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答好“五个有没有” 锚定高坐标助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8 10:06:53
微浏阳
—分享—

文|宋国辉

在长沙市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常问自己“五个有没有”。殷殷叮嘱寄意深远、重如千钧,饱含着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乡镇是国家政权的“最后一环节”,也是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回答好“五个有没有”,是乡镇党委书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地落实的“推进器”,是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体系“导航仪”,是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的“指南针”。乡镇党委书记只有在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各项战略部署的坐标系中找准自身位置、锚定发展目标,才能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各项工作,不负组织期望。

答好“五个有没有”必须一心紧跟党走。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要对党绝对忠诚。党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坚定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对党的思想政策理论学习,用知识力量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怎么把上级精神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决策镇域发展路径是乡镇党委书记的“必修课”。

作为乡镇“一把手”,必须全面准确吃透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盯紧核心和重点,自觉把工作放到政治大局中思考和定位,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展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的大格局。要抓好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党建聚合力”工程,同步抓好党建与经济,让党建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伟大精神合力;拓展议事渠道、延展共治阵地,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通过“网格+力量”下沉党员干部队伍、“网格+服务”前移办事关口,“网格+智慧”推动高效化管理,以创新机制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合力。

答好“五个有没有”必须一心造福人民。乡镇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镇域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要常怀为民之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彰显“一心一意为民,倾心奉献自我”的情怀。要常听为众之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下村入户走访,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朋友,以“书记议事厅”“屋场座谈”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诉求做到心中有数。要常兴为民之举。人民享有美好生活是最有说服力的高质量发展答卷,民生实事要坚持事无大小,当办则办、能办即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下大力气把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办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答好“五个有没有”必须一心实干担当。工作干得好不好、到不到位,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要埋头苦干。时刻以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实际行动感召党员干部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干部,展现党员干部“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落实想办法”的姿态。要创新实干。乡镇党委书记担负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任,必须要加强对新发展理念的学习,不断自我加压、拓展思路,“主动抬高坐标,全面对标一流”,以战略眼光和专业思维跳出“自身”看“自身”,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加速跨越之路。要踏实善干。乡镇工作是一场“接力赛”,乡镇党委书记在干事创业中要时刻怀有全局意识、系统思维,多办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做顺民心、惠民生、利发展的好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彰显“建功必须有我”的作为。

作为高坪镇党委书记,回答好“五个有没有”是促进高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在镇第七次党代会上,镇党委明确提出了全力建设“产业升级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生态文旅示范区”的发展规划,这是着眼大局,在新时代盯紧发展新趋势,紧抓基层跨越式发展黄金时期,自觉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提出的发展规划;也是主动把握好乡村振兴机遇、“三高四新”战略机遇、湘赣边融合机遇、长赣高铁建设机遇以及“百里画廊”“高富美乡村”、特色小镇等省市相关发展机遇走出的一条全域高质量发展之路。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前,高坪镇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高坪镇将以高质量党建凝聚起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合力,以常问“五个有没有”作为指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自觉、推动工作的指引,躬身入局、实干担当,回答好“五个有没有”之问,释放出高坪这片热土的无限潜能和活力,让机遇变为高坪跨越式发展机会,为长沙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高坪力量!(作者系高坪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