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挺进前五强丨集里街道:精彩演绎——集里相对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1 08:20:06
微浏阳
—分享—

集里街道在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谱写"抢擂新时代,率先现代化"新篇中,精彩演绎——集里相对论

04、09版通版-1.jpg

作为浏阳城市发展中重要的一极,集里街道正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向前进,鼓足干劲开新局。记者彭红霞

“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的新蓝图,也给集里街道接下来的发展锚定了新的目标。

作为浏阳城市发展中重要的一极,集里街道正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向前进,鼓足干劲开新局,在快与慢中权衡发展,在破与立中重塑格局,在城与乡中提升品质,在小与大中关怀民生,始终不负浏水之托,不负城心之志。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快与慢

快慢有道,打造街道样板,提升居民获得感

拥有18.3万常住人口的集里街道,目前登记在册的商事主体达1.6万户,是全市首个财税收入过10亿元的乡镇街道(不含园镇合一乡镇)。快,是集里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最贴切的代名词。

纵观集里街道经济发展曲线,可知这是一只稳稳向上的“潜力股”。从2007年财税收入首破1亿元,到2019年攻破10亿元大关,再到今年,前7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5%(其中地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5%),集里街道已连续十多年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财税任务,领跑全市所有乡镇街道。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房产、金融、汽车、家居建材、商超百货等产业在集里大地上蓬勃发展,是集里街道领导干部多年精心布局、苦心经营的成果,也是拉动集里街道在发展快车道上一路前行的有力“引擎”。

“重磅!万达广场进驻浏阳!”今年7月,一则消息在浏阳市民群众的朋友圈刷屏,一时间成了大家的讨论热点。万达集团与高力·万汇城商业综合体顺利签约,集里街道为其代办项目落户的全部证照手续,双方齐心协力,旨在打造浏阳城市新名片和商业新中心。集里街道道吾新城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大,其具有区域和后发优势却缺乏大型商业消费配套的困境,也将因此破解。

“公司2020年共销售868台汽车,销量位居全省县域宝马4S店第二位!”在集里街道的支持与服务下,浏阳美宝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很快就发展壮大,还创造了县域宝马4S店的销售奇迹。“2020年浏阳美宝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纳税617万元,今年前6个月,纳税额达到了488万元。”集里街道财政所提供的一份数据表明,这个奇迹仍在续写。

老牌家居企业湖南省皇邦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邦家居”)在集里街道的发展也很快。皇邦家居在浏阳市工业品综合大市场的老店已有18年,继2018年投资上千万元在欧亚达家居浏阳创意广场店开办顾家家居后,今年6月,该公司再次投入500万元在鼎丰家居建材城开办皇邦家居鼎丰仓储大店,在集里街道这片营商沃土里,实现了几年一个台阶的“跳跃式发展”。

快,也是集里街道立下目标,奋力追求“抢擂新时代,率先现代化”的底气。

发展要快,生活却可以慢下来。在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集里街道精心打造集中布局、种类丰富的商业休闲、医疗康养等业态,营造城市里的慢生活。

“欢迎来到海底捞!”来到天虹购物中心四楼,不少顾客被其热情周到的服务吸引进了店里。自2020年10月开业以来,海底捞火锅店的火爆人气一直不减,深受浏阳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海底捞、星巴克等品牌是2020年集里街道为了丰富消费业态、引导消费升级而对接引进的知名餐饮品牌。一顿热辣的火锅、一杯清凉的冷饮,是城市慢生活的标配。据集里街道经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还正与长沙著名茶饮品牌茶颜悦色对接,该品牌有望在今年春节前正式落户集里街道。

快慢相宜,方是发展之道。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创造人民向往的高品质生活”。集里街道的18.3万常住居民,正在这份快与慢的和谐发展中,收获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破与立

打破常规,立大城格局,率先实现现代化

近日,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新增四条城市道路规划总平面图拟批准的公示。这四条新增的城市道路,集中在道吾片区及新屋岭片区,全部位于集里街道。

