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5A进行时丨光影苍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15 10:24:01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苍坊通版-8.jpg

2021年7月10日,苍坊旅游区游客中心。记者彭红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高雨刘莎

9月13日下午,秋日阳光穿过缭绕的云雾,给苍坊旅游区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泽。

“耀邦故里,清秀苍坊。”这是一片红土地。厚重的红色历史在这里积淀传承,千年客家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湘赣边秀美山水在这里彰显魅力。

“耀世启航,筑梦兴邦。”这是一部实干史。1995年,胡耀邦故居对外开放,这是胡耀邦追求革命理想、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2005年,胡耀邦同志纪念馆建成,这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展示胡耀邦同志生平业绩的专题纪念馆;2015年,胡耀邦文物资料保护研究中心(文博园)建成,集胡耀邦文物文献资料收藏、保管、修复、研究等功能于一体;自去年顺利通过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以来,苍坊旅游区吹响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冲锋号,持续优化景观与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攻坚克难,确保“5A”创建一鼓作气、一举创成。

06、07版苍坊通版-10.jpg

2008年8月7日,苍坊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苍坊旅游区供图

耀邦广场、胡氏家庙、廉政箴言书法碑林、廉政文化专题陈列、红色剧场……一种红色的力量,穿越百年时光,依然熠熠生辉;客家小镇、苍坊1963民俗展示区、客家民宿区……一种文化的韵味,历经千年沉淀,焕发出新的生机;苍霞山、敏溪湖、文峰塔、阳谷风雨桥……一种自然的生态,跨越万里时空,留住了山水,记住了乡愁。

“这里的一切都在改变着,但一切又都没改变。”站在胡耀邦故居前坪,张宇兰深情地说。今年44岁的她,是胡耀邦故里管理局文物部副部长,也是胡耀邦的侄孙媳妇,在故居里做过10年的讲解员,一直致力于胡耀邦文物文献的研究与红色文化传播。

06、07版苍坊通版-4.jpg

2021年7月10日,胡耀邦故居。记者彭红霞

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坐北朝南的19间房间,小青瓦顶,土木结构,历经160多年风雨,依然如故;房前的敏溪河里,溪水涓涓流淌,日复一日;门前的柿子树上,又挂满了果实,年复一年;屋后的板栗树上,小鸟飞走了又来,一阵风吹过,又带来了金秋丰收的景象。

一切又都是新的面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一个又一个国家级称号“搬进”景区,红色故事越讲越经典;智能指挥中心、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机器人、语音讲解……一项又一项智慧互动旅游服务“落户”景区,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和贴心服务,持续推动景区智能化升级;红色缅怀、党性教育、研学旅行、客家体验……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共赴一场精神高地的红色之旅、一次山水美景的绿色之旅。

06、07版苍坊通版-2.jpg

2004年8月11日,胡耀邦故居。苍坊旅游区供图

“我的青春在这里,我的现在和未来也都会在这里。”张宇兰的语气里,有一种坚定,“我的初心就是要讲好胡耀邦的红色故事,让他的实事求是精神、为民情怀感动更多人。”

时光不老,初心不变,红色精神永放光芒。不断思考、永远创新、奋力前行,正是一代代苍坊人的坚守与拼搏,才汇成了苍坊旅游区的风华正茂,才铸就了追梦、圆梦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大舞台。

讲述

为修复胡耀邦故居贡献力量是我的骄傲

萧行敏(原浏阳市文物管理所所长)

1992年,我调任到市文物管理所任所长,负责浏阳文物管理和保护工作。胡耀邦同志逝世后,全国各地人民怀着对他的崇敬心情,纷纷来浏阳瞻仰他的故居,但由于故居当时尚未修缮,破损较多,参观者多是乘兴而来,遗憾而归。因此,修复胡耀邦故居成了许多人的共同愿望。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995年2月,浏阳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为缅怀胡耀邦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启动修复胡耀邦故居,由市文物管理所负责。

06、07版苍坊通版-5.jpg

2021年7月10日,苍坊旅游区敏溪湖与文博园。记者彭红霞

时间紧迫,我深感责任重大。所幸,在各方的支持下,在当地胡氏宗亲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征收农户的安置工作。同时,我和中和乡政府(现中和镇政府)、苍坊村支村两委干部,走访当地群众,特别是胡耀邦同志的亲属,请他们回忆故居原貌。按照他们的回忆和珍贵的老照片,取得第一手资料,制定故居修复的详细方案。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战晴天、抢雨天,始终坚持“修旧如旧”的文物维修原则。

