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水利局:夏季防范溺水,浏阳硬核出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02 09:48:5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水利局全方位多角度构建预防学生溺水长效机制

08版专题-6.jpg

南康水库里,工作人员正检查防溺水设备。

位于古港镇的梅田水库湖光山色,静谧秀美,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水深危险,请小心溺水。”巡防队队员正沿着湖边,向前来游玩的市民宣传防溺水知识,而水库的广播声也在乡间田埂循环回响,“安全第一,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从我做起......”

夏日是溺水事故的易发期,为严防溺水事故发生,早在今年4月,市水利局就出台了《关于落实预防学生溺水事故长效机制的通知》,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做好部门联动,强领导、早动员、早部署,多措并举打出防溺水“组合拳”,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文/图江卉刘珂

宣传警示

上好防溺水“安全锁”

时值盛夏,酷暑难耐。下午3点,梅田湖边,有很多驱车前来的游客正在纳凉休闲。几名孩子脱了上衣,在湖边嬉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监控室发现这一情况的市梅田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陈麟和同事肖远林,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劝导。

“这里是溢洪道,请不要下水游泳,家长们要看管好小朋友,远离水域……”听到陈麟和肖远林的劝说,游客们纷纷表示理解,并迅速撤离了溢洪道浅滩区域。

08版专题-5.jpg

巡防队队员们沿着水库周边正在巡逻。

“现在各中小学学生放假了,带着孩子来避暑的游客是之前的两倍。”陈麟说,夏季是溺水事故的多发期,近期,他们加大了巡查力度,加紧了宣传预防。

市梅田水库管理所成立了由13名工作人员组成的防溺水巡防队,2人一组,每天三次轮流在库区巡逻喊话。为了将防溺水宣讲到位,工作人员会一边巡逻,一边向村民和游客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

“目前,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水库禁止钓鱼、下水玩水、游泳,我们从下午2点开始通过广播循环播放安全提醒,要市民远离水库。”市梅田水库管理所支部书记吴俊飞介绍,一旦工作人员发现儿童或家长下水游泳或在水库边游玩,就会进行安全提醒及劝离。

为落实市水利局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提高应急防范能力,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今年5月1日,梅田水库管理所制定了《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应急预案》。并迅速成立了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大力强化水域内安全巡查工作。

“我们在水库增设了警示广告牌、视频监控进行宣传和定点观察,劝阻市民进入水库水域游玩,水库还添置救生圈、救生衣等救生设备,万一出现意外可以采取急救措施。”吴俊飞说,夏日炎热,到水库周边休闲散步的市民群众增多。为了加强防溺水宣传,水库管理所还增加了防溺水宣传的广播频率,提醒市民切勿下水游泳或在大坝边缘玩耍,避免发生涉水安全事故。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境内主要河流、重点河段和水库、山塘均在醒目处设置了救生圈、救生竹篙、救生绳等救援设施和警示标牌。“我们通过多维度发力,全覆盖宣传,不断提升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地巡逻

筑起防溺水“安全堤”

仲夏时节,走进淳口镇鹤源村,绿水青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一侧是稻浪起伏,一侧是碧波荡漾,远远地便能看到“南康水库”四个大字。

南康水库位于捞刀河流域永乐桥河上游,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水面1250亩。毗邻着鹤源村和黄荆坪村等,解决了3万余人的饮水安全。

08版专题-4.jpg

南康水库监控室里,一名工作人员对前来水库游泳的市民进行广播喊话、劝离。

拾级而上,登上大坝,库区库面干净整洁,内外坡草皮修理平整,脚下的堤路边线旁,几处墨绿的色块上,用白色的脚印或箭头图示清晰标注着巡查线路。这条巡视路线,南康水库管理所的巡查人员每天至少要走三遍,一遍要花上一个多小时。

大坝两侧风景秀美,微风吹过时,甚是凉爽,这里是太阳落山后,村民们最喜欢纳凉歇脚的地方了。

南康水库临近村庄,库面弯道隐蔽位置多,夏季溺水防范区域安全隐患也多。为预防人员溺水,工作人员在易落水区域增设配备了4套救生设备。

在南康水库管理所的值班办公室里,4块显示屏上,正清楚地显示着库区内的多个角落。值班员肖成林正聚精会神地盯着南康水库的溢洪道,发现有行人疑似想下水游泳,肖成林马上利用值班室广播进行喊话劝离。

翻看南康水库《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巡查台账》,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巡查位置、溺水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检查范围内是否有学生游泳,采取的防范措施及落实情况等:7月18日,南康水库管理所巡查人员张克俭巡查时发现4名成人下水游泳,已劝离。7月25日,一男子在水库内游泳,经值班员王娟平喊话撤离。

“通过近年来的防溺水宣讲教育,大家都有了较高的安全意识。偶然出现群众下水游泳的时间,也非常容易劝离。”市南康水库管理所工会主席张向前介绍,目前为进一步抓好防溺水工作,该所按照每天三次的频率,安排值班人员开展日常巡查。暑期来临后,特别是周末等特殊时段,会加派人手对重点区域、重点坝段进行重点巡查。

正是值班员一趟又一趟的实地巡逻,发现隐患,即时排除险情,筑起防溺水的“安全堤”。

未雨绸缪

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为筑牢防溺水安全网,早在今年4月,市水利局按照“预防为主、管控结合”的原则,建立了防范溺水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成立了由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华任组长的“防范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和督导全市水利行业开展“防范学生溺水”活动。

要求对全市水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加强辖区内水库、河道、山塘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动态监控和闭环管理。

扎实做好预防溺水和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在全市各大中型水库水域及主要河流、重点河段均设立醒目的警示标牌和“一(救生)圈一(救生)绳一(救生)竿一(救生)衣”等应急救援设施。

与此同时,组织乡镇、社区河(湖)长和水库第三方管护公司开展巡查,建立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巡查台账,加强巡查力度。特别是在暑期、节假日等特殊时段加大了巡查频次,发现学生下水游泳立即制止,对发现的可能造成学生溺水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

“防溺水最重要的还是预防,一定要提高意识,看好孩子,远离水库。”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设施配备和人员巡逻,下一步该局还将联合各乡镇社区进一步细化防溺水的相关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持续开展高密度防范学生溺水的知识宣传,组织防溺水知识课堂进学校等活动,着力织密织牢群防群控防溺水这张安全网,筑牢防范中小学生溺水的安全坝。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防溺水、护平安。市水利局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共同筑牢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坚实防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