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城向文明奔跑】道吾中学13岁少年获评“新时代长沙好少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28 11:10:17
微浏阳
—分享—

她说自己是“戏精”,旁人赞她“正能量”

道吾中学13岁少年获评"新时代长沙好少年"

06版-2.jpg

近日,长沙市文明办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新时代长沙好少年"名单,来自浏阳道吾中学的学生刘一尘榜上有名。

今年13岁的刘一尘是道吾中学1903班学生,在老师的眼中,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书法、绘画、科普知识等比赛中屡屡斩获佳绩;在同学的眼中,她是正能量的传播者,热心公益,经常带着同学参加文明实践活动。这次获评"新时代长沙好少年",刘一尘表示很意外,"没想到会被评选上,这也是对我的鞭策,以后我会更加努力。"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实习生罗斯妮

德育剧的女主角是个传播正能量的“戏精”

7月26日下午,初见刘一尘,只见她留着一头短发,十分爱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乐观、开朗。

“我可是个戏精!”介绍自己时,刘一尘毫不犹豫给自己贴上了“戏精”的标签。戏精,网络流行语,形容某人善于给自己“加戏”来博得大家的关注。“一来,我确实对演戏感兴趣,小学、初中都排演过德育剧,是女主角呢,节目还在市艺术节上获了奖;二来,生活中我的一些动作、语言比较夸张,我想用这种方式活跃气氛,也希望自己乐观的态度能影响到其他人。”

原来,七年级下学期,刘一尘参演了学校的一部德育剧——《青春的酸涩》。这部剧讲的是一对母女的故事,刘一尘饰演环卫工人的女儿,因在帮母亲打扫卫生、捡垃圾时被同学看到,从而受到嘲笑和孤立,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改变了态度,作为女儿的她也摆正了心态。

“剧本修改了很多次,留给我们排练的时间不到一周,一下课我就拿着剧本研究,好在之前积累了一些演出经验,最终我们在市艺术节上获得了二等奖。”刘一尘说,这部德育剧是对文明行为的倡导,参与的过程中她也十分感慨,“靓丽的城市环境离不开环卫工人的付出,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刘一尘从小就十分注重维护环境卫生,就连周末出去散步她都会拿着袋子出门,一边散步一边捡垃圾。

除了通过当“戏精”传播正能量,刘一尘还通过“传帮带”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传帮带’是我们班开展的一项学习活动,一个小组长带领三个同学学习、交流。”刘一尘说,她的成绩还不错,是小组长,平时会对组员的学习、行为习惯等进行帮助和提醒。

学习的榜样,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钢琴、跆拳道、绘画、唱歌……除了成绩好、品格优,刘一尘还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并且学一样爱一样精一样。

“小学时学了钢琴,一口气过了业余十级。”刘一尘说,她对艺术很感兴趣,八年级时她又爱上了唱歌,并且报了班,进行系统学习。在体育运动方面刘一尘也同样努力,她还学习了几年跆拳道,能做出帅气的推踢、横踢、后旋踢、下劈等动作,“到了暑假,我也会去上培训课。”

“她是一个让人放心的孩子。这次能获评‘新时代长沙好少年’,可能是因为她全面发展,在各方面都表现得比较好。”刘一尘的母亲李春玲说,女儿的学习成绩好,一直担任班干部,还是学生会的一员,“你看,初中两年,她已经收获一大叠奖状了。”

李春玲细心地帮女儿收集了初中阶段获得的各类奖状,记者看到,其中有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以及学校的各级奖项,演讲、小主持人、独唱、绘画、英语口语、1500米长跑、科普知识竞赛等各类奖状,足足有52张。“还有几张八年级下学期的奖状要到下半年开学才能收到呢。”李春玲自豪地说。

“刘一尘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很优异,今年上学期,因表现突出,她在学校的‘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中获评‘勤学善思好少年’。”昨日,1903班班主任陈颖说起刘一尘来,也是不住地赞扬。她说,刘一尘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传播新时代正能量,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值得学生们学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