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一块茶油酥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18 10:03:55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中秋-5.jpg

月饼出炉了,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茶油香。

9月17日上午,集里街道百宜社区恒宜新村小区,平日里安静的小区人流量大增。小区门口的友好饼店是一家老字号手工饼店,店主黄有为、罗春玲夫妇将做月饼的老手艺传承至今,店门口,里三层外三层的人正在排队买月饼。

“老板,要葱油饼。”“老板,收钱……”除了本地市民,还有许多外地人通过微信订购,更有人年年前来订购,只为给在国外工作和求学的家人寄上一袋家乡的味道,一口下去,思念满怀。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新产品

茶油酥饼中秋月饼新搭配

和门面一墙之隔的饼店内,玻璃门隔绝了外面的热闹,黄有为戴着帽子、穿着工作服,正在认真做饼。每到中秋,他推出的产品也更丰富,葱油饼、麻饼、冰糖酥饼、五仁月饼、蛋黄月饼,如今他又研发了新产品——茶油酥饼、茶油葱油饼,还有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的木糖醇月饼,推出后备受好评。

06、07版中秋-6.jpg

罗春玲(左二)将一袋袋月饼打包好,这都是顾客预定好的。

“茶油是浏阳人喜欢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黄有为说,他和妻子罗春玲商量做新口味月饼,妻子建议用老家官渡镇的茶油做原材料,不仅健康,还饱含着乡土情怀,黄有为也觉得可行。为保证食材安全,夫妻俩到农户家买茶籽、守着作坊榨油。经过摸索,他们发现100斤月饼配15斤茶油做出来的月饼口感最佳,每年买300多斤油,可以做2000多斤饼。这款新产品一经推出,即刻成为了浏阳人中秋的新搭配,大受热捧。

“叮——”烤箱设定的时间到了,里面烤的正是一炉茶油酥饼。黄有为将其端出来,还未打开便一股茶油香扑鼻,尝上一口,酥皮掉落,满嘴香甜。

“许多客人都等不及放凉,抢着要。”罗春玲笑着说,每年中秋他们的老手艺月饼都十分畅销,去年店门口排队的人都排到了街道上,他们不得已推出每个人限购8个的规定,但依然供不应求。

老味道

传统老手艺记忆忘不了

“老板,照例,20斤月饼!”有人在黄有为的微信中留言。这名客人年年前来购买葱油饼和酥饼,赶在节前寄出去,就是为了让在国外工作的孩子能吃上一口家乡的味道。这样的客人可不少,友好饼店的月饼已经远销到新加坡、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地。

06、07版中秋-8.jpg

一个月饼,一份匠心,黄有为和罗春玲说,只要大家喜欢吃他们的月饼,他们就会一直做下去。

月圆思乡,什么是家乡的味道?很多人吃过黄有为做的饼后表示,这就是记忆中家乡的味道。黄有为于1984年在武汉学做饼,1985年成为浏阳原“友谊食品厂”的厂长,专门负责各类面包、糕点的制作。在黄有为的印象中,以往每年中秋节前后他们都会忙得团团转,葱油饼、麻饼、五仁月饼,都是浏阳人最喜欢的口味!

1998年,黄有为在醴浏铁路附近开了个“友好食品店”,但由于多方原因,2001年他就关店打工去了。到2010年,他们一家人搬到恒宜新村小区,这才有了重拾老手艺的想法。彼时,许多浏阳人也怀念记忆里的月饼,听说曾经“老友谊”的人又开始做月饼了,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寻着“老味道”而来。

“如今每年中秋他们都忙不赢。”市民朱晓芳说,老手艺就是受欢迎。

“每年中秋,我们组织邻里活动都是来这里买月饼,一是支持老手艺,二是老街坊们也爱吃。”集里街道新屋岭社区工作人员谢樟华说,中秋人圆月圆,一口老味道,让彼此的心更加贴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