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刚!30亩鱼塘完成填平复耕;柔!执法人员主动推销卖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2 10:13:17
微浏阳
—分享—

05版创文-4.jpg

村民们配合执法人员将鱼塘填平复耕。刘珂摄

“老肖,你家的鱼卖完了没有?一家农庄还要一些货。”日前,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北盛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又来到北盛镇拔茅村上屋组,正在晒鱼干的村民肖成利马上拿出了“存货”。

今年年初,北盛镇拔茅村近30亩鱼塘被认定为“损毁耕地”,需要进行填平复耕。为了减少当地居民损失,执法人员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客串起了“推销员”,协助当地村民将鱼捞出来尽快出售,同时恢复耕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通讯员易路军

30亩鱼塘涉嫌“损毁耕地”

执法人员开展“柔性”执法

今年年初,北盛自然资源所收到卫片图斑通报:拔茅村有近30亩鱼塘涉嫌“损毁耕地、破坏基本农田种植条件”。

得知这一情况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发现这30亩鱼塘涉及当地11户居民。“要严格执法,恢复耕地,同时也要考虑到村民的实际情况,让他们尽量减少损失。”执法人员在对这11户村民进行大量法律和政策宣传后,向居民们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对鱼塘进行复耕。

肖成利的两个鱼塘面积约两亩,也在被要求复耕之列。“开始的时候也有些不理解,但了解政策后,觉得应该带头响应号召,配合执法人员的工作。”肖成利说。9月13日,随着挖机进场作业,肖成利家的鱼塘被填平进行复耕。在执法人员的协助下,肖成利的鱼塘里捞出近千斤的鱼。天气太热了,这些鱼难以保存,怎么尽快卖出去是个问题。正在肖成利四处为了鱼的销路奔走的时候,北盛自然资源所的执法人员主动站了出来,义务当起了推销员。

在大家的帮助下,肖成利家近千斤鱼很快卖掉了800多斤,“现在还剩下一些,我打算把它们做成鱼干,自己吃一点,还有一部分在执法人员的介绍下,卖到了饭店。”

跑市场、饭店、食堂

执法人员当起义务推销员

除了肖成利家外,对于有需要协助卖鱼的村民,执法人员都主动伸出了援手。

“其实对于卖鱼,大家都是门外汉,为了尽快帮助村民把鱼卖出去,我们那段时间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利用上班前的时间去农贸市场,一个一个摊位跑,推销拔茅村的鱼。”北盛自然资源所执法人员陈孟东说,为了打动鱼贩子,他们还提供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很快和一些摊贩建立了销售渠道。

在当地农贸市场短时间内无法快速消纳大量鱼之后,执法人员又“转战”农庄、饭店、企业食堂,一一上门进行推销。这些举动,当地村民也看在眼里,对于执法人员的付出十分感激,对于鱼塘进行复耕的要求也渐渐打消了抵触情绪。

“之前村民们都担心鱼捞出来卖不掉会亏钱,现在看着执法人员帮大家捞鱼、卖鱼,加上对相关政策的了解,大家也就纷纷配合了。”北盛镇拔茅村相关负责人说。9月16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口需要复耕的鱼塘被填平,当地耕地“非粮化”整治行动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