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服务践初心 七成财力惠民生——迎接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30 10:48:32
微浏阳
—分享—

04版-2.jpg

夕阳柔和铺洒在路面与田野上,让秀美的荷文公路"光彩照人"。记者彭红霞

清晨,第一缕阳光从湘东明珠大围山喷薄而出,自东而西,普照浏阳大地。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

交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5年的拼搏奋斗,浏阳基本建成“畅安舒美”全域公路网络,让山城浏阳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民生“小事”就是国家“大事”,5年的用心用情,浏阳人民的幸福指数与GDP齐头并进,让务实浏阳筑牢了群众的“幸福圈”;

住有所居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5年的发力突破,浏阳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让古韵浏阳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五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坚持把七成以上财力投向民生领域,一大批民生项目集中铺排,推动了交通、教育、卫生、文体等事业全面进步,交出了一份温暖实在的民生答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交通惠民

基本建成“畅安舒美”全域公路网络

盛夏时节,驱车行驶在素有“湖南最美乡村公路”美誉的荷文公路上,道路两旁青山如黛,沿线屋场花团锦簇,一条如画般的崭新大道在眼前延展开来。

今年4月,浏阳启动荷文公路综合提质改造工程,经过2个月的加班加点,工程已于6月完成。提质改造后的荷文公路不仅为前来旅游的游客们提供了更为舒适的驾乘体验,更为沿线乡镇(街道)居民带来了生活美感。

公路,一头连着城市崛起,一头连着乡村振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件,也是幸福生活的刚需。

7月14日,天气晴好,走进金阳大道三期道吾山隧道施工现场,开挖、初支、仰拱等工程有序进行,水泥罐车、运输车等大型车辆往来穿行。

金阳大道是浏阳连接长沙主城区的无费快速通道,2016年10月金阳大道一期建成,2017年10月金阳大道二期建成,金阳大道三期工程也正开足马力,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助推浏阳融入长沙半小时经济圈,成为推动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过去五年,浏阳积极推动浩吉铁路、金阳大道一期和二期、天马山隧道改扩建工程竣工通车;荷文公路、大围山旅游干线、梁高公路等17条国省干线公路建成贯通;全市改建城乡道路65条、农村公路3000余公里;促成长赣铁路经浏设站,形成“一城两站”发展格局;累计投入12亿元完成浏永公路、浏大公路、开元大道、浏东公路等多条国省道的养护大中修工程,平均每年投入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养护资金超过4000万元,路况优良率在93%以上。

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民生改善、有利于便捷出行的原则,浏阳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889公里,农村公路里程7432公里,325个行政村通畅率达100%。

如今的浏阳,已初步形成以高速公路为大动脉、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县乡村公路为支脉,辐射全市各个村落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畅安舒美”全域公路网络,“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已然形成。

聚焦"四位"

抓住“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有感。学位、厕位、床位、车位等问题都不是小事,“四位”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

今年4月,围绕“四位”、养老、交通等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浏阳发布了“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了更明晰的方向、更务实的答卷。

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学位问题也成为人民群众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为进一步改善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学位不足的问题,浏阳今年新建文家市镇湘龙村楼前小学、关口街道泰安小学、镇头镇金田小学3所学校,并改扩建中小学校18所,预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000个,让每个适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红利”。

上午10时许,正是劳动中路最繁忙的时刻。不少来附近办事的车主选择将车辆停在淮川街道联城社区香山国际小区的临街前坪,这里不仅停车方便、环境好,还有物业和微网格长负责引导有序停放。

目前,浏阳机动车保有量为42.4万辆,其中城区常驻小车约为9.7万辆。为破解日益突出的停车位供需矛盾,浏阳成立机动车停车场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新建、改造了一批传统停车场的同时实行智慧停车收费管理。今年浏阳将铺排停车场新改建项目18个,预计可新增停车位1000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小厕所,大民生。在浏阳政东广场,“人性化”的智慧公厕不仅好用、实用,更成为了一道“城市景观”。

“从2019年起,浏阳探索实施城区公厕‘所长制’管理模式,将72座城区公厕纳入其中,明确‘所长’职责。”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副主任徐伟介绍,在农村厕所方面,则创新实施“首厕过关制”,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确保改厕工作流程规范、质量过硬、群众满意。

今年,浏阳市继续细化公厕“所长制”管理,计划新建和维修改造城区公厕6座,改造农村户厕10000座,新建农村公厕40座,预计各级财政投入逾2000万元。医院床位,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目前,浏阳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176个,实有床位11046张。集里医院新建门诊综合大楼已投入使用,市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正在建设,预计可增加医务用房10万平方米、床位800多张。“十三五”期间,全市新改建学校60所,创建标准化学校324所,新增学位4.6万个,化解“大班额”774个;新人民医院、集里医院新门诊综合大楼建成投用,新建乡镇卫生院6所,改扩建卫生院5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县……五年来,浏阳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抓住人民所需所盼的“关键小事”,拿出计划书、列出时间表,持续深入推进各领域民生工程,聚焦“四位”建设,让群众幸福指数跑赢GDP增速。

住有安居

推进城市更新,让市民在“安居”中乐业

安居是乐业的前提,也是幸福生活的一部分。古往今来,住房始终倾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梦想。

时间的年轮不断向前,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浏阳曾经的新小区也逐渐变成了老旧小区。环境条件较差、配套设施不全或陈旧、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难题。

“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启动城区8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涉及6832户居民,总投资约2.0577亿元。”6月22日,市城乡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有35个小区、4193户改造纳入了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年初,浏阳出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成立了浏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形成浏发集团具体牵头实施,发改、财政、住建、住保等30余家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17个片区(单元),共计90个小区、292栋、7614户、82.74万平方米。目前,城区包括浏阳一中宿舍在内的83个老旧小区陆续启动“旧改”。

拆除了违章建筑、粉刷了楼栋墙体、加装了电梯……借老旧小区改造契机,浏阳加快实施“四精五有”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更新,致力打造更舒心宜居家园。

五年来,浏阳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总投资1.26亿元,共铺排2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覆盖424万平方米,惠及约16万名居民。截至2020年底,浏阳全面完成18个社区提质提档任务,改造老旧小区24个、棚户区1.1万户,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

俯瞰浏阳城,交通路网纵横交错,四周青山连绵不绝、乡村民宅错落而立、绿荫街道科学布局、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将牢守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