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挺进前五强丨浏阳市委人才办:为浏阳首批初级新型职业农民颁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05 10:10:4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启动初级新型职业农民颁证活动

率先兑现乡村振兴人才政策,配套送上“大礼包”

03版镇村-4.jpg

工作组为首批初级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对象送上荣誉证书。记者张可夫

8月4日,位于淳口镇狮岩村的浏阳市映霜种养家庭农场大棚内,农场主陈丽正在劳作。这天她不仅收获了劳动果实,还获得了新身份——初级新型职业农民。

当天,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为包括陈丽在内的首批10名初级新型职业农民颁证,并送上政策“大礼包”,在长沙市率先兑现乡村振兴人才政策。据了解,我市初级认定颁证工作将于8月底前全部完成。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突出三大战略,“乡村振兴”全驱动就是其中之一。“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乡村振兴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搭建兴业平台、汇聚创业要素、完善立业体系,让农民在社会上被肯定、受尊重,增强农民的荣誉感,激励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快马加鞭推进政策落实落地

今年将评定800名“农创客”“田秀才”

上午9时许,走进浏阳市映霜种养家庭农场水果种植基地,一串串成熟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能评上初级新型职业农民,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后还要争取评上中级、高级。”陈丽满脸笑容地接过工作组送来的初级新型职业农民的荣誉证书和“政策礼包”。

陈丽能获得这份“礼遇”,得益于长沙市出台的一系列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政策——今年6月,长沙市发布了《长沙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出台13个配套细则,构建起支持乡村人才振兴“1+13”政策体系。随后,浏阳快马加鞭推进政策落实落地,第一时间召开业务培训会,并在全市组织开展“入乡村、送政策、惠人才”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认定为初级新型职业农民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从事农业3年以上并取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二是具有相应的生产经营规模,比如种植水果、蔬菜在30亩以上,养殖业年产值30万元以上。”

陈丽恰好满足这些条件。她原来是一名家庭主妇,丈夫吴喜成在外从事装修工作。为了方便照顾家人,2017年起,她和丈夫在家门口流转土地种植葡萄、黄桃等水果,经过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如今水果基地已发展至30亩,年收入达20余万元。

作为一名“新农人”,陈丽特别珍惜学习机会,尽管农业生产繁忙,她仍多次参加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培训,并取得了相关证书,“通过向老师和同行讨教,不仅学到农业技术,还学到了很多经营技巧。”

目前,浏阳正加快对初级新型职业农民、初级乡村工匠进行审定,并向长沙市推荐中级、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工匠。“经个人申报、乡镇初审、浏阳市级审核,浏阳预计认定初、中、高级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800人左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送上“一补贴三服务”大礼包

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扩大养殖规模,需要大量资金,能提供信贷优惠,对我们来说帮助很大。”沙市镇莲塘村养殖户张如意也是刚认定的初级新型职业农民。除了荣誉之外,工作组送来的“政策礼包”也让他感觉很实用。

对于新评定的初级新型职业农民,浏阳专门订制“一补贴三服务”政策礼包。按照政策规定,对新取得初级、中级、高级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的农民,将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10000元一次性补助。此外,浏阳还配套定制专属金融政策服务,配备贴心“体检卡”服务,实施乡村人才素质提升服务,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由于早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且缺乏抵押物和担保,农业产业发展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针对新型职业农民提出来的融资需求,长沙银行浏阳支行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愿意为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人才提供优惠信贷支持。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的融资需求,将协调市金融事务中心指导相关金融机构推出系列金融优惠政策,对经认定的农业产业领军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提供更加优惠、便捷的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的融资需求。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加快农业人才培训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浏阳将分批分步组织经认定的农业产业领军人才、中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和中高级乡村工匠代表,到农业院校、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等开展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经营能力。

新闻延伸

31个乡镇(街道)开设乡村振兴人才窗口

日前,浏阳在31个涉农乡镇(街道)设置了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窗口,对不熟悉电脑和智能手机操作的乡村人才,由工作人员负责帮代办,确保乡村人才办事“只进一张门”“最多跑一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