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口街道: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关口”,助力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15 09:50:54
微浏阳
—分享—

助力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关口”

05版关口-1.jpg

每周,关口街道都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确保民生“菜篮子”健康、安全。关口街道供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日前,关口街道长兴社区圣大云天小区内,“食品安全市民论坛”暨“友邻惠”第二期活动举行,围绕如何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与民面对面答疑解惑、听民心、集民意,如今,像这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在关口街道已成常态。

为助力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为市民创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当前,关口街道正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通过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联合执法、创新宣传方式等,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关口”,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文/张盼

12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上岗

构建食品安全监管的“前沿哨所”

基层是监察食品安全的关键,也是突破食品安全监察重点、难点的关键。9月7日上午9时,关口街道一个在建工地食堂,看到食堂内案台和地面干净整洁,食材离地码放整齐时,吴兴玉终于放心了。“这个食堂,从发现问题到整改到位,我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了。”原来,吴兴玉是关口街道长兴社区的食品安全协管员,每个月他都会对辖区内的食品经营场所进行巡查监督,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05版关口-2.jpg

通过开展“护苗行动”,对校园周边食品商店进行检查,为学生营造一个绿色健康校园。关口街道供图

目前,包括吴兴玉在内,关口街道共有12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均由各村(社区)推荐,通过培训、考试,取得了食品安全协管员资格证书后再“上岗”,进一步筑牢基层食品安全防线。

近期,为强化辖区内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关口街道积极推进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常态化巡查机制,通过改进食品安全协管员考核方式,采取“四个一”方针〔即每村(社区)一食品安全协管员、每月一次全方位巡检任务、每季度一次考核打分、每年一次考核排名〕,并结合全年的考核分数评定ABC三个等级,对食品安全协管员发放补助金额。

“绩效等级评定有利于提高食品安全协管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到以实际绩效论英雄。”关口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有效推动了食品安全协管员用实际行动构造食品安全“前沿哨所”和“监管触角”,让关口街道织就一张严密的食品安全“监察网”。

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对食品安全隐患“亮剑”

“食品安全不容有任何疏忽,必须实行零容忍。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必须铁拳出击,及时对食品安全隐患‘亮剑’,开展专项行动、联合执法正是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重要举措。”关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守护好农副产品大市场这个市民的“菜篮子”,关口街道成立了农副产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周一、周四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市场业主及场内经营户主落实主体责任、保障经营秩序,对果蔬食材进行抽样快检,确保蔬果农药残留不超标,从食品流通环节确保民生“菜篮子”提得健康、安全。

此外,关口街道还通过开展“护苗行动”,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售卖“三无”、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学生营造一个绿色健康校园。

针对居民投诉的豆腐作坊污水外流问题,关口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街道污染环境治理办公室、市场监管所,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执法检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并督促其在限期内整改到位。

全民参与

创新食品安全宣传,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说到食品安全,我最担心的是孩子,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小卖部的督查,特别是流动摊点的整治。”在“食品安全市民论坛”暨“友邻惠”第二期活动现场,圣大云天小区居民罗女士现场提出了建议,她的建议也得到了关口街道的积极回应。

食品安全需常抓不懈。据悉,除了村(社区)早晚一次的广播宣传、宣传海报入村到户、路口警示牌设置等常规宣传外,关口街道还要求各村(社区)每个月组织召开不少于两次的食品安全主题会议,成立食品安全志愿队,建立食品安全工作互动群、策划食品安全“五进”(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科普活动,以屋场“夜话”、市民论坛等问计于民的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截至目前,关口街道共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屋场活动16场,进校园活动18场,食品安全知识科普还走进了“开学第一课堂”。

“食品安全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浏阳作为助力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部分,需要树立起‘我参与、我行动、我创建’的主人翁意识。关口街道问计于民,将民间智慧纳入创建工作中,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智慧网’,是为了让食品安全知识入心入脑、走进千家万户。”关口街道负责人说。

下阶段,关口街道将继续秉承“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工作理念,用最有创意、最接地气、最合民心、最易接受的方式,保障食品安全,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