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牢记“五个有没有” 干出“淮川气象” 让“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成为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7 09:31:28
微浏阳
—分享—

文|刘守德

浏河奔涌翻新浪,奋楫扬帆勇向前。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历史节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的嘹亮号角。淮川街道,作为浏阳城市崛起的发展重地、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和文化传承的灯塔高地,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塑造淮川气质、升腾淮川气场、干出淮川气象?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牢记“五个有没有”,把平时当战时,跳出思维定势,回应“时代之问”,善解“无解之解”,让“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作为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

跳出思维定势,在提升站位中强定位。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放眼浏阳,我们能够从国家级贫困县豪迈跨入全国十强,关键之一就在于有“因险而想”向阳而生的勇气、“因危而为”向光而行的锐气以及“因忧而优”向上而争的霸气。审视淮川,随着行政中心搬迁,医疗中心东移,商贸中心竞争加剧以及发展空间受限,我们面临的挑战空前、压力空前,必须思危思进思变,在如何定位淮川上求突破。一是打造文化传承地。厚重的文化是淮川的金名片。我们将深度挖掘文庙、谭嗣同故居、老火车站等地的历史文化底蕴,着力打造历史文化街区,让优秀文化“活起来”,让美丽乡愁留下来,充分彰显千年城关的独特魅力。二是打造云创产业带。近年来,我们通过深入开展文创浏阳非遗课堂等活动,推动浏阳夏布等非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契机,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用好用活浏阳非遗文化资源,加快打造浏阳文创产业带,为经济发展赋予新动能。三是打造网红经济圈。“注意力就是生产力”,我们精心建设的“第八个故事”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引爆点”。当前,我们将聚焦“一河两岸”、西湖山等重点片区,坚持以文化为经、以艺术为纬、以体验为底,推出一批现象级文旅产品,全力打造“网红经济圈”,重振淮川商贾云集、人气鼎盛的盛景。

回应“时代之问”,在把握导向中明方向。党代会报告围绕提升浏阳主城功能品质,提出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浏跃高速与车站路、浏阳大道对接”“打造西湖山、翠园等一批市民公园”等重大举措,为淮川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进一步把牢导向,聚力攻坚。一是东成西就。向东,将坚定不移推进城东片区棚改(集体土地)和翠园公园项目,打造焕然一新、为之一振的东部新村。向西,将主动融入荷花大道建设,全速推进浏阳河西路拓展延伸项目,实现与荷花在“一河两岸”建设中的完美会师。二是南北互联。纵观淮川基础和区位,牵手荷花、联通关口、对接集里是实现腾飞的必由之路。我们将团结一切力量、用好一切资源,全力拉通西南环线—西湖山路,并接驳天马路美食文化街,打造“十亿级”消费经济圈,实现瓶颈打通、资源对流、能级跃升。三是里应外合。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把话筒交给群众”“民生吹哨部门报到”“睦邻微课堂”等活动,指导社区结合实际树立多元化基层治理品牌。同时,宣传推介一批抓得实、叫得响的治理标杆,持续提升正能量的传播力、引导力与公信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四是上下同步。我们将统筹云上云下、线上线下、山上山下,以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依托西湖山等区域建设创客实验室和创客体验中心,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汇聚淮川、扎根淮川、耕耘淮川,打造群英荟萃、接轨未来的“智创空间”。

善解“无解之解”,在全力破局中创胜局。党代会报告指出,“办好浏阳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破解淮川发展之困,必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淮川铁军。一是焕发“拼”的斗志。谋事在人,成事在争。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肩负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唯有敢打敢拼才能抢抓机遇、赢得未来、交好答卷。我们将把平时当战时、把岗位当战位,倡导如饥似渴的荣誉感、强化“如狼似虎”的执行力、培育“如胶似漆”的默契度,让创新实干的受重用、年轻能干的有平台、埋头苦干的得实惠,让淮川干部出手必出彩、完成必完美。二是练就“胜”的本领。刻苦是本事、做好是本领、担当是本色。作为淮川干部,必须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做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问策能对,锻造一支拉得出、顶得上、干得好的常胜之师。三是形成“清”的态势。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谈心谈话、监督检查等工作,坚决整治涉黄、赌博、吸毒、酒驾、贪腐等流毒,做到干部清正、团队清廉、政治清明,为推动淮川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记“五个有没有”,永葆“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交出淮川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为浏阳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淮川力量!

(作者系淮川街道党工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