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兵书记”投身乡村振兴“新战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29 10:56:56
微浏阳
—分享—

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

10版-4.jpg

蒋宏辉在查看黄泥江的水质。刘珂摄

编者按:军人是最可爱的人。保家卫国时,他们不曾后退半步;脱下军装后,他们在各行各业讲奉献、当表率。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本报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设"本色"栏目,走近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和现役军人家属,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彰显军人本色,展示军属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继续保持本色、积极贡献,浓厚"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

27日6时许,蕉溪镇早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宏辉早早来到尚在施工的金山屋场,检查施工进度、周边环境卫生等情况。"这是我们村走出贫困、奔向美好生活的标志,容不得马虎。"蒋宏辉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早田村着手打造金山屋场,对全村的生态环境、交通环境进行提质。"短短半年时间,河流变清澈了,道路宽阔了,生活环境也变好了。"早田村村民肖翠美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实习生肖梦媛苏桐

聆听村民意见,建设美丽乡村

在村民的眼中,蒋宏辉是一名闲不住的书记,“没事就喜欢往我们村民家里跑。”肖翠美说,每当她听到敲门声传来,十有八九就是书记来了,“有时是聊天,有时是就村上的一些发展思路咨询我们的意见。”

也正是通过广泛地收集村民意见,蒋宏辉敏锐地发现村民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我刚上任的时候,大家更多的是想如何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富足。但现在大家希望居住环境更优美。”因此,蒋宏辉提出修建屋场时得到了众多村民的响应。

在蒋宏辉的蓝图里,金山屋场不仅环境优美、道路通畅,还会有健全的游步道、观光亭等设施。“以前村民们吃完晚饭没有好的地方可以去散步、休闲,以后就会有了休闲的好去处。”蒋宏辉介绍。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需要完善的“硬件”,而且也需要优良的生态环境。

“就说我们村的这条黄泥江,从以前的泥水变成了清流。”村民小组组长高光明介绍,以前的黄泥江杂草丛生、水质浑浊,一旦出现大雨,就会淹没出村的道路。而且这条黄泥江也是当地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由于泥沙沉积,导致引水渠道经常被堵塞,村民们不得不冒着烈日进行清理。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借着建设金山屋场的契机,蒋宏辉和当地居民一起,对黄泥江进行清障拆违、清淤疏浚、生态护岸、景观绿化……一项项务实的水环境治理举措扎实推进,极大改善了辖区内黄泥江的生态面貌。

积极引进企业,全力强村富民

现年45岁的蒋宏辉是名退役军人,2014年回到家乡投入到当地发展建设中,2017年4月任蕉溪镇早田村党总支书记,2021年2月任蕉溪镇早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在蒋宏辉的带领下,早田村的党组织荣获2017年度浏阳市标杆党组织,2019年、2021年浏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长沙市“五化”示范党支部,早田村荣获2018年度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早田村曾一度是个集体经济负债的“穷村”。面对捉襟见肘的现状,蒋宏辉带领支村两委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发动村民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引进盛世湘容、华生科技等8家企业,积极化解债务,2020年早田村村级集体经济达到了60余万元。

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军人本色。“尽管我的军旅生涯不足3年,但党和部队对我的教导我至今也没有忘记。”在蒋宏辉看来,正因如此,造就了他不畏艰难、雷厉风行、一心一意为民谋福祉的精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