孙子反倒越来越孤僻。无奈之下,周先生只好带着孙子求医,经医生诊断后,才发现孩子患有孤独症。

2018年初,周先生听说浏阳本地有一个由市残联指导运营的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将孙子送到了康复中心。在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周先生和孙子一起学习,逐步开展互动,让孙子渐渐打开了自己的心扉。

09版专题-3.jpg

在乐善家园,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领取报酬。刘珂摄

“看,现在他都敢独自上台进行表演了!”周先生打开自己的手机,向记者展示其孙子表演的视频。“这在以前我都不敢想!”周先生说。

如今,孩子已经7岁多了,“他想去学校上学,开始新的生活。”经过向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咨询后,周先生决定下半年让孙子到当地小学一年级就读,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

据了解,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在浏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对全市的孤独症、智障、听障等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与服务。其中,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本年度被列入省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机构内在训儿童有140余人,年龄最小的仅1岁。“这些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满怀希望的家庭,我们不仅是为了让孩子回到社会正轨,更是给这些孩子、家庭一个希望。”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市残联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推动我市残疾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就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工程。

此外,市残联还通过免费为低视力患者和白内障患者配发助视器、实施康复治疗手术,为肢体残疾人装配假肢、矫形器,辅具适配进家庭项目等一系列行动,助力我市残疾人改善生活条件,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给生命以尊严

感受双手创造劳动价值的快乐

7月22日上午10时许,市民程安开着自己的电动车,像平常一样来到了位于沿溪镇集镇的乐善家园。“乐善家园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它不仅给我提供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更给了我生命的尊严。”程安说。

现年35岁的程安自小就患有腿部残疾,难以独立行走。2014年他曾前往武汉进行手术,但手术没有取得预想的结果,他需要借助辅助设备才能缓缓向前移动,这一度让他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


09版专题-4.jpg

康复中心的老师通过与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互动,让他体验到与人交往的愉快感。浏阳市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供图

“手术结束后的那段时间,我就待在房间里,不出门也不交友,内心特别沮丧。”回忆起那段黑暗的岁月,程安止不住地流泪,“那段时间家人也很忙,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没有希望了。”

直到2017年,程安得知沿溪镇集镇有一个专为残疾人服务的乐善家园。从此以后,程安每天都早早地来乐善家园“报到”,很晚才回家。“这里的人都和我很像,大家一起抱团、互相取暖。”程安说,在这里他有了真正的朋友,自己也从悲伤中逐渐走了出来。

2019年,程安的生活再次迎来了转机——乐善家园的负责人帮他在网络平台进行了登记注册,让他获得了一份帮社区网络平台送货的工作。程安无比珍惜这份工作,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取货、再将货物一一送到各个取货点。

“这份工作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有尊严的人。”说到这里,程安脸上流露出腼腆的笑容。

在乐善家园里,像程安这样的残疾人还有46人,他们在这里不仅能够得到培训、照料,工作人员还相继引进了褙皮、组装打火机等工作,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领取报酬,实现人生的价值。

据了解,近年来,市残联以“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为主旨,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全心全意为我市残疾人提供身体、心理多重保障。据悉,市残联每年都为我市80名贫困残疾人上门提供居家托养服务,并对各残疾人工作中心加强了安全管理,努力提高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建设水平,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服务。

“今年市残联将继续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残疾人生活得到改善,让每个残疾人都有康复的希望、有尊严地走向社会!”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