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浏阳·浏河廉评 | 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30 09:52:10
微浏阳
—分享—

02版要闻-2.jpg

李东晓

为正风肃纪,日前,市纪委通报1起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典型案例。在这起典型案例中,少数党员干部借工会活动之名行公款吃喝之实,跟管理服务对象亲而不清,是典型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市纪委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这起案例中汲取教训、时刻警醒,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治“四风”取得重大成效。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奢靡之风入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了党风政风整体好转。“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表明了正风肃纪不止步、反腐倡廉不松劲的坚定决心。

然而,总有一些人存在侥幸态度和特权思想,并通过种种形态表现出来。这也提醒我们,纠治“四风”的成果是巨大的,但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切不可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意味着为人做事要学会敬重和畏惧,要有底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该起通报的典型案例不难看出,我市少数党员干部仍对纪律规矩要求置若罔闻,少数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严不实。正是由于缺失敬畏,心中的闸门洞开,视操守如敝履,视法纪如无物,什么样的饭都敢吃,什么样的酒都敢喝,什么样的场所都敢去,沉迷于吃吃喝喝、唱唱跳跳等奢靡享受难以自拔,违犯了党纪条规,严重背离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义务和“尚俭戒奢、勤俭节约”的要求。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四风”问题从来都不是小问题,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腐败问题往往是从接受一顿饭、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等作风问题逐渐演变而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国庆节将至,纠治“四风”又到重要节点,通报这起典型案例,对于我市各级党员干部来说,要在教训中警醒,在诱惑中清醒,抛弃贪欲和侥幸心理,刹住酒风盛行之风,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迎来送往,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决不能当“好好先生”,对“四风”问题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对党建活动、工会活动要加强审查把关,坚决杜绝借活动之名搞违规聚餐、违规出游等触碰红线、踩踏底线的行为。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符合民意、顺应民心,既是底线,又是红线,任何时候都踩不得、碰不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彰显“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就要坚决处理谁”的坚定态度,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不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任何人尤其是党员干部,企图以各种隐形变异的方式与八项规定搞变通相对抗,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