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16日起,秋季征集新兵分批起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17 10:07:02
微浏阳
—分享—

“有幸报国,不负青春”

起运前,记者探访集训地,倾听"准新兵"的心声

06、07版征兵-2.jpg

古港镇中澳蓝鹰国防主题公园里,"准新兵"正在进行队列训练。

暑意渐消,秋果满枝,又到秋季征兵时。为激励更多高素质青年服务国防军队建设,让应征青年提前了解军营生活,连日来,市人武部组织210名体检、政审双合格的预征青年,在古港镇中澳蓝鹰国防主题公园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全封闭役前教育训练。通过政治思想教育、队列训练等,让“准新兵”们提前体验军营生活节奏,为步入军营提前淬火加钢。

9月15日,在秋季征集新兵起运前,“准新兵”在集训结束欢送仪式上,立下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铮铮誓言。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莫瑜江卉彭红霞

“大学毕业就参军,传承军人基因”

讲述者:彭德承,21岁,金刚镇人

“好男儿,立志参军报国!”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常对我说这句话。他曾经也是一名军人,我和姐姐从小深受父亲影响,“长大后去当兵”成了我们的理想。

去年9月份,姐姐如愿参军,每当在电话中听她讲述从军的故事时,我的内心都十分澎湃。今年6月,随着大学生活的结束,我对军营的向往就愈发强烈。秋季征兵工作开始后,我立即报了名,并选择了战略支援部队军种。

我在大学学习工业机器人专业,在这一偏向于技术型的军种里,可能会让我更有用武之地。

有人问我,为什么放弃好工作去当兵,我的回答是,我身体里遗传了军人基因,流淌着军人血液。现在,我如愿穿上军装,即将成为绿色方阵中的一员,踏着父亲和姐姐的足迹,让军人基因得到传承,我心中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同时,我也深知,选择了军营便要与艰苦为伴。我们这些“00后”青年,大部分生活都比较安逸,没吃过什么苦,我们只有经过军旅生活的磨练和摔打,才能百炼成钢,具备坚韧不拔、英勇无畏的意志品质。

参军入伍是公民的光荣义务,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到部队后,我要努力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为家乡增光,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已做好了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准备,因为我是军人后代,军营这片热土早已让我热血沸腾、心驰神往。

“当兵入伍是我圆梦的过程”

讲述者:潘觉林,21岁,古港镇人

我是应届毕业生,当兵入伍是我圆梦的过程,因为爷爷、两个姑父都是退伍军人,我表姐夫是现役军人,我从小就听着军营里的故事长大,“参军梦”的种子打小便落在了心底。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爷爷,他叫潘松贵,今年83岁。爷爷是上世纪60年代去当兵的,服役了5年,他经常和我说起军营的往事。爷爷在部队时是班长,退伍后到镇上工作,他很能吃苦,他说当初都要走10多公里去工作。爷爷如今人老了,但是心还没老,他仍把自己看作军人,作风严谨、硬派,却又乐于助人,他的品行令我深深地敬佩。同时,爷爷对我的要求很严格,常以军人标准要求我。

当兵入伍的基本要求是身体素质过关。我是一个好动、有活力的人,身高1.85米,体能不错,高中时就加入了学校的体训队,长跑、短跑都是我的强项。随着日复一日的训练,我对当兵入伍的信念也更深了。

我在长沙读大学,专业是消防工程技术,学校是半军事化管理。大学期间,我成功加入党组织,这让我觉得自己离军营更近了。今年7月,当我听到秋季征兵的消息后,立马报了名,家人都很支持我。

因为身体素质不错,我顺利地通过层层选拔。即使是近期进行的役前训练,我也完成得比较轻松,这也让我激动的心情慢慢平静了下来。我被分配到北京某部队,我明白军营训练会非常艰苦,但是我不怕,我想报效祖国、锻炼自己,像爷爷一样保卫国家。

就要离开家乡了,心里有些不舍,但是未来的军营生活更让我期待。到了部队,我一定会更努力学习各种本领和知识,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辞职入伍是想替父亲圆从军梦”

讲述者:陈小龙,21岁,中和镇人

“秋季征兵开始了,你要不要考虑一下?”6月底,在广州工作的我突然接到了父亲的电话,我立马回复“愿意”。当天下班后,我就在网上报名了。没有一丝犹豫,因为我想替父亲圆从军梦,了却他的遗憾。

