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川街道:“民意话筒”升级,问题解决更加迅速有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6 09:51:13
微浏阳
—分享—

“民意话筒”升级

淮川街道制定"把话筒交给群众"巩固深化方案 问题解决更迅速有效

05版时政镇村-5.jpg

淮川街道翠园社区"把话筒交给群众-解决小区飞线充电问题"议事会在西子印象小区举行。淮川街道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9月16日晚,华灯初上,淮川街道翠园社区西子印象小区前坪,忙活了一天的30余户居民在茶余饭后,如约相聚在这里,通过“把话筒交给群众”微网格议事会共商小区“治理经”。

聚焦“解决小区飞线充电问题”,翠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寻思博率先发言,她详细地说明了飞线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小区安装充电桩的必要性:“大家有什么想法,需要我们做什么,都可以说说,能当场解决的就马上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我们会列成清单,跟街道一起,对接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飞线充电的确蛮危险,安装充电桩是造福小区住户的好事,我第一个赞成!”“我建议,规划一块地方安装充电桩,好管理,停车也方便……”居民积极发言,社区和街道积极回应,一来一往间,一问一答中,一份立足实际、贴合民意所需的充电桩安装方案逐渐成型:居民现场筹集资金9600元,计划在小区5栋和10栋居民楼前安装3个充电桩,安装后将由小区业委会、党员居民代表轮流负责管理维护。

这是淮川街道第273期“把话筒交给群众”微网格议事会。与往期相同的是,都是由各级党组织搭台子、架梯子,群众拿起话筒当主角,通过问需于民、问策于民、问效于民,将政策宣讲在“家门口”,思想统一在“家门口”,难题解决在“家门口”,凝聚起基层最朴素、最真切、最直接的民心和智慧。

而现在,“把话筒交给群众”这个品牌民意发声渠道正在悄然升级。一方面,活动主题更加“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大调查、大走访找准群众最关注的焦点、最想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活动更突出实干高效,力求问题当场解决、意见当场达成共识,充分吸收群众智慧。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党建聚合力”工程要走深走实,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格局。

今年9月,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落实落地,淮川街道制定了“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巩固深化方案,对活动主题、活动方式、活动步骤进一步明晰,并提出具体要求:街道党政领导以及站办所负责人要到场参加;正式开始前,用居民听得懂、能明白的方式进行“政策微宣讲”;活动中,要针对具体问题,商议解决措施,形成广泛参与、深度交流的浓厚氛围;活动后,承办的社区党组织要及时归纳总结,做好解决问题、跟踪问效的“下篇文章”。

“一支话筒畅民意,解决了基层治理难题,也探索出了淮川街道特色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机制。”淮川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守德介绍,下阶段将全面落实“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巩固深化方案,将群众意见建议转化成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在实处,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