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浏阳丨中和镇苍坊村:农旅融合,映日荷花别样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3:59:40
微浏阳
—分享—

T09中和镇-5.jpg

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受访者供图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无论是盛夏还是初秋,到访中和镇苍坊村富家湾屋场的游客,总会被眼前的花海所吸引——200余亩荷花亭亭玉立,风吹荷动,荷随风摆,与水上栈道、亭台楼阁构成一幅画卷。此刻,深入其中,行于水上、游走画中,别有一番风趣。

对这里的村民来说,荷花不单是美景,更是随着农旅融合发展,“绽放”出的美丽经济。

T09中和镇-7.jpg

“中和苍坊牌”大闸蟹将在中秋前夕开始捕捞,迎来又一个丰收季。

“周末、假期都有大批游客来看花、游玩,他们临走前都要买上几支新鲜莲蓬。”苍坊村村民叶长国是荷塘的种养技术员,他表示,荷塘里新鲜莲蓬卖给游客,成熟莲子统一送工厂加工,一亩荷塘仅莲蓬就能带来两三千元收入。

当然,富家湾的“美丽经济”不止于此。为了提高农田综合利用率,在村里的支持下,从2019年起,叶长国认真钻研套养技术,让鲤鱼、草鱼在荷塘里安了家:“荷花可以给鱼提供遮荫的地方,田里的微生物正好是鱼爱吃的天然饲料,鱼的粪便又可以给荷花提供肥料,既节省了养鱼的饲料成本,又为莲蓬生长提供了有机肥。”

T09中和镇-3.jpg

茶余饭后,村民沿着游道散步,一阵清风吹过,满鼻荷香。刘珂摄

拨开荷叶,隐约可见数十条荷花鱼在水里游动。“中秋节后就能上市,预计今年的荷花鱼亩产可达200斤。”高兴不已的叶长国算了一笔账:“按去年的价格进行预估,再加上莲蓬这块的收益,参与种植养殖的农户能挣到30万元。”

村民叶光明的脸上,同样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2020年3月,苍坊村引进了大闸蟹养殖项目,由外地养殖专家与村上致富带头人叶光明携手成立专业合作社,专攻大闸蟹特色养殖。

T09中和镇-4.jpg

漫步富家湾屋场,道路整洁干净,路旁杨柳青青。刘珂摄

“去年产出1万多斤大闸蟹,非常抢手。”尝到甜头后,叶光明和几个合伙人一商量,今年扩大养殖面积至100亩,如今螃蟹长势良好,壳青肚白、约有三两重,“中和苍坊牌”大闸蟹将在中秋节前夕进入捕捞期,迎来又一个丰收季。

美丽经济,不仅让村集体经济和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还丰富了富家湾红色研学的体验课堂。

乘着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东风,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项目落户富家湾屋场。在项目的带动下,38户农户当上了民宿老板,为参加研学教育实践的孩子们提供住宿和三餐。

而嗅到商机的村民们,将自家庭院和临街门面整理出来,设置休息区、架起烧烤架、办起农家乐、开起小卖部,既方便游客,也能挣得一份收入。

据初步统计,参加研学的学生,加上平时的散客,小小的富家湾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富家湾名副其实,走出了一条富民路,不仅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也让村集体的“腰杆子”越来越挺。“通过入股荷塘养鱼、研学营地并流转土地经营权,预计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将突破50万元。”苍坊村党总支副书记邓敏表示。

事实上,富家湾屋场的农旅融合生态农业综合体模式,正在苍坊村推广。

“在升级富家湾屋场的同时,我们沿着苍坊旅游区外围,布局并新建了铜锣坪、松山咀、泉山下、狮子桥等四个屋场,还打造一个新景点——楼西湖。”邓敏介绍,为了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当前,支村两委放弃节日休假,一对一护航项目建设、监督项目质量,确保4个屋场年内完成建设和验收。

新建屋场还只是第一步,苍坊村还将引进农旅项目,以“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屋场周边251户1400余名村民参与到红色研学、民宿、水果采摘、蔬菜种植等产业,形成互补融合、错位协同发展,让美丽经济在苍坊村绽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