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大家谈丨傅爱华:创新实干建设全域示范“高富美乡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0:39:11
微浏阳
—分享—

文/傅爱华

“蕉红千嶂碧,溪秀一湖清。”立秋后,蕉溪镇的万丰湖成了网红打卡地,云蒸雾绕、鹭舞清波……这一幅幅美景,成为蕉溪镇“高富美乡村”的缩影。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作为浏阳“入城门户”、金阳新城“核心组团”的蕉溪镇,正聚焦“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和城乡融合示范。

因地制宜,有特色才有生命力。推进乡村振兴,必须铺就高质高效的产业盛景。围绕乡村产业发展,蕉溪镇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旅则旅,树立品牌意识,强化技术投入和市场推介力度,全力支持水源小水果、耘龙彩米和生态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企业化发展;拓宽思路,系统谋划,充分利用蕉溪镇优质自然资源,力争引入旅游开发品牌集团,突出城市假日旅游片区定位,努力打造环蕉溪岭假日经济带,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科学建设,强规划才能提品质。建设美丽宜居村庄,需坚持规划先行,遵循城乡发展建设规律。围绕“城乡融合示范”目标,蕉溪镇统筹规划,全镇按“两带三路六片多点”的规划有序推进,实现多点开花、串点成线、连片建设、全域推进的“高富美乡村”新格局。在屋场建设时,注意挖掘文化、突出亮点,比如蕉溪村突出民宿旅游特色;早田村突出工业小区、农业定制特色;水源村突出万丰湖,加速建设环湖游步道,致力打造网红打卡地。

党群同心,聚民力才可持续。全域推进示范创建,要以党建引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凝聚广泛合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蕉溪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屋场建设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坚持发动群众,“建什么”“怎么建”都由群众民主议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由“要我建”变成“我要建”。坚持共建共享,屋场住户负责建设绿色庭院、标准菜园、环境整理等,屋场理事会负责公共道路、公共绿化、功能设施建设等,镇村负责指导协调和项目支持,后盾联系单位大力支持,形成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的机制,让“高富美乡村”可持续。

蕉溪镇建设全域示范“高富美乡村”,既要“颜值”,又要“气质”;既要宜居宜业宜游,更要让“上善蕉溪”品牌浸润每一寸土地,让这里盛开文明之花。

(作者系蕉溪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