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人人都可以选择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4 09:56:07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残疾人联合会公示了一批全省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我市大瑶镇林名长获评全省自强模范。2005年,因一次意外事故,林名长失去双手。靠着一股天生不服输的劲,林名长走上自主创业之路,短短几年时间将一家普通的打印复印店发展为市值百万元的广告公司,2019年带动25名建档立卡的残障人士实现了脱贫增收。(10月13日《浏阳日报》02版)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人只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也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也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林名长令人钦佩的是他不仅自强不息,更用大爱影响、帮助身边更多的人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如今,他们都自信而骄傲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努力而坚强地追求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这位“无手硬汉”是好样的,他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他用他那残疾的双手战天斗地,谱写了林名长式的自强事迹。他身残志坚,是生活中的强者,他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是他的精神值得当代的每个青年人学习。

古今中外,涌现了不少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人。比如中国的华罗庚、张海迪,在肢体残疾的情况下完成了正常人难以完成的事业。比如德国音乐家贝多芬,在听力尽失的情况下依然创作了大量不朽作品……

和肢体健全者相比,残疾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超乎人们的想象。面对身体无法弥补的残缺,是消极遁世,还是奋起抗争?从林名长的事迹中我们不难看出,不论挑战有多大,他们凭着智慧、毅力和汗水,能够咬紧牙关奋勇拼搏,永远乐观向上不自卑、不自弃。心里始终艳阳高照,自然就能赢得自信和自尊,活出精彩。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作了新的部署安排。创办企业,帮助广大残疾人就业,林名长用爱心善举彰显真情与奉献,用博爱情怀诠释使命与担当。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虽然命运无法选择,但面对命运的态度可以选择,残疾人完全有能力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身体的残疾并不影响生命的伟岸,只要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以不懈的奋斗去创造,人人都可以选择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没有残疾人的幸福安康,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为此,全社会都要真心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创造其乐融融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残疾人更有尊严、更有保障、更加幸福,让每一位残疾人都能够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