父亲的军营梦,是受了爷爷的影响。我爷爷曾是新疆的建设兵,服役了六年,“我不仅会干事,还是团里的神枪手。”这是爷爷常挂在嘴边的话,父亲从小听到大,就梦想着以后也能从军。然而,他18岁时报名入伍,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选上,自此留下遗憾。

我也是从小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对军营充满向往。去年8月,我读大三,对未来有些迷茫,当时就想去当兵,还看了很多视频了解部队生活,但后来因为实习,我搁置了心中的想法。今年夏天报名入伍时,我已经毕业,工作不错也对口,但我还是选择遵循自己最初的想法。

7月底我进行了体检,在等待结果的同时辞去了工作,虽然不确定是否能通过,但好在一切顺利,8月中旬就传来了好消息。

立正、稍息、齐步走……在役前训练营,我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生活着,每天6点准时起床,准时训练,虽然很累,但我过得很充实。我觉得每天都很有动力,因为我有了新的目标和理想,那就是努力考上军校,或者在部队干出一番作为。即将赶赴辽宁某部队,虽然是陌生的城市,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依旧会像现在一样,努力地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马上就到中秋节了,我对家人有些不舍,我生日是在中秋节的后两天,今年家人们特意为我提前过节、庆生,家人们聚在一起,不断地鼓励我,我很感动。带着家人的期望和嘱托,我会快速适应部队生活,刻苦训练,做一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一代军人!

“不怕苦不怕累,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讲述者:黄佳,23岁,张坊镇人

今年6月,我从郑州轻工业大学毕业,并被校招进入一家央企。在一个多月的职场生活中,我反复地问自己:“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作为一名敢为人先的浏阳人,我觉得自己性格里一直缺少了一些决断力和冲劲,遇事总是随遇而安。但作为“95后”,我从小看着《亮剑》《我是特种兵》等军旅电视剧长大,我一直很向往剧中那种激情的人生。我觉得生活不能只图安稳,应该有所追求,我要让人生过得更有价值。

我想起高中时,跟着老师前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醒目的红色标语,古朴的革命旧址,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让我难以忘怀。或许从那时候起,“从军”的种子就在我心中扎下了根。

我毅然辞职,回家告诉父母:“我想当兵!”对于我的决定,他们很是惊讶,他们没有想到我竟然会想去军营。但惊讶过后,他们都很支持我,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家里的事情你不用操心,自己在部队里好好干。”

带着家人的支持,我报名参加了今年的秋季征兵,并幸运地一次性通过了。在古港镇中澳蓝鹰进行新兵役前训练的这段时间,我开始明白军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穿上这身军装,我正从普通的社会青年向合格的军人转变。

有幸报国,不负青春。我即将前往湖南某部队,这对我而言是圆梦,也是历练,我希望能到部队中锤炼自己,锻炼自己的体魄,不怕苦、不怕累,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牢记为家乡、为国争光,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奉献青春,为祖国添彩刻苦训练,为祖国戍边”

讲述者:戴志明,23岁,淮川街道人

“一年一年,我用家乡的春色染绿边疆;冬去春来,边疆的风雪锤炼了我的刚强,清澈的爱啊,只为祖国,妈妈的嘱托,记在了心上;清澈的爱啊,献给祖国,战士的赤诚,压进了枪膛……”

我是一名国家一级运动员,长期的运动生涯让我有着较好的身体素质。大学毕业以后,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但是我从小就怀揣军营梦,家人们也一直鼓励我,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

在讲台上,我教授知识,看着学生们开心成长,我感到很有意义。参军入伍,我可以保卫祖国,去年看到中印边境冲突中用生命践行使命、誓死捍卫国土的戍边英雄,我觉得自己应该去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告别学生们后,我报名参军,并顺利地成了一名“准新兵”。和学校生活相比,役前教育训练很艰苦,也更强调纪律性。我迅速地调整自己,快速适应了部队生活。在前不久举行的新兵体能测试中,我还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军营要遵守纪律,勇于奉献,报效祖国。”爸爸的叮嘱,深深地印入脑海。我不能辜负家人的期盼,不能辜负自己的努力,在部队里,我要通过学习和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身体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子弟兵。

在填写志愿去向时,我选了去边防地区服役。为国戍边的英雄官兵用生命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受侵犯的场景,如今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我会像他们一样,用热血和青春捍卫祖国的领土,用生命践行“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的铮铮誓言。

奉献青春,为祖国添彩;刻苦训练,为祖国戍边。男儿胸怀对祖国的热爱,就应该用青春去守护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