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浏阳丨荷花街道建新村:倚路建新,开启向往的生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0:52:24
微浏阳
—分享—

T03荷花街道-5.jpg

秋日的建新村,一束束阳光照射在田野上,美丽乡村更添几分韵味。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彭红霞

乡村生活应该是充满诗意的。推开门扉,放眼望去,是草木青、山水秀的原生态风景,同样也是荷塘月色与满天繁星的田园诗意。在秋虫唧唧里,在清风朗润里,一处处自然风光谱写出长诗短句的优美韵律……

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位于荷花街道建新村的田家湾屋场便是这样一处充满诗意的地方:以庭院、菜园、基础设施等为“点”,以荷文公路沿线的景观轴为“线”,以田家湾风情景观带及村部综合服务区等为“面”,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T03荷花街道-6.jpg

田家湾屋场内草木青、山水秀,小朋友们在充满诗意的环境里玩耍。

9月8日,停车驻足,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舒适、温馨的荷文公路建新服务区。干净整洁的服务区如同一个风景点,这里不仅有停车场、便民超市、卫生室、餐厅等功能性设施,还布置了公路沿线著名景点介绍、安全宣传栏、休闲健身等服务设施。从这里出发,可以走进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也可以欣赏沿线自然风光、美丽屋场,还能驻足公路服务区体验贴心的便民服务。

移步换景,则是一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秀美图景。一片人工湿地里,小溪水潺潺流入,水面上则立着大片亭亭玉立的荷花。可别小看了这片人工湿地,它可是采用“一户三池一湿地”和原位水体生态修复技术进行初步生态治理的呈现。一如一片小小的“水下森林”,流动水体自我净化涵养、自我降解吸附,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具有强大的去污净水作用,最后出水口的水质可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T03荷花街道-3.jpg

建新小学的围墙外,刚刚放学的小朋友从墙画边走过。

屋场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排排农家院子。最妙的是,在这些院子合围的空地上,一排排红色栅栏扎成小菜园的“围墙”,构成一幅田园美景。一垄垄的蔬菜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绿油油的白菜,壮实的玉米,鼓起“肚皮”的豆角,无一不让人心生喜爱。

“环境美只是外在的因素之一,真正的美丽宜居村庄要看得见山水、望得到乡愁。”建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娥介绍,这片菜地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的闲置土地,改良了土壤后,集中连片打造出了现在的生态共享标准化菜园。部分菜地以“云种菜”模式出租给城区居民,另一部分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聘请当地村民种植,产出可稳定供给周边学校、农庄、企业等。与此同时,它还为周边学校提供了研学场所,助力青少年成长。这种模式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产生了社会效益,两全其美。

T03荷花街道-4.jpg

一片片菜园错落有致,成了田家湾屋场的一大亮点。

“白天在这个园子里种菜,傍晚来这里散步,真的很惬意。”村民罗冬生是种菜的老把式,土地流转后,他和10多个老伙计被聘请来种地。对于这种既不离开土地又能拿工资的好事儿,他过得很惬意。

“不仅是田家湾屋场,我们的跳石港屋场与庙湾屋场也很有特色。跳石港屋场以孝老文化为主题,浓厚了孝老爱老的宣传氛围。庙湾屋场则以休闲健身为主题,着力打造沿河观光带,沿线设有凉亭、健身器材等。”唐娥表示,按照荷花街道的发展思路,他们将进一步贯彻农旅融合发展的理念,把良好的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作为荷文公路的沿线景观点,建新村3个屋场的连片建设能吸引更多游客,带来旺盛人气,助推乡村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