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浏阳丨陈国强:主动接受监督筑牢思想根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04 10:43:49
微浏阳
—分享—

文|陈国强

中国共产党浏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指出,未来五年,要深化正风肃纪,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作为单位“一把手”,要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根基。

知敬畏,思想认识到位

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一把手”要端正态度,提升思想认识。要提升站位。作为单位“一把手”,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认识到“十必严”是为强化“一把手”监督,着力推动“一把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作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从而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而出台的办法规定。要从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对待,不能局限于单位“一亩三分地”。既要接受监督,配合工作;更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要摒弃误区。当前,对于“十必严”,有一些认识误区:有的认为“一把手”作为监管对象,只需被动监管就行;有的认为“十必严”出台,会影响“一把手”正常开展工作;有的认为“十必严”出台,会放松其他人员监管;还有的将监管“一把手”等同于监管单位或党组织;等等。以上种种误区都必须破除。要廓清要义。“一把手”对于单位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推进而言:是源头,工作的重视、筹划、组织、管理、监督都离不开“一把手”的推进;是导向,上行下效,单位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一把手”一举一动;是关键,维护法律法规,离不开“一把手”的严格贯彻落实、铁面无私。抓住了“一把手”等于抓住了关键少数,抓住了问题本质,抓住了重要环节,具有“抓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存戒惧,接受监管到位

做为“一把手”,要正确认识手中权力“是什么”“谁给的”“为谁用”,要时刻绷紧红线、守住底线,认识到权力与责任并存。要善于自我反省。人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到民生方方面面。民生无小事,要对标对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常“洗洗澡”“晒晒太阳”“照照镜子”。重点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要敢于接受监管。就业、社保、维权、人才等工作风险防控点多,人社自身内控、监管力量有限,需要各级各类监管力量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刮骨疗伤,虽会阵痛,但可以救命。要主动邀请、主动配合、坦诚相见,不藏不盖,不遮不掩,在主动接受监管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要勇于彻底整改。对于各类监督指出的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虚心接受。要勇于自我解剖,不找借口,分析问题,查找根源,从源头本质上整改。特别是面对涉及到部门或个人利益的时候,要有攻坚克难的担当、壮士断腕的决心、抓铁留痕的作风,不怕推倒重来,确保整改就要见成效、整改就要推进工作,做到不满意不收兵、不彻底不收兵。

守底线,履职尽责到位

在其位,谋其政。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对“一把手”而言,是职责所在、任务所有、工作所需。既要注意自身,又要关注“一班人”,还要管好干部队伍。要扛起第一责任。带头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常抓常议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大是大非问题、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和重大问题汇报请示必须把关定向、摆正站位。要落实主体责任。要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监督班子成员严守纪律规定,又要监督其对分管工作落实好“一岗双责”。带头对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对班子成员、中层正职、退二线领导干部做到定期谈;对中层干部调整、重要人事任免做到必谈;对重大事故苗头做到随出随谈。要传导管理责任。单位“一把手”,既要打铁自身硬,还要抓好对下级的监管。浏阳一年社保基金收入巨大,涉及社保、征缴、工保、失保、基金监督等多个部门,战线长、容量大、风险点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抓牢科室、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从制度、技术、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加强管控,严密监管,才能守住守好人民群众的“生命钱”和“救命钱”。要层层压实责任,健全机制体制,防范风险漏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社保基金的绝对安全。

(作者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