“这些道路多临近居民集中区,修建完成后对于集里街道融合新老城区、完善辖区路网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启动后,我们会竭尽全力做好征地拆迁等服务,为道路修建营造最良好的施工环境。”谈及推进项目落地实施,集里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眼里,都闪出必胜的决心。

04、09版通版-3.jpg

南泥湾路项目建设现场。记者张迪

近年来,随着道吾片区的加快开发,集里街道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集里的城市骨架随之拉开,承载力和带动力也不断扩大。这背后,是集里开山破土的勇气,是集里为项目征地拆迁的毅力,是集里破解发展难题的决心。

今年,集里街道共有11个征地拆迁项目,涉及道路、学校、市政工程等多个民生工程,且绝大多数是亟待清零扫尾的“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春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的新屋岭小学,是集里街道的重点教育项目之一。为进一步方便师生出行,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市政府启动了新屋岭小学燎原路辅道项目建设。为高效快速地推进项目征拆,集里街道强化领导责任,优化工作队伍,制定倒排计划,全心全意做好群众工作。截至8月份,集里街道已完成新屋岭小学燎原路辅道项目征地158亩,拆房28栋,实现了征拆清零。

“大多数群众对项目征拆、建设等都十分支持,但也有个别群众由于某些原因迟迟不愿腾地。”集里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陈斌说,针对这些群众,征拆干部们不分昼夜,不下数十次地登门给群众讲政策、做工作,最终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据统计,今年11个征地拆迁项目中,已有5个实现了征拆清零,其余几个也正在有力推进中。

不破,则无以为立。集里街道突出以征拆带动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征拆攻坚”“地块清零”等行动,用快节奏的征拆腾地促推招商对接、项目落地,从而不断提升辖区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建成‘两个中心’,打造鼎立中部的高能级城市”。以“破”带“立”,是集里街道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以实干谱写新篇章的有力体现。

“接下来,我们将突出以项目撬动区域发展,做好长赣高铁、高力城市综合体、金阳大道三期等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加速推进万达广场、万豪五星级酒店等城市地标建设,力推意向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投产、完工项目早达效,全面提速道吾新城崛起步伐。”集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汉堂表示。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集里街道以开局即破局,起步则冲刺的大城格局,奋力建设高水平开放的现代化新集里,谱写“破”与“立”的全新篇章。

城与乡

城乡互融,当好“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2015年12月,浏阳市集里街道和太平桥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新的集里街道。如今的集里街道下辖7个社区、8个村。7年间,街道与镇、社区与村交融发展,使得在集里街道这片土地上,具有现代气息的城市景象和独具风味的乡村美景共生共荣。

沿着西北环线来到集里街道西湖村杉坡组,一处占地15亩的仓储基地坐落于此,来来往往的运输车辆拉近了西湖村与城市中心的距离,这里是浏阳市通盛物流有限公司,浏阳本土目前规模最大的快递物流企业。据了解,此处基地每日快递吞吐量超过6万件。

西湖村是一个位于城郊的合并村,面积较大且距城区较近,具有发展物流仓储产业的先天条件。集里街道和西湖村利用好这一优势,近年间先后引进了花炮原材料仓储、快速消费品仓储、药业配送仓储等十几家物流企业,让西湖村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创造出独特优势。

“以前,我们村的生态蔬菜、水果、手工农副产品等都局限在本市销售,现在我们利用便利的物流,让这些高品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在西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旭看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在乡村里“铺就高质高效的产业盛景”,西湖村正在以此为目标稳健前行。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过程中,集里街道宏源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玉米草,带动近三百户村民实现了可持续增收。

“受地理环境、灌溉条件等因素影响,一些农田不适合种植水稻,我们就引导村民种植玉米草。”宏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艳红介绍,早年间,一些养鱼的村民种植玉米草用来喂鱼,意外发现玉米草的繁殖能力极强,且不挑剔生存环境,秋季成熟后,其秸秆、草籽均可销售,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玉米草种植中来,一些人还通过网络将玉米草销售到外省。目前,宏源村共种植了近500亩玉米草。

