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挺进前五强丨柏加镇:全力建设花木特色镇,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14 09:22:31
微浏阳
—分享—

柏加镇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壮大域发展优势

06版柏加镇-3.jpg

罗汉松基地里,造型优美的罗汉松与古朴雅致的房屋相映成趣,景色如画。记者彭红霞

9月6日,柏加镇渡头村汇智园林,紫红色的红檵木、墨绿色的罗汉松、绿叶红花的紫薇相映成趣,描绘着“花木之乡”的风采;不远处,柏铃村邓家屋场和立塘屋场、枞眼湖屋场,美丽宜居村庄风景如画、连线成片,展现着柏加镇乡村振兴的成果。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当前,柏加镇正围绕产业发展融合、生态美丽宜居等抢抓机遇,不断壮大镇域发展优势。

建设花木产业特色镇,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是柏加镇的一次新迈步,也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产业融合发展,擦亮“柏加花木”品牌

漆黑的沥青路面、黄色木质结构的水榭、碧绿的池塘……来到柏加镇渡头村的汇智园林,置身于一个色彩斑斓的植物园,令人心旷神怡。

汇智园林建于2016年,占地约60亩,种植着罗汉松、紫薇等各种规格的精品树木。作为柏加镇精品园林的代表,汇智园林还成了不少外地游客必来的“打卡点”。

精品园林的打造,是柏加镇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之一。“现在全镇有花木园林15个,将以汇智园林为模板,扩充建设至30个,后年则扩充至50个。同时,推进苗木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争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柏加镇党委书记熊宜武说。

汇智园林也是柏加镇近年来花木产业发展的缩影。作为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柏加镇的花木产业一直是优势产业。2020年,柏加镇花木全产业链销售额达51.6亿元。花木产业的快速壮大,也增强了全镇的经济活力,镇域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2020年,柏加镇各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000元,稳居全市前列。

全力推进花木产业升级,促进“苗木”向“花木”转型,同样是柏加镇的发力重点,以此推进产业融合,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此,柏加镇与湖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达成合作,挂牌试验基地2个、专家工作站1个,推进产学研一体化;高标准建成渡头村3000亩“一村一品”罗汉松基地,推动楠洲村“一村一品”罗汉松基地建设,“柏加罗汉松”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正加快办理;圆满承办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柏加镇花木产业硕果累累。

发展意味着机遇。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柏加镇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围绕“生态柏加智慧花乡”的总体定位,柏加镇将积极推进花木产业特色镇建设,不断提升“柏加花木”的影响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柏加镇将高标准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花木交易展示中心,把柏加镇打造成全国花木交易集散地,并与湖南农大、湖南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培养一批高级园艺师,培育精品苗木,提高花木附加值,擦亮“柏加花木”品牌。

生态美丽宜居,打造乡村振兴示范

当前,柏加镇正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统领,紧扣“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打造花木特色小镇”目标,全镇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走近柏加镇柏铃村的邓家屋场“时光记忆墙”景点,墙内外树荫交错,道路干净整洁,白色的栅栏掩映在红花绿树间,空气中满是花香。色彩缤纷的邓家屋场,民宅错落、景致如画,加上不远处的立塘屋场、枞眼湖屋场,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宜居村庄的图景。

06版柏加镇-2.jpg

邓家屋场“时光记忆墙”景点,小朋友在欢乐奔跑。罗豪正摄

“这是自己的家园,我们都参与了建设。”柏铃村村民张建军说,镇政府在充分听取村民诉求、为当地“量体裁衣”后,整个片区村民都行动起来,筹资筹劳,共同建设美丽屋场。截至目前,柏加镇共有3个长沙市级美丽宜居村庄。

打造“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新样板,是柏加镇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柏加镇将以连片的美丽宜居村庄为典范,继续“将美丽进行到底”,推门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落到实处,为柏加镇高质量发展筑下坚实基础。

“我们争取每个村打造一个以上美丽宜居村庄,实现人居环境‘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熊宜武说,接下来,柏加镇将做好生态旅游、农村休闲与产业发展结合文章,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依托花木交易展示中心,建设花木博物馆;借助城乡公交客运线路,挖掘特色休闲园林;建设以精品园林、美丽宜居村庄为核心的文旅品牌,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访谈

发挥优势抢抓机遇

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柏加

浏阳日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柏加镇未来将会在哪些方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熊宜武(柏加镇党委书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产业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国家级、省级、市级样板;结合花木特色小镇和长株潭绿心区的优势资源,建设好浏西花卉苗木核心区,打造一批精品规模基地和庭院经济示范片,构建全镇“一河两路多点”产业布局;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打造枞眼湖、立塘、邓家等美丽屋场,做到“一村一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工程,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强、百姓生活富、乡村面貌美的高质量发展新柏加。

浏阳日报:花木特色小镇建设下一步如何发力?

熊宜武:柏加镇是全国有名的“花木之乡”,有着良好的花木产业基础。在花木特色小镇建设中,柏加镇将以“产业转型+产业融合”双核引擎驱动,全力实施“苗木向花木、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品种向品牌、卖树向卖景”五大转型,培育新兴产业生力军,支持高标准建设花木交易展示中心,指导特色精品园林建设,与科研院所合作,培育更多花木匠人,助推花木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