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违法者红红脸长长记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1 09:46:51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近日,浏阳两辆机动车因违法占用消防通道被扣上“红脸盆”,将面临五百元以下罚款。

《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规定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规定则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由此看来,这张“消防罚单”应当开,必须开。

小区消防通道,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居民的“生命通道”,必须保证畅通。如果经常被车辆大肆占用,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车开不进去,无法及时提供救援,很容易使小事故酿成大灾难。

从近年来的公开报道来看,“消防通道被堵”已成为一个高频词。近年来,私家车数量增长很快,停车难是我国很多城市面临的“城市病”,也是违法停车的“病根”之一。

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是问题的一方面,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还在于更多治本之策的支撑。当然,这种现象也与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小区停车位规划不足、居民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不高等有关。

治理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现象,还需从源头开始,对症下药。一方面,要合理配置小区现有停车位资源,增加新的停车位,解决居民停车难。另一方面,更需要靠公民个人自觉,不仅要自己不占,发现别人占道时要及时劝阻或向有关部门反映。

回到新闻本身。对于侵占消防通道的车辆,依法处以罚款,再在车身上扣上一“红脸盆”,这种既讲原则,又有创新的元素,可以更进一步让违法者红红脸,长长记性,在付出被罚款的代价后感到羞愧,从而不再犯同样的错误。笔者认为,在这方面,就是要像“闯红灯必被罚款扣分”那样,法律的红线碰不得,要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消防通道不得被占用、堵塞这一常识成为不可突破的底线,使之成为真正的“生命通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