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农户 进屋场 “我在村里过中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2 09:53:25
微浏阳
—分享—

08版-3.jpg

余苏林正在检查新府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情况。受访者供图

皓月当空,照亮了青山屋场的墙,也照亮了乡间的小道。9月21日晚七点半,市卫健局驻普迹镇新府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余苏林坐上了从普迹镇回浏阳城区的车辆。微风迎面吹来,拂去了一天的热气与疲惫。

昨日是中秋佳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时间的指针回拨到早晨,七点多,家住城区的余苏林却带着四岁的儿子与丈夫周果奔赴各自岗位——周果去了医院,他是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中秋节当天需值班24小时;余苏林则踏上了下乡的路途,来到了普迹镇新府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抓紧中秋假期推进工作

“我们村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是全市首批接受验收的,涉及验收的内容有45项,我们得对照着标准一项项查漏补缺,我担心节后再做时间会来不及。所以,就直接在村里过中秋好了。”为了本村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顺利通过上级验收,余苏林决定利用中秋假期,抓紧时间推进工作。

当前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好返贫检测仍然是重点。到了村里后,想着正值中秋佳节,余苏林决定买些月饼和牛奶,先去看望慰问一下村里的两名特困户。

“余书记,你好,谢谢你又来看我啦!”见到余苏林的到来,刘肖桂欣喜不已。53岁的刘肖桂常年独居,患有智力残疾,但为人老实勤奋。他兴奋地告诉余苏林,今年上半年种植的早稻亩产有900多斤,已经卖了2000多块钱。“锅里有肉有菜,他俩家里都还是有过节的气氛,我就放心了,也挺开心的。”走访完另一名特困户娄长庚后,余苏林怀着愉快的心情前往青山屋场。此时已经是中午十一点,气温达到了34℃。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需要同时实现“五美”——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而每一项“美”,又具体落到了细微实处。对照着这些验收标准,余苏林同新府村支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细细地自评,有不合乎要求的地方就一一记录逐项整改。

下午三点,余苏林联同几个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又来到了青山屋场的一户村民家中。在中午的检查自评中,大家一致认为该户村民的庭院不够整洁干净,不符合“村庄美”的建设要求。得知该户村民上午外出了,大家便约定了下午再次上户。

“现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快要验收了,希望你们能够把庭院收拾得更好,咱们同心协力,一起美化我们自己的居住环境。”最终,村干部们用真诚的劝诫与细致的政策解读,赢得了该户村民的支持与理解。

传好“接力棒”,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余苏林的丈夫周果,是市人民医院肾内科的医生,也曾是娄长庚的结对帮扶干部。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他的妻子余苏林成为了市卫健局驻普迹镇新府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与包括娄长庚在内的5000多名村民一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努力。

从丈夫手里接过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接力棒”,面对新府村的发展前景,上任四个月的余苏林有了新的规划:培育农业大户,打造新府村的蔬菜品牌;积极申请油茶丰产林建设项目,提高油茶产量;深度挖掘本地文化特色,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下阶段,我们要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我们准备在明晚办一个‘屋场夜话’活动,再次把村民们都聚集起来,大家畅所欲言,对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意见。”面对下阶段的重点工作,余苏林信心十足。她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屋场夜话”,把市委的指导意见传达给党员干部,并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将青山屋场建设成为老百姓们都说“好”的屋场。

“未来,我有信心让这里变得更富、更美,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余苏林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