回想起那段时间,修复工程之路并非坦途,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胡耀邦同志的亲属以及当地群众的大力协助下,特别是在实物和资料征集中,得到了胡耀邦同志夫人李昭同志等亲属以及江西省共青城市领导的大力支持,胡耀邦故居在短短几个月内顺利完成修复陈列工作,无论是在工程质量还是陈列质量上都得到了各界好评。

故居修复工程竣工并对外开放后,越来越多的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来此瞻仰故居,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时光飞逝,转眼已是26年,我退休也有20多年了,但是我一直很关注景区的发展。看着景区相继获评众多荣誉,更是在去年顺利通过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我的内心有骄傲有自豪,骄傲于我们前人为景区发展所做的微薄贡献,自豪于后来人为景区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我也相信,景区在大家的支持下、社会各界的关注下,会越来越好!

讲述

光影流传,我与景区共成长

刘露(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宣教部副部长)

从胡耀邦故居出来,跨过敏溪河,走过一池荷塘,穿过一片竹林,拾级而上,就在正前方,一座庄严、厚重的纪念馆就立在那里,这便是我工作了10年的地方——胡耀邦同志纪念馆。

胡耀邦同志纪念馆是一个系统、完整介绍胡耀邦生平业绩的专题纪念馆,也是国内外最集中的胡耀邦文物文献资料收藏研究中心和教育宣传阵地。作为在此工作了近10年的讲解员,这里的每个文字、每张图片、每个场景,都已经深深融入到了我的生命当中。

我还清晰记得刚到景区的样子,那是2012年5月,那时的景区并不大,核心景点是胡耀邦故居和胡耀邦同志陈列馆。但是一走进陈列馆,一接触胡耀邦,就感觉这里无限大,因为“一心为民”的耀邦,因为“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的耀邦。

在从事讲解员的工作中,我始终不忘初心、用心用情做好每一场讲解,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在这么多年的讲解工作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每每为游客讲完胡耀邦同志《两袖清风赤子心》的故事,游客们总是热泪盈眶,感动地说:“这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耀邦同志的清廉作风值得我们学习。”此刻的我,也再次坚定了讲好耀邦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初心,让每一个来这里的人都能有所收获。

时光荏苒,光影流传,我与景区共成长。近年来,景区提质改造胡耀邦同志陈列馆,进行重新布展,并更名为“胡耀邦同志纪念馆”。这个全新的场馆主题突出,注重体验,采用声光电等多媒体形式,展现了胡耀邦同志光辉而伟大的一生。如序厅的场景复原,再现了胡耀邦同志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的情景,让游客有一种身临其境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型报纸墙更是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瞬间就将观众带回了那个年代。除了这些场景复原,场馆还在适当的空间位置设置了火车站、会场等,通过视听媒体结合的设计,激发观众的兴趣。

与此同时,胡耀邦同志纪念馆还使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如可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参观导览、线上展览等智能服务的智能机器人,游客还可与机器人互动交流,提高参与感。

我热爱这片红色土地,愿为讲解红色故事奉献更多青春,与所有苍坊人一起奋力拼搏,追梦、圆梦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讲述

耀邦精神永不忘

胡耀桂(中和镇苍坊村村民)

每天吃完晚饭,前往苍坊旅游区散步,是我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候。经过耀邦广场、胡耀邦故居、胡家古井等,一路慢悠悠地前行,沿边绿树成荫,流水潺潺,风光尽收眼底,美景怡人心神。

看着现在的景区,我便会想起二十多年前,这里还只有一个胡耀邦故居,景区才初现雏形,还是一片“原始”模样。现在,景区早已大变样,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征途上稳步前行,作为胡耀邦同志的家乡人,我心里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景区的变迁,其实也是我们生活变迁的缩影,我们的生活也跟景区一样,越来越好。故土犹在,斯人已逝。每当想到这些,我对胡耀邦同志的怀念和感激之情愈发浓厚,正是由于这些革命先辈的无私付出,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努力收集胡耀邦同志曾经说过的话,从报刊杂志、传记中选录文字,逐一注明出处,以期让更多人知道他的故事,他的为民情怀。我一有空便会将自己平时所写的对联和书画拿到胡氏家庙和文博园里,跟游客说说胡耀邦同志的故事,谈谈景区的变化,我经常自诩是景区的“编外讲解员”。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景区参观,缅怀胡耀邦同志。在胡耀邦故居、胡耀邦同志纪念馆,人们沿着他的出生、成长轨迹,了解他光辉而伟大的一生,感受他留下的精神财富。他的崇高品德,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继续奋斗、前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