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入联防队 为游击队报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7 09:43:18
微浏阳
—分享—

戴仲保,原名戴子俊,1903年出生于浏阳山田乡(今属淳口镇)。其父亲是一名老长工,家中只有两间破屋,没有田产。戴仲保兄弟4人都是纸业工人,他11岁时就跟着大哥去石鼓山纸棚当童工。

1927年,戴仲保的父亲、母亲先后患病去世,他不得已到浏阳联防队第十三队朱冬爱的手下当兵。戴仲保入伍几天后,结识了班长肖子桂。肖子桂是浏阳北盛人,国共合作时参加过农民自卫军,后来为躲避抓捕经亲友介绍来到了联防队。两个被迫当兵的穷人,很快结为好友。

不久,两人又结识了第十三队驻地附近,经常为联防队洗衣服的地下女共产党员廖蕙兰。廖蕙兰和徐洪是一个党支部的战友,彼时徐洪潜入平江,嘱咐廖蕙兰设法在朱冬爱的队伍内部发展党员,收集情报。通过和廖蕙兰的接触,戴仲保的革命思想觉悟大为提升,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平江人罗纳川领导的平湘岳游击队常常出没于平江的芦洞、白水之间。周洛和芦洞仅一山之隔,廖蕙兰交给戴仲保的任务就是为游击队提供情报。有一天,朱冬爱率联防队窜到芦洞,准备围剿游击队。当队伍离芦洞不远时,戴仲保放了一枪,作为向游击队报信的暗号。队伍中有人质问:“你为什么乱开枪?”戴仲保装傻说:“我打鸟呢!”由于他是新兵,不熟悉军纪,挨了几句训就过去了。后来又一次进攻平江,戴仲保又放枪报信,朱冬爱对他严厉训斥。他战战兢兢地回答:“我没停好枪机,走了火。”好在,他再一次蒙混过关。(根据《长沙英烈》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