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找准高质量招商引资的突破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4 09:55:41
微浏阳
—分享—

徐剑锋

继9月上旬“东进”沪上引资签下两项目后,在9月底召开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上,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又摘下一颗“招商硕果”——与广州六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六顺生物湖南一类创新药转化基地项目。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新引进项目178个,计划投资324.06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产业链项目132个。(10月13日《浏阳日报》01版)

透过这份漂亮的招商引资成绩单,提振的是发展信心,赢得的是城市未来,为浏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高质量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这是新时代浏阳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近几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导向,聚合要素引项目,聚精会神抓项目,奋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

招商引资如何突破?关键要有突破性的思路。于浏阳而言,要抢抓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把招商视野拓展到全省、全国、全球的战略高度进行分析研究,坚持科学指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创新招商模式,展现攻势、造出声势、形成优势,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效性。

现在各地对优质项目的拼抢越来越激烈,对浏阳来讲,精准招商关键是要在建链补链强链上有新突破。实践证明,产业链招商是区域竞争最大的比较优势,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一批主导产业,接下来要进一步弄清产业链目录,找准产业链的核心部位、关键环节、薄弱之处,瞄准世界前沿、技术高端,更大力度地引进一批成长势头好、亩均产出高的优质项目,以大产业吸引大项目,以大项目促进大产业。

服务是最好的投资说明书,这个观点很符合浏阳的现实。“树木盛则飞鸟集。”高质量招商引资,必须打造一流的平台载体和营商环境。当下,浏阳在要素保障上面对的瓶颈制约很多,在“放管服”改革上需要冲破的关口很多,唯有敢于打硬仗,善于拔钉子,勇于当好“店小二”“急郎中”,持续加大服务保障、问题协调、环境优化力度,才能搬掉项目招引和建设中的“绊脚石”,让更多的客商在浏阳投资兴业、共创未来。

一言以蔽之,招商引资是发展的永恒主题,只要我们在抢抓重大机遇上精准谋划、在培育产业集群上精准发力、在构建营商环境上精准作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就一定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推动经济发展筋骨更强、韧劲更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