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浏阳丨澄潭江镇荆坪村:荆坪蝶变,铺展宜居新画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3:49:26
微浏阳
—分享—

T08澄潭江-5.jpg

荷文公路澄潭江段美丽宜居村庄实现连线成片,铺开独具特色的新画卷。

近年来,偏居一隅的荆坪村把握住发展契机,从贫困山沟一跃成为美丽村落。2015年,荆坪村开始进行屋场建设,陆续建设了谢家湾屋场、芦花屋场、油铺湾屋场、荷塘湾屋场、新河屋场等五个屋场,让美丽乡村建设既留得住乡愁又见得到美景。

“党建引领、政府指导、村级实施、社会参与”,从今年开始,荆坪村再次吹响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由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进行设计的门楼前美丽宜居村庄,将与荷文公路沿线四个屋场实现连线成片,铺开独具特色的新画卷。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彭红霞

一个偏远村落的美丽蝶变

“秋晓何处寻,深绿在林间。”驶在蜿蜒曲折的荷文公路上,山间的景色如诗如梦。车过大源隧道,便进入了全球小型烟花之都——澄潭江镇。如果说荷文公路是穿越在青山绿水间的彩带,那么荆坪村则是这条彩带上最美的蝴蝶结。

T08澄潭江-4.jpg

正在建设中的荆坪村门楼前美丽宜居村庄。澄潭江镇供图

早在几年前,偏居一隅的荆坪村还默默无闻。“荆坪”二字的来由,据说就是因为荆棘丛生。荆坪村跟浏阳主城区的直线距离不过10多公里,但由于大山阻隔,得迂回绕道40多公里才能进城,至少要花1个小时。

2015年,“蝶变”开始。大源隧道洞穿,荷文公路拉通,其中12.8公里穿过荆坪村,足足占了三分之一,村民进城来回也不过半小时。荆坪村从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贫困山沟,一跃成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落之一。

“以前,因没有产业支撑,村上的年轻劳动力外流严重。荷文公路建成后,荆坪村吸引了好几家企业投资建厂,就近提供岗位数百个。”对于家乡的巨变,澄潭江镇荆坪村的6000多名村民感受最为深切。

一路通,百业兴。随着荷文公路提质改造的推进,荆坪村也定下了新的“小目标”。荆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小记说,荆坪村距耀邦故居只有6公里,离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也不过10多公里,红色游的火热,必将带来旺盛的人流和消费需求。目前村里正在打造一批与荷文公路“颜值”相匹配的美丽宜居村庄,并引导村民种植水果、蔬菜,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美丽宜居村庄连线成片

生活好了,如何让乡村变美?依照“规划先行、打造亮点”原则,荆坪村开始了又一轮的蜕变:在充分保留乡村古宅等人文历史的基础上,依托丰富的田园景观及周边红色资源,全面统筹制定村庄规划,让美丽乡村建设既留得住乡愁又见得到美景——

建于2015年的谢家湾屋场,以农耕休闲为主题,绿化、亮化、围栏、休闲等元素一应俱全。

T08澄潭江-2.jpg

荷文公路澄潭江段山间景色如诗如画。

以农耕种植为主题的芦花屋场,是今年荷文公路澄潭江段提质改造重点内容之一。宽敞的路面、古朴的文化砖和背景墙,让村民们直呼“日子赶超城里人”。

油铺湾屋场的12户农舍整齐排列于屋场两边,路两旁绿树葱郁,鲜花盛开,赏心悦目。

荷塘湾屋场地处荷文公路中段,青山环绕、绿意盎然。村级投入60万余元完善屋场内硬件设施,篮球场、健身场、休闲亭阁一应俱全。屋场内文化氛围浓厚,建有屋场图书室、室外文化墙……

“党建引领、政府指导、村级实施、社会参与”,从今年开始,荆坪村再次吹响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由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进行设计的门楼前美丽宜居村庄,将与荷文公路沿线四个屋场一起实现连线成片。村口标识区、庭院美化区、田野景观区、游园漫步区、民俗文化广场区……届时,荆坪村将成为全市截至目前线路最长、体量最大、受益最广的美丽宜居村庄连片区。

“通过幸福屋场的建设,环境更整洁了,文化生活更丰富了,邻里间更和谐了,所以大家积极性都很高。”门楼前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工地上,村民聂田芳放下了自己在城区的工作,自发地开始帮忙。调配人员、打扫卫生、搬运材料……像聂田芳一样,荆坪村的数百户村民们或主动捐款,或踊跃筹劳,干劲十足。

“村民的认同感是我们最大的成就。”张小记说,接下来,荆坪村将通过以点带面,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带动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沿荷文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