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宣传 查隐患 “吃个月饼,就算过了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2 09:48:46
微浏阳
—分享—

08版-1.jpg

彭建(左)向入园游客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受访者供图

中秋节,彭建早上6点多就出了门。出门时他没有惊动家人,只从餐桌上拿了一个昨晚妻子准备好的月饼。“吃了个月饼,就算过了节。”

彭建是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防火科副科长,森林防火是他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根据值班要求,他要到第二天上午9点,才能回到家。

从事森林防火工作以来,几乎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彭建都不能回家陪在家人身边。“感觉亏欠了家人很多,但森林防火工作重于泰山,我义不容辞!”彭建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森林防火工作不能有一刻放松”

21日一早,和同事们会合后,彭建前往各宾馆检查防火宣传是否到位。

在检查的路上,彭建的眼睛不时在道路边缘扫过,他在寻找的正是行人丢弃的烟头,“我们的防火工作有没有起到作用,这一步很关键。很多时候森林火灾就是由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引起的。”

一路上走走停停,彭建不仅完成了多家宾馆的森林防火宣传检查,也顺便捡了几颗烟头,“这些烟头都是已经熄灭的。”彭建告诉记者,现在乱丢烟头的现象已经少了很多,“每天我们都会反复对游客、经营人员进行防火宣传。”彭建介绍,为了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每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防火科还会组织全园干部职工对公路,游道两边的枯枝落叶进行清理,对游客吸烟行为进行劝导,宣传严禁野外用火等。

巡查结束后,彭建来到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的门楼处,对入园游客进行防火宣传。“这段时间持续高温无雨,只在20日凌晨下了点雨,现在温度又升起来了,对我们来说,森林防火工作不能有一刻放松。”彭建告诉记者,中秋节三天小长假,景区游客增加,也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连续9年奋战森林防火一线

从2013年开始,几乎每一年的重要节日,彭建都奔波在森林防火安全宣传、隐患排查上。

“我们每个护林防火员都划定了区域,责任上肩,全方位进行排查宣传。从我来到大围山从事森林防火工作至今,没有遇到过一次火情。”在彭建看来,这都得益于广泛的防火宣传和游客日渐提高的森林防火意识。

让彭建遗憾的是,中秋节当天,由于工作需要,当家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他就已经离开了家,“一直到22日上午9点,我才能回到家。”

唯一让彭建感受到中秋节氛围的,是昨天早晨他从家中带走的一个月饼,“虽然没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我不后悔,森林防火是我们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大事,也是浏阳的大事,需要我们一起努力。能为森林防火工作出一份力,我很自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