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迹镇:持续做好“提质”文章,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10 09:32:24
微浏阳
—分享—


12版.jpg


“我们的校园又变美了”

“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9月9日10时许,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普迹镇普迹中学校园里,一阵音乐声响起,全校570余名学生迅速在操场集结,上演了一场以“老师,谢谢你”为主题的快闪活动。

这两日,普迹镇各中小学的学生都自发以各种形式表达对老师辛勤付出的感谢,他们或赠送感谢卡,或设计“花式夸夸点赞卡”,让老师们收获满满的幸福和感动。

师生温情、和谐的场面,离不开愉悦教育氛围的营造。近两年来,普迹镇高度重视教育,校园越来越美,师资队伍越来越强,普迹镇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文/莫瑜

一年一个样,校园又变美了

“我们的校园又变美了,老师说教室的黑板还会在不久后换成电子白板,真开心!”在普迹镇普花村大中完全小学,每个新学期开学,学生们总能发现校园又有了新变化。

“今年学校建了风雨棚,以后雨天忘记带伞,也不用淋着雨跑进教室了。”六年级学生张凌轩说。据了解,大中完全小学的风雨棚连通了教学楼、食堂、幼儿园等,以后即使下雨,学生们也能在风雨棚的庇护下开展课间活动。


12版-4.jpg


普迹中学师生利用课余时间排练教师节主题活动。普迹镇供图

“这几年来,学校是一年一个样。别看我们是村小,校园不大,但如今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生源也越来越多了。”大中完全小学校长沈鸽群和记者细数起校园的变化,脸上满是喜悦。

沈鸽群介绍,大中完小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学校都是小而落后的状态,不仅发展无从谈起,招收的学生也在逐年减少。变化发生在近几年——随着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2019年大中完全小学开始扩建和改造,先是老旧的学生食堂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食堂、随后不久学校的附属幼儿园开园了,标准化活动室、多功能运动场等一应俱全。

“如今学校面积扩大了三分之一以上,田径跑道也进行了改造,教师宿舍也增设了空气能热水器。”沈鸽群说,这些变化让校园越来越美,师生的幸福感也得到质的提升。

而在相隔不远的普迹中学,近年来学校的变化同样让人欣喜。普迹中学校长邹建刚介绍,学校已经纳入省级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老校门早已整修一新,食堂屋面、教师宿舍屋面、多媒体教室都进行了改造,还建成了300米标准塑胶跑道,篮球场即将进行地面改造……

在抓“量”的基础上,做好“质”的提升文章

大中完全小学、普迹中学的变化是普迹镇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这两年来,在市教育局和普迹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普迹教育事业在抓‘量’的基础上,持续做好‘质’的提升文章。”普迹镇教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元林介绍,2018年以来,元霞学校标准化建设、浒溪综合楼改造、大中幼儿园建设、普迹完小食堂和综合楼电路改造、小学教师宿舍热水工程等项目逐步落地,切实提升了普迹镇中小学校的教学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910093047.jpg

除了在硬件上加大投入,围绕教师队伍管理、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抓牢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校风建设,普迹镇也下足了功夫。普迹中学创新德育管理模式,形成了学生自主管理特色,连续多年,不断有学生在数理化竞赛等活动中获得长沙市、浏阳市级奖励;今年,普迹中学的《农村初中学生分层目标教学策略研究》结题验收,还获得省优秀课题一等奖。

此外,普迹镇的学校特色教育也很亮眼。比如,普迹中学的涉台教育,已向辖区各小学和周边乡镇辐射发展,学校正在争取申报省涉台教育基地。普迹完小、迎龙完小、大中完小、国井完小传统文化教育有声有色;金江完小、元霞完小、浒溪完小、青龙完小的“星级学生评选”活动广受家长好评。

普迹教育谋划

发展“职教板块”,进一步激活普迹教育活力

9月8日下午,普迹镇政府在普迹完小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会。在随后进行的教师节议教工作座谈会上,普迹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更加重视教育工作,努力将普迹教育推上新的台阶。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普迹镇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高标准、大跨越的发展方向,奋力开创新时代普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我们计划通过几年的努力,让辖区学校的整体风貌再提升一个高度,以增加教育事业投入、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加大教师队伍保障等为抓手,为普迹的发展积蓄人才能量。”普迹镇副镇长凌向荣说。

“时代在不断进步,教育也要适应着社会不断进步。在做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在创新求变,比如引进了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项目。”凌向荣说,当前普迹“一河两岸,南城北工”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工业板块与职教板块的建设呈齐头并进之势,普迹镇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高品质学校的吸附作用,激活普迹基础教育活力,进一步提高教育办学质量,吸引社会各界到普迹创新创业,推动普迹经济社会发展。

数读普迹教育

近几年,普迹镇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改扩建普迹中学校门、新建大中完小食堂、大中完小附属幼儿园、浒溪完小附属幼儿园等。普迹镇10所中小学全部高标准通过长沙市标准化学校验收。

2019年,普迹镇政府投入20多万元改造了辖区中小学教师办公桌椅、空调,为浒溪完小教师宿舍安装空气能热水器。

2020年,普迹镇政府投入100多万元改造了所有小学的环保颗粒灶、中小学食堂的不锈钢餐桌,完成浒溪完小校内1200多平方米油砂坪改造、素质教育基地(原金江书院)油砂水泥路改造。

2021年,普迹镇政府计划再投入100万元用于校园基础建设,上半年已建成大树教学点、大中完小风雨棚、国井完小车棚,完成了普迹完小多功能会议室改造;下半年计划完成普迹中学篮球场地面改造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