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季,孩子们应该补上哪些“作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2 09:44:05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近日,四川成都一女孩记错开学日期,慌忙补作业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看到这样的视频,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像女孩的家长那样,虽然没有心软同情,但是对她哭着也要将作业写完的态度还是肯定的,她让我们看到了当年年少的自己——暑假到处“疯”,临到开学的“最后关头”,不得不临时突击以应对老师的检查。

适逢“双减”元年,成都女孩痛哭补作业以及其他地方为数不少的类似画面,会不会被引用来对家庭作业的全面反击呢,我觉得并不应该,也不会。因为家庭作业兼具了对已学知识的复习巩固和探究提升功能,是符合人们学习规律、有利于学习的效果倍增。给学生减负是说减轻孩子过重负担,并非一股脑将学习任务全面取消。

开学季就突击补作业的现状,恰恰是学生学习方法不正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节奏不合理的体现。老师布置作业都是以学生会依据假期时间长短合理分配任务的理想化状态来施行的,如果学生达不到这种要求,而将所有作业集中到假期结束的最后几天,那造成的只是作业负担重的假象。

对照假期,尤其是长假作业中出现的一些现象,我以为这不单纯是老师和学校教育应该反思,而是在“双减”政策全面推行的当下,全社会都应该重视和思考。首先,学生应该补上终身学习的能力一课。我们反对对学生的灌输式教育,那么就应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否则学生自己不会吸收,被广泛诟病的灌输又被打倒,那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从何而来?

其次,学生应该补上独立健全的人格一课。中小学时期正是独立健全人格养成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学生应该学会将被安排的人生逐渐改变为自己能够改变的人生。这个能力将以学会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为衡量标准——要懂得是非善恶,并做出正确的选择;要看清成败得失,并锻炼把控驾驭的能力。

学生还应该补上远大梦想的一课。人生的战略讲究乘长风破万里浪,人生的战术讲究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思虑最为活跃的学生时代,应该对未来有远大的展望,对学习和生活有起码的规划,补上这一课,思维跟着年龄同步发展,才能发现有目标的人生很有趣,有规划的生活很充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