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老虎仍在发威,桂花暂失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6 09:59:14
微浏阳
—分享—

11版资讯-2.jpg

桂蕊伴秋色,寒暑喜均平。秋分已过,窗外依然骄阳似火,“秋老虎”的威力仍然很猛。9月25日8时52分,浏阳市气象局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5日浏阳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而受天气影响,“桂蕊”暂时失约。

记者从浏阳市气象局了解到,接下来的一周,我市将以晴热天气为主,可能出现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浏阳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高温天气或将持续到国庆假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

入秋得等到10月份,国庆期间或将持续高温

秋分标志着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凉爽的秋季,但今年已经过了秋分,天气却依然炎热,丝毫没有入秋的感觉。为什么过了秋分还这么热,浏阳入秋了吗?

“传统意义上认为,秋天从立秋开始,但气象学上的秋天是指炎热过后,连续五天平均气温稳定在22度以下才算进入秋季,目前浏阳还没进入气象学上的秋天,正式入秋可能要等到10月份。”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所以浏阳的入秋时间有所推迟。

市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1981年以来,浏阳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23日。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我市入秋时间分别是10月9日、10月11日、9月26日、10月12日、9月30日。从近5年浏阳的入秋时间看,近年浏阳的秋天都是“姗姗来迟”,一般九月底十月初,浏阳才能开启凉爽的秋天模式。

市气象局预计,未来一周浏阳降水偏少、气温有起伏,其中9月26日至27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浏阳将持续晴热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9月28日至29日,有阵雨或雷阵雨;9月30日至10月2日,气温又将回升。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近期天气晴热、紫外线强,市民户外活动要注意防暑防晒。天干物燥,火险等级高,也要注意城市及森林防火。

具体预报如下:26日(周日),晴天,25—37℃;27日(周一),晴天间多云,26—36℃;

28日(周二),晴天到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26—36℃;

29日(周三),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6—32℃;

30日(周四),多云,23—33℃;

10月1日(周五),晴天,24—35℃;

10月2日(周六),晴天,22—36℃。

城区难闻桂花香,高温不走花期迟

俗话说,八月桂花遍地开,但今年浏阳城区却迟迟未见到桂花的踪迹。

“以前中秋前,在浏阳河边散步就能闻到桂花香,还有很多人会来捡掉落的花瓣。”市民王女士每晚都会在浏阳河边散步,今年中秋节已过,她却还没闻到熟悉的桂花香气。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浏阳河中路、将军路前行,沿线的桂花树仍然翠绿茂盛,难寻桂花踪迹。桂花失约是因为天气原因吗?

“桂花开花与低温、均温、降水、空气湿度等因素密切相关,按照桂花的条件,开花需达到气温低温在20℃,高温在22至26℃之间,且持续一周左右,其间再辅以降水,才能花开馥郁。”浏阳市政园林管理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今年温度偏高、降水较少,暂时还达不到开花条件。

桂花想要开花,就一定要气温低、空气湿润,那么在浏阳气温较低的周洛大峡谷,桂花是否已经盛开了呢?

“受地形和气候影响,一般来说峡谷的桂花会比镇上和城里的提早10多天开放,今年9月中旬就可以闻到桂花香了。”湖南周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坚介绍,周洛大峡谷受地形影响,昼夜温差大,加之峡谷里水汽充足,所以桂花开得早一些。

看来,桂花芬芳香满城的场景,只需要再等一阵子,就可以欣赏到了,想要赏花的市民可以期待一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