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浏阳丨北盛镇卓然村:捞刀河畔,乡村旅游品卓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4:19:55
微浏阳
—分享—

T15北盛镇-6.jpg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彭红霞

乘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东风,北盛镇卓然村正发生新一轮蜕变——

捞刀河畔,“再生稻+油菜”千亩实验基地生机勃勃,沿河风光带干净整洁,展现着美丽宜居村庄的靓丽形象;

T15北盛镇-5.jpg

居民房屋上精美的墙绘扮靓了乡村,小朋友们在一旁玩耍嬉戏。

乌龙陂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明晰着村级发展路径,一旁的竹筏慢漂与乌龙陂夜市相映衬,绘就着乡村旅游的美丽画卷;

原乡染坊内,有着时代记忆的纺车正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经过自然原料印染的布匹颜色明亮,传承着几百年历史的纺织文化……

T15北盛镇-8.jpg

果园内,猕猴桃挂满枝头。

“十年一变,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10年来到北盛镇工作,北盛镇乡村振兴办主任杨明平见证了卓然村点点滴滴的改变:从到处是泥巴路到沥青路通达全村,从环境卫生脏乱到美丽宜居村庄,老百姓从“不太关心”环境卫生到“自觉维护”……

卓然村的改变,是意识觉醒的主动求变,也是北盛镇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创新之变。

T15北盛镇-9.jpg

原乡染坊内,游客们在体验传统纺织文化。

作为北盛镇捞刀河田园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北盛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卓然村以“度假原乡”为主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让整个村庄充满生机和活力。

特别是今年以来,北盛镇全域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行动,涉及10个村、18个自然屋场。卓然村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卓然村美丽宜居屋场建设。

T15北盛镇-7.jpg

再生稻实验基地内,农民正在稻田内收割,一派秋收的繁忙景象。

以捞刀河沿线2.8公里为主要阵地,涵盖4个村民小组、160余户村民,卓然村通过乌龙陂河岸景观提质、原乡染坊升级改造、居民房屋立面改造等多个项目,同时结合远大别墅区、植物工厂、漂流基地、众筹果园等项目,全面做好乡村旅游文章。

“我们秉承生态优先理念进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循着屋场沿线,不仅可以体验漂流、品尝农家菜、打卡网红桥,还可以游览千亩水稻基地、感受传统纺织、体验水果采摘。”卓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新桥介绍,通过村级带动、群众参与,今年以来共投入180万元建设美丽屋场,整个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变好了、配套齐全了,卓然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白天来体验漂流、游玩、钓鱼,晚上来散步、吃夜宵的人很多!不仅为村上增添了人气,也带动了本地餐饮业的发展。”汪新桥说,与此同时,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纺织文化传承等,自2017年以来,村上已接待研学学生近3万人次。

“做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在研学、民宿等方面加强布局,引导老百姓参与到乡村旅游配套中来,让大家吃上‘生态饭’,共享发展红利!”对于未来村级发展的计划,汪新桥有了明确的思路。

全域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行动,擦亮的是镇域新形象,提升的是群众幸福感。自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北盛镇以党建聚合力,克服人口密度大、房屋风格杂乱等困难,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掀起了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热潮。

“下阶段,我们将紧扣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的要求,密切关注群众需求和意见,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扎实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做好镇北美丽屋场连片区、河西美丽屋场连片区、红色屋场连片区三大片区的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北盛镇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