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守正创新,为国家富强努力奋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2 09:44:45
微浏阳
—分享—

文|张湘龙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的诞生,使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压迫中国、欺凌奴役中国人民的苦难历史从此结束,让中华民族一洗百余年来蒙受的极大屈辱,开始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全面阐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传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一定能够实现的强大信心和坚定决心。

人民富裕起来,国家才能真正强大。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富起来、强起来,重点在乡村振兴。

我出生在1949年之前,跟随母亲住在乡下,经历过肩扛背负的艰苦生活。我父亲是长沙市无线电厂工人,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做梦都想离开农村,当我父亲那样的工人。后来我入伍参军离开了农村,但我的心还始终牵挂着家乡。

我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后,先后在供销社、农机局、农办等部门工作,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为了稻田增产、农民增收,我大量阅读报刊杂志,根据在外地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帮农民出谋划策,开展生产种植技术的辅导课、推介典型、动员外出参观……但农民的思想比较保守,这些举措的推行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

前段时间,一名在龙伏镇政府工作的亲戚来看我,说起龙伏镇,我打开了话匣子。

龙伏镇,过去是个贫困乡镇,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浏阳市人大工作联系点。如今的龙伏镇实现了巨变——大力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把线下的商品搬到网上,拓宽了销路;优质特色水果、水稻种植粗具规模,龙虾、螃蟹等水产养殖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谈及这些变化,我心中充满喜悦,同时也倍感振奋。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全面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很高兴地看到,浏阳正以奋力拼搏的姿态,守正创新的势态,朝着“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宏伟蓝图努力奋斗。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中国梦”正等着我们接续奋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哪怕老了,也要不惜其力。

(作者系市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