也正是由于玉米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宏源村村民将这种绿油油的植物种在山冲、路旁,把零散用地都综合利用起来,将山村装饰得格外美丽清新。宏源村也连续多年获得长沙市授予的“美丽乡村特色村”“美丽宜居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西湖村、宏源村等都探索出了实践之道。今年以来,太平桥村着重抓好美丽屋场建设,在“美”字上做出了结合文章。

走进位于太平桥村的邓家屋场,顿觉空气清新,干净整洁的民居点缀在一片绿色之间,错落有致。在这绿意葱茏中,还蕴藏着厚重的武将文化与饮食文化。

从邓家屋场走出的邓佐清,是清朝从二品武将。邓佐清的老屋还保留着一座古门,门楣上一边一个精雕细琢的狮子。在老屋之后,则是邓佐清的墓,墓碑上刻着“前清宝授武功将军百有四世祖”等字样。

豆豉是烹饪菜肴的调味佳品,也是太平桥村最具有特色的精加工食品。太平桥村的豆豉生产历史悠久,可追溯至清代。今年8月,“浏阳豆豉”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成为浏阳第八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也成为了整个太平桥村乃至浏阳市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

“今年7月份,我们启动美丽屋场建设,投入120万元,修建展示邓佐清将军生平的文化屋,在其墓陵旁修建两条游道,并在屋场中融入豆豉文化元素,同时复砌水渠,配套好停车场等设施,预计将在10月底完工。”太平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友根表示。

随着一次次本地农产品的外输、一处处特色农业的兴起、一个个美丽屋场的打造,我们可以看到,在打造高端商业、建设高能级城市的同时,集里街道同样注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在“城”与“乡”的发展中,通过双向发力、互促互融,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富美乡村。

小与大

学史力行,平时当战时,贴心服务大民生

“消防通道不通畅、职工防护口罩佩戴不够规范、部分消防器材已过期,请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8月31日,集里街道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工作人员在对辖区一家工贸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针对企业不合规的生产行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要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就一定要贯彻落实把平时当战时的理念。”集里街道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主任李力表示。今年上半年,街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累计检查企业495家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11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600余处,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只有做到平时如战时,战时或可如平时。近期,一场有关于“要把平时当战时”的大讨论活动在集里街道机关及各个社区(村)掀起热潮,全体党员干部以此为契机,化讨论热潮为工作动力,积极投身到为民服务中。

事实上,今年以来,集里街道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们保持这种“要把平时当战时”的工作状态与服务精神,以“小切口”为突破,助推解决了一批“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

04、09版通版-4.jpg

金杏小区召开“微网格议事会”,就安装电梯征求居民意见。集里桥社区供图

“今年街道共有14个老旧小区将进行提质改造,其中木材公司小区、金福世纪花园小区已经在6月份启动了改造,目前拆违工作已经完成了60%。”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自立项伊始,集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就进入“状态”,一丝不苟地投入到入户调查、居民意见征求、与居民签订施工前承诺书、做好小区改造自筹资金配套等工作。预计11月份,两个小区将完成改造。

从砖石受损破烂、雨天积着泥水,到油砂路面平整一新,新停车位整齐有序……通过发动小区居民、商户、业主委员会以及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参与,集里街道以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态度,在一周内改造融城尚都小区前坪破损路面1500平方米,周边群众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改善,小区居民也赞不绝口。

家住长冲组的钟仁全因腿脚不方便,希望村上能安排人到家里进行老年认证。集里街道了解其情况后,及时响应了他的请求。8月10日上午9点,民政专干就上户为钟仁全做了老年认证。

因集体资产分配方案不统一,居民出现意见分歧,导致部分应收款无法收到位,这一问题困扰了新屋岭社区石坝垅小区居民多年。今年以来,新屋岭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邀请居民进行交流协商,并多次召开户主会议,为居民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党员组长带头就化解矛盾建言献策,最终就集体资产分配问题达成了共识,将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致力建设最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城市,让浏阳人民过上更有尊严、更加体面的美好生活”。集里街道正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和新期待,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辖区内居民幸福感升级加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