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浏阳丨市农业农村局:300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全面铺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1:33:59
微浏阳
—分享—

擘画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300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全面铺开

T04、T13版农业局-4.jpg

阡陌纵横、鸡犬相闻,构成了北盛镇一幅唯美田园画卷。记者彭红霞

小小村庄,如何在实现产业兴旺的同时,也能留住诗意乡愁?漫步在浏阳的乡村大地,不难找到答案。

今年来,浏阳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市),按照“全域推进,重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开展以自然村落(屋场)为主体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6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浏阳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排头兵。

农村美不美,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关系着人民的幸福感。目前,全市300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已全面铺开,建设热潮涌动,一幅美丽家园、美丽生活、美丽经济相得益彰的美好画卷,正在浏阳的绿水青山间徐徐铺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通讯员谢敏

串珠成链

规划引领示范带动

日前,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来浏调研时,走进永安镇芦塘村的湾里屋场,勉励大家,要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

多年来,湾里屋场的村民坚持全民参与、自己动手,合力建设“幸福屋场”,并以屋场为纽带推动休闲农业发展。如今的湾里屋场,一座座花园式庭院错落有致,老种子博览园里游人如织,小屋场带来了乡村的大改变。

T04、T13版农业局-5.jpg

北盛镇卓然村,河流穿村而过,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记者彭红霞

2016年起,浏阳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美丽乡村创建,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一时间宜居村庄、幸福屋场星罗棋布。

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指出,深入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行动,精心打造一批水美乡村、秀美屋场、精美庭院,建设以浏东公路、荷文公路、浏跃公路、永社公路为轴线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

今年长沙市委一号文件明确,将2021年定为乡村建设年,实施新一轮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其中,长沙市支持浏阳创建美丽宜居村庄240个,数量居长沙市各区县(市)首位。浏阳自加压力,总计铺排300个美丽宜居村庄,实现31个涉农乡镇(街道)全覆盖。

T04、T13版农业局-8.jpg

荷花街道,晚霞映照村落,田间泛起一片金黄。记者彭红霞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是一项更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市坚持规划设计先行,6个长沙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完成镇域乡村振兴五年规划,300个美丽宜居村庄全部完成规划编制,按照自发、自然、自治“三自”要求和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标准,抓好水、电、路、气、通信、广电、物流“七张网”基础设施建设。

珍珠只有串在项链上才能更加璀璨,美丽宜居村庄同样如此。

浏阳全面推动资源聚合,放大综合效益,以浏东休闲农业带和浏南荷文公路沿线村为重点,构建连线连片的乡村风貌示范带(片),全市共计打造45个优势特色凸出、文化底蕴厚重的美丽宜居村庄片区。

荷花街道建新村的田家湾屋场内,休闲文化广场、小微水体生态净化等公共设施不断完善,绿色擦亮了乡村环境;澄潭江镇荆坪村门楼前屋场融入了大爱、农耕、孝道等文化元素,让一个小山村变了模样……荷文公路道路两厢点缀的数个美丽屋场,让这条“湖南最美乡村公路”增色不少。

镇头镇将浏阳河畔9个村庄连片打造,永安镇将永丰公路沿线5个村13个美丽屋场连片打造……随着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全面铺开,一个个散落在广袤乡村大地的美丽屋场实现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把一处美变成一片美、全域美。

广泛动员

群众参与共建享

群众是村庄的主人,坚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是把群众路线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的题中之义。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各镇、村均多次组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动员会等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截至目前,300个美丽宜居村庄共计召开讨论和动员会议2000余次,筹资筹劳折合金额共计5120万元。

T04、T13版农业局-7.jpg

柏加镇的乡间,道路整洁,屋舍俨然,村民的日子蒸蒸日上。

景从身边过,人在画中游,这是蕉溪镇金云村石下屋场的真实写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启动后,村民们通过议事决定不搞生搬硬套,而是对屋场现有的山水、房屋、菜地进行治理升级,赢得群众一致认可并捐资筹劳。

“美丽屋场建设受益的是村民,我们一定大力支持。”村民陈泽敏出钱又出力,利用自己过去从事工程监理的经验,配合专业人员施工。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积极筹资26万余元,筹工400多个。过去村民门前的一片烂泥塘,摇身一变为香气萦鼻的美丽荷塘,环绕着砖红色的游步道,让群众收获“出门即公园”的幸福感。

T04、T13版农业局-9.jpg

文家市镇大江屋场,一排“蓝房子”展现出别样乡村。记者彭红霞

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一线,处处活跃着党员带头示范的身影。在达浒镇长丰村梨树坪美丽屋场,每当夜幕降临,就有村民成群结队翩翩起舞。党员、群众筹资筹劳打造的党建小广场,已经成为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今年3月,梨树坪党小组揭牌成立后,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修建休闲广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其中,党小组组长鲁将保不仅捐款,还无偿捐出两百多平方米的自留地,“现在不愁吃穿,最重要的是多锻炼,把身体搞好些。”

建设美丽宜居屋场,浏阳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为村民们的小康生活增亮了生态底色。在北盛镇亚洲湖村澎古岭屋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志强表示,在建设过程中绝不搞形象工程,能做菜园的就绝不霸蛮做花园,“本来村子自然生态就很好,建个花园需要很高的维护成本,做菜园村民们会主动维护,充分激发了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

持续发展

产业支撑宜游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我市充分发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对农村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让美丽乡村变为美丽经济。

大瑶镇天和村内的浏阳市花炮材料制造产业基地,是全市花炮行业生产原辅材料的重要园区,提供了500多个工作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能够就近就业致富。“村级通过成立浏阳市棠花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组织村内剩余劳动力为企业提供卫生清扫、绿化维护、洒水等物业服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5万余元。”天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巧文介绍。

T04、T13版农业局-6.jpg

官渡镇田郊村,300亩紫薇花盛开,引来游客打卡拍照。刘珂摄

今年,天和村启动建设新一批美丽宜居村庄,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到文化活动中心享受阅读时光、在广场上跳舞成为了更多村民工作之余的休闲方式。“昔日人望城,如今人望乡。”听说永胜屋场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消息,久居集镇的邱明统主动提出将老家闲置房屋无偿提供给村级使用,天和村将其打造成“小区管家、民情直达”村民议事厅,为村民提供一个集政策解答、问题反馈、矛盾调解、议事论事为一体的村民服务点。

张坊镇田溪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铺排9个美丽宜居村庄,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农房发展家庭民宿,做强旅游文章;古港镇梅田湖村以美丽宜居村庄打造带动研学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接待研学5.6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620万元……

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将对申报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按市、县、乡标准给予资金奖补。另外,浏阳本级财政再安排2000万元,奖励美丽宜居村庄精品线路、示范片区、标杆屋场。

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据介绍,到2025年,浏阳将累计建成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屋场)1200个以上,实现全域覆盖。“浏阳将围绕打造‘四个标杆’‘六个示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全驱动战略,高标准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创示范,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