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智汇集谋发展 众力聚合开新局——迎接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29 10:26:44
微浏阳
—分享—

05版党代会-2.jpg

"感动浏阳"第五届道德模范交流活动上,12名道德模范接受表彰。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不仅提高了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提升了"好人之城""志愿之城"的城市温度。资料图片

五年来,浏阳不断凝聚共识,积极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湘赣边"朋友圈"已从最初的10个县(市、区)扩充到24个;五年来,浏阳不断汇聚动能,以"全民共建共享全城向上向善"为宗旨,持续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朝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奋力前行;五年来,浏阳不断集聚合力,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近年来,浏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民全社会,调动各方积极性,在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画出一圈又一圈美丽的同心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湘赣边区域合作按下“快进键”

“朋友圈”扩大到24个县市区

巍巍罗霄山脉,将湘赣两省紧紧联结,湘赣边各县市也因此山水相依、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商贸相连。7年前,在浏阳的积极倡议和推动下,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举行,10县市签订系列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的序幕。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而今,湘赣边“朋友圈”扩大到24个县(市、区),覆盖面积5.0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65万人的区域。彼此之间的开放合作更是由点及面,不断走深走实,在综治维稳、交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旅游、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烟花爆竹、食品安全等多领域、全方位拓展,一个省际边界区域开放合作的崭新局面、全新范本越来越清晰。

仲夏时节,万物繁盛,湘赣边区域合作也欣欣向荣,翻开崭新一页。

在6月18日召开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湖南、江西两省再次按下区域合作“快进键”——签约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与韶山干部学院合作办学、湘赣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浏阳-上栗产业合作园共建、湘赣边金融合作、文旅一卡通推广发行、医疗及中医药合作等一系列协议。

乘着大会的东风,浏阳迅速行动,以务实举措打开一扇扇新的互联互通之窗:6月18日,湘赣边区域医保合作签约仪式在浏阳举行,浏阳市医疗保障局与上栗县医疗保障局签订合作协议,并分别与双方相关医药机构签订了医保服务协议,双方将以就医管理互联、零售药店互认、经办服务互通、医疗监管互助、改革经验互鉴等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两县(市)医疗保障协作和医保业务经办服务水平。6月19日,湘赣边区域医疗合作高峰论坛暨学术年会召开,湘赣边十一个县(市)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与专家齐聚浏阳,共同探讨建立制度化、长效化的合作交流机制,推动湘赣边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6月20日至21日,在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培训联盟成立暨精品课程展演活动上,湘赣8县(市、区)“会师”浏阳,共同成立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培训联盟,共商湘赣边区域合作大计、共谋党史学习教育合作事宜,共同培育党性教育培训区域品牌。

从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的首倡者,到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领跑者,浏阳从未停止探索、前行的脚步,也将奋力担当,持续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让湘赣边区域人民一起畅享区域合作发展的硕果。

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以精神文明之魂汇聚磅礴力量

整洁干净的街头,鲜花盛开,绿树成荫,一片勃勃生机;十字路口,行人、车辆随红绿灯信号有序通过,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扶老携幼、维持秩序;无论在商场还是车站,有序排队等候已成了习惯……这些年,淳风美德浸润着浏阳这座山城,这里的变化,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过去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浏阳全市上下始终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总抓手、高荣誉、铁目标,深入实施“三联行动”(市级领导联社区、市直单位联小区、党员联户)、“三大提升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市民素质提升)、“三大秩序整治行动”(市容秩序、市场秩序、交通秩序),营造了全民共建共享、全城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如今,浏阳文明之花,在人与人的温馨互动中、在人与城市的相互促进中、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四处绽放。

事实上,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不仅提高了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提升了“好人之城”“志愿之城”的城市温度。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暴雨,持续降雨导致河南多地公共设施被淹,社区、学校人员被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严重水涝灾害牵动着浏阳人民的心,市公益救援队、市泰平救援队、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市红鹰应急救援队、市会师应急救援队等浏阳10余支救援队相继驰援河南。

“我救援经历丰富,水性又好,这种情况,我肯定要站出来。”救援群一发布召集令,市公益救援队沙市中队队员汪贤礼立即报了名。等家人得知他去河南救援的消息时,汪贤礼已经奋战在救灾一线。

除了受过专业训练的救援队员奔赴河南外,浏阳还有不少爱心企业、爱心市民捐资捐物,帮助河南人民渡过难关。

抢险救灾中一幕幕勇敢逆行的场景,是爱心志愿服务的生动注脚,亦是浏阳文明风尚的具体体现。五年间,浏阳通过举办“感动浏阳”道德模范交流活动、出台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十条举措”,使好人好事在这方土地上不断涌现——

李学树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何平、柳维新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甘厚美、伍国强等1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2人入选“湖南好人榜”,310余人次荣获长沙市级文明荣誉;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7万余名,涌现了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21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启之年,浏阳又一次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以战之必胜、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开辟新时代浏阳精神文明建设的崭新局面。

筑牢党群干群关系“连心桥”

集聚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党群关系同心圆中,党是领导核心,人民群众具体的利益和价值观差异就是长短不同的半径,民心汇聚初心,初心连着民心。

五年来,浏阳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持续深化“1228”党建工程、“三保”工作体系和“三定五联”制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2020年3月,浏阳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将全市划分成3.2万个微网格,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通过微网格、微平台、微民情、微架构、微服务,为基层治理嵌入“红色芯片”,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自此,无论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还是邻里矛盾、小区隐患、居民诉求,各个场景中都有微网格长们坚定的身影。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完善“党建+微网格”制度、推进“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联系帮扶百大项目百大企业等工作结合起来,从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基层的实际难题。

淮川街道就是其中一个典型。面对老旧小区众多、历史违建体量大等突出问题,淮川街道一方面依托“睦邻微课堂”,把党史“大主题”通过“微课堂”融入日常,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一方面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依托“把话筒交给群众”主题活动,让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来。

今年1月21日下午,第224期“把话筒交给群众”微网格议事会在淮川街道城东社区鱼鳞小区举行,会上,居民积极发言,单位、部门和施工方积极回应,共同商议小区提质改造。一来一往间,不仅形成了一份立足实际、贴合民意的“升级版”施工方案,还充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

项目正式施工前,鱼鳞小区居民主动拆除违建4处,地锁1处;施工过程中,微网格长朱立红和刘易生主动“上岗”,维护施工环境、监督施工质量,并将居民的意见和想法反映给街道、社区及施工方;在社区的协助下,鱼鳞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确保改造后的小区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浏阳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解决基层的“难”、群众的“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聚起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