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称评定改革确保不拘一格降人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7 11:42:15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据媒体报道,历经5年,我国职称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已完成,27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出炉。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职称制度改革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

职称评定意味着对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水平的认定,对应着相应的系列待遇。所以职称评定采用的标准,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人才发展的风向标。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准,能够引导人才在思想进步、技能提升、服务改进等多方面不断突破,成为工作业绩不断呈现的强大动力。相反,不合理的标准,将会误导专业技术人员在个人发展层面走向不利于工作开展的“旁门左道”。

必须承认,以往的职称评定标准,各行业还是暴露出了不少的不合理之处。比如说唯学历论、唯论文论、论资排辈,甚至,外语水平也成为了其中一个重要标准。我们并不否认这些内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技术人才的学识和底蕴,但是不能忘记了,高学历等条件并不等于成绩和贡献,有资历并不等于有水平,职称评定,还是得靠能力大小、水平高低、贡献有无等“硬实力”。

很显然,相比于此前被人广为诟病的“弟子三千不如论文一篇”等现象,新的职称评定标准将在极大程度上扭转人才努力的方向。比如说,课讲得好,学生评价高,将成为大学老师职称评定的重要指标;而能看病、会看病、看好病,临床实践能力强,将成为医务人员评优晋级的首要依据。指标改变了,这是对专业技术人员工作重点和方向的指示,职称评定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将很快就能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持续开展的职称系列改革不光是在标准上动了真格,在多个层面上的突破力度也是前所未有。比如说,职称评审坚持同行评同行、内行评内行,“由谁评”的问题上,能够彰显出更强的信度;进一步打破职称评定在户籍、地域、身份、档案等方面的制约,能够切实扩大职称评定人员范围,畅通各类人才职称申报渠道……这是职称评定改革向纵深不断推进的表现,将让更多的人才受益,也将让更多的人才涌现。

当然,任何的改革都是出于科学的需要,改革本身同样需要符合科学的标准。职称评定打破了众多“硬指标”“条条框框”的限制,是能够引来“源头活水”,还是会给某些人做一些不阳光的操作大开“方便之门”?这就需要在顶层设计上未雨绸缪,不留可钻的空子,在具体的操作中扎紧制度的藩篱,让好的政策真正发挥好的作用。也就是说,我们要有方向正确的自信,同时也要有确保方向一直正确的举措。

内涵改变,方法改变,职称评定的改革,作为人才成长的指挥棒,正在真正发挥作用,扫除人才成长的羁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