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展现三种姿态 打造高质量发展柏加样板——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31 09:16:33
微浏阳
—分享—

文|熊宜武

柏加镇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十佳美丽宜居小镇。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奋斗目标后,迅速在柏加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广泛讨论、共同献策,谋划五年、冲刺全年的热潮。大家普遍认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柏加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度聚焦“党建聚合力”工程,全面落实党代会精神,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柏加答卷。

以“搏击者”的姿态全面融入大发展。党代会立意高远、求真务实,擘画出了“坚持西融长株潭、东联湘赣边,推动全域发展、全面开放,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宏伟蓝图。作为浏阳西大门、连接长株潭的最前哨,我们更需精准把握自身定位,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以“搏击者”的姿态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战略决策在柏加落地生根。一是构建立体交通网,进一步健全交通网络要素,全面落实京港澳高速东移线、机场高速延伸线、新南横线等项目建设部署,迅速完善柏加至株洲方特连接线建设,构建出“两纵三横”的大交通格局;二是激活文旅主引擎,聚力繁荣乡村旅游,盘活金科3A景区文旅资源,推进环镇慢道、环河绿道和环园彩道“三道”建设,打造以精品园林、美丽屋场为核心的休闲农业品牌,描绘出诗情画意的乡野田园美景;三是绘就共赢盛景图,面向“浏阳河花木产业带”和“农业特色小镇”核心区域,筹划“浏阳河花木产业高峰论坛”,深化柏加镇与株洲云田镇合作体系建设,引导合作社、花木企业开展多样化、深入化对外交流,扩大“柏加朋友圈”,构建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互惠、互动互补的区域合作新格局。

以“奋进者”的姿态全速建强特色镇。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做优做精浏西花卉苗木产业带”,既是浏阳挺进全国五强的重要抓手,也是柏加镇乘势发展崛起的重大机遇。作为全国“花木之乡”、湖南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我们更应持续聚焦“品种向品牌”等五大转型,推进“多彩农业”等七大行动,建设出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样板区。一是走产业兴农之路,延伸花木全产业链条,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基地,高水平实施花木流通环节公司制改革,高起点规划花木交易展示中心,高标准打造花木文化博览园,高效率启动科教产业园等项目,推动花木产业向绿色、规范、高质量方向升级;二是走品牌富农之路,在渡头村枞眼湖,柏铃村立塘、邓家等地打造美丽宜居村庄省市观摩点,建设出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吸引人气、商气、财气不断向柏加汇聚。同时紧扣“美丽经济”概念,尝试“土地合作型”“乡村服务型”“物业经营型”等多种创收形式,不断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三是走文化强农之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严格对标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常态化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农家”“文明风尚进农家”等志愿活动。致力乡村文化兴盛,有效发挥团体组织作用,大力推出本土精品文艺作品,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共筑文明乡风新高地。

以“奉献者”的姿态全力铺就惠民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代会立足实际许下了“创造人民向往的高品质生活”的庄重承诺,体现了市委的强烈责任担当。回望过去,柏加镇上下齐心迎脱贫、众志成城战疫情、精准施策防大汛,建成了3.5万伏变电站、云浏500千伏高压线路、金科安置区配套工程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持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展望未来,镇党委、政府将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带领人民创造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一是着力繁荣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接续奋斗、重点攻坚,突出抓好金谷完全小学等学校的新建或改扩建工程,全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持续提质卫健事业,深入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任务,不断强化疫苗接种工作力度,筑牢全民免疫屏障;二是倾力完善社会保障,紧紧咬定“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总目标,稳步推进社保医保征缴工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着力做好赣湘小镇三期建设,建设出有温度的品质集镇;三是努力加强社会治理,抓实抓好“平安柏加”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矛盾纠纷大化解、社会治安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

潮平海阔,千帆竞发。面向“十四五”新征程,柏加镇将在“你追我赶”的激烈态势中不断凸显融城影响力,壮大产业品牌力,提升民生服务力,奋力开创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新篇,为浏阳加快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贡献柏加力量!

(作者系柏加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