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发集团:工地“智慧眼”全天候紧盯施工一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28 11:24:34
微浏阳
—分享—

12版城建-2.jpg

在浏发集团三楼监控中心,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工地的施工情况。刘珂摄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

成立于2020年5月的浏发集团是浏阳市属国有企业,下辖19个子控公司,业务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砂石开采、渣土运营、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涉安工作千头万绪、易发难防。

“集团党委会定期研究安全生产,领导班子定期去一线督查,安全隐患限时整改,安全管理必成闭环,这是我们抓安全生产的常态。”浏发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精神,浏发集团牢固树立“决不以牺牲安全抢进度”的红线意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扣业务特点、专业特性和岗位职责,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行安全生产全过程考核,打出“组合拳”,织好“防护网”,着力把安全生产责任抓严、抓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文/郭康平

在管上求突破

引入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紧盯工地

7月27日,炎炎烈日下,花炮观礼台提质改造项目现场机器轰鸣,每天有120余名工人战高温赶工期,确保项目在9月20日前实现竣工验收,并在10月份举办的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上投入使用。

刘鹏是浏发集团派驻该项目的现场代表,负责工程现场业主方的日常管理及现场工作安排协调。每天早上6时左右,刘鹏会出现在施工工地班前会现场,组织装膜、钢筋、焊接等6个工作班组开展班前教育。从5月份开始,班前会新增了一个环节:通报前一天视频监控系统中发现的问题,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12版城建-3.jpg

每天早上六点,花炮观礼台提质改造项目现场都会召开班前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强调。刘珂摄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浏发集团在花炮观礼台提质改造项目等在建项目施工工地引入24小时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

“花炮观礼台提质改造项目涉及吊装、高空作业,存在安全隐患。”项目现场监理章仲威说。该项目施工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此前根据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了3名安全管理人员。现在在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的辅助下,工地安全监管实现“人防+技防”双结合,让安全监管又多了一道“防护墙”。

“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可以在监控中心机房、电脑端和手机App上查看实时监控。”负责技术业务的鲁佳意说。在浏发集团三楼监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一幅幅从工地传来的画面,施工现场情况清晰可见。

“监控中出现未戴安全帽、工地扬尘、不文明施工等隐患、问题,我们可以立即发现。”浏发集团规划建设部主任何双林说,发现问题后及时通过电话、工作群反馈,能快速有效纠正问题。

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的运用,是浏发集团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创新之举。目前,这一系统也运用到了泰安路建设项目、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渭川河下游整治项目、李畋路雨污综合整治项目施工现场,大大提升了对施工现场安全及质量问题的预见性、可追溯性和防范能力。

在练上增能力

“实战化”应急演练,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不好了!基坑坍塌了!”此前,南泥湾路(龚家桥路—道吾山路)建设现场,一场基坑坍塌事故应急演练正在紧张有序上演。

当天,演练模拟了8名工人在雨水管道开挖基坑下进行人工清底作业时,因边坡失稳出现坍塌,造成一名工人被埋的突发情况。随后,项目部立即启动基坑坍塌应急救援预案,救援人员分成现场抢险组等7个小组进行救援。在各小组的密切配合下,最短时间内疏散了员工,成功将被埋人员救出并送往医院治疗。

“实战化”的演练也在公司已竣工验收的项目现场进行。西北环线城建加油站正式投入运营前,浏发集团组织了一场车辆自燃应急演练,提高员工火灾逃生的自救技能。

应急演练当天,加油站一名员工正在给车辆加油,突然车辆发生自燃。“着火了,着火了!”她一边大声呼叫,一边按下现场作业设备急停按钮,立即拿起灭火器材,灭火抢险组的员工协助把车辆移出加油站。

与此同时,营业厅里的通信联络组和救护支援组员工听到火情呼叫后,立即切断总电源,迅速向上级报告,拨打119,大声报告电源已切断,拿起急救箱到现场参与救援并引导救护车辆进站。

疏散警戒组员工也立即停止作业,前去疏散车辆和过往人员,在进口处做好警戒。在整个演练中,站内灭火抢险组、通信联络及救护支援组、疏散警戒组根据应急预案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在两三分钟内就消除了安全隐患。

通过此次演练,强化了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等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加油站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保障。

当前,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已建立常态化机制,仅6月份,浏发集团旗下恒远公司、鸿达公司、开元公司等分别结合各自实际,邀请消防救援部门组织消防演练,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

在查上见成效

定期督查,为生产“加速度”撑起“安全伞”

一个警示标,一张防护网,一个个细节,关系着城市在建项目的生产安全。浏发集团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形成安全专干日查、部门负责人周查、分管领导月查、主要领导季查的分级检查制度,形成层层抓安排、人人有责任的浓厚氛围。

“作为项目经理,你承担了什么责任?关键岗位人员如何考勤?工程质量是如何把关的?”每季度的安全生产督查,都是浏发集团党委班子的一次集体“找茬”,通过踏勘现场、现场提问、抽查资料等方式,对各个工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督查时每个班子成员都会随身携带记录本,所有安全隐患问题逐一登记,再下达整改责任清单,一律要求限期整改办结。”规划建设部副主任朱新教介绍,今年以来,规划建设部通过各类安全生产督查,下发了整改通知书7张,排查隐患及问题31处,已限时办结26处。

今年,为进一步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浏发集团成立了规划建设部,由该部门全面负责统筹安全生产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除了做好安全生产定期检查,浏发集团还集中推进“靶向排查”,即结合全国、全省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迅速铺开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

今年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后,浏发集团作为2021年城区83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牵头单位,立即会同淮川街道、集里街道、燃气办、滨海燃气等单位开展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安全检查行动。

浏发集团安全检查组深入一线,每到一处都要查看管道天然气室外调压箱,并由燃气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电子探测仪检测是否存在设备损坏、燃气泄漏情况。在居民家中,检查组重点对燃气胶管、灶具、热水器等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把隐患消除。

今年以来,浏发集团多次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为载体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涉及市中医医院立体停车库等地的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隐患排查能力。

一线短评

当前,浏发集团各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忙碌的施工一线考验着抓安全生产与工程质量的工作水平。

在工地,安全生产政策、标准、规范全部公示上墙,工地既是施工人员的工作场所,也是学习场所;在会议室,不定期组织召开学习会、观摩会,规范管理制度与流程,形成先进带后进的比学赶超氛围。今年,浏发集团二级子公司渣土公司已被浏阳推荐参与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2020年度质量信誉考核3A企业评选。

“制度在一线制定、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浏发集团在抓安全生产中始终践行“一线工作法”,以抓铁有痕的力度进一步优化项目质量,塑造浏发品牌,助推浏阳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