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浏阳丨镇头镇干口村:五彩斑斓,花木拼出幸福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4:03:55
微浏阳
—分享—

T10镇头镇-5.jpg

紫色的红檵木、黄色的女贞、绿色的桂花树……干口村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9000亩,犹如一块色彩斑斓的拼图。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图/罗豪正

8月24日,正是初秋时节。漫步在浏阳河镇头段沿河步道,远处碧水悠悠,近处树木葱茏,清风徐来,通体清爽。远处是平坦的农田,肥沃的土地上,种植着成片的花卉苗木。紫色的红檵木、黄色的女贞、绿色的桂树……地面仿佛一块五彩斑斓的拼图。不远处,机器轰鸣,由特色建筑、美丽民居组成的上湾屋场正在紧张建设中。

T10镇头镇-6.jpg

依靠苗木、油茶种植,干口村的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这里是镇头镇干口村,面积14.7平方千米,人口8587人,拥有6703亩林地,950亩水塘。“我们村有‘三美’,水美、屋场美和产业美。”干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娄晓波介绍,这个“三美”乡村,离不开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的乡村振兴政策。

T10镇头镇-8.jpg

依靠苗木、油茶种植,干口村的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过去,我们村的产业以生猪养殖为主,对环境的污染比较大,村里水质不好。”娄晓波说,为了保护环境,提高水质,近年来,村上大力开展治水工作,规定离河岸1000米范围内禁止养猪。经过大力清退,村上只剩下10余户生猪养殖户及1家生猪养殖企业,且都配备了规范的沉淀池、沼气池等污水处理设施,让养殖污水可以达标排放。“经过环保部门鉴定,我们当地的涧江河水质已经恢复了Ⅱ类水标准。”娄晓波说。

T10镇头镇-7.jpg

依靠苗木、油茶种植,干口村的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另一方面,村上还大力引导村民种植油茶与花卉苗木致富。“目前村上有油茶林5000余亩,其中2020年低产油茶林改造近2000亩,亩产油茶果可达1800-2000斤,亩产值达6000元,今年计划再改造低产油茶林600亩。花卉苗木种植面积6000多亩,主要生产红檵木、罗汉松、女贞、桂花树等花木小苗,每年总产值在7000万元以上。”娄晓波说,苗木产业是村里的支柱产业,如今村里每天要卖出四五车苗木,多的时候一天甚至要卖二十来车。不仅如此,部分村民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前往长株潭、江西等地,为有需求的客户设计、美化庭院,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兴旺的产业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据统计,如今干口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5846元。

T10镇头镇-2.jpg

上湾屋场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9月中下旬建成。

今年7月9日,位于上湾组的上湾屋场开始动工,这项工程涉及7个村民小组、246户村民,总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村民们筹工筹资,提供房屋、土地等资源,共同建设屋场。浏阳河畔,总长度约600米的沿河步道也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可供游客畅览浏阳河美景。“截至目前,屋场工程总进度已完成70%左右,预计9月中下旬开始对外开放。”娄晓波介绍,村上的目标是继续把村子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三美”乡村,下一步计划是发展乡村旅游,待上湾屋场建设完成后,村上的民宿、农庄等食宿配套设施也会及时跟上,为游客提供完备的乡村旅游服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