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节日·重阳丨婚龄76年,九旬夫妻完美诠释“情比金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4 10:30:44
微浏阳
—分享—

05版重阳节-4.jpg

刘春杏和戴金娥一起在院子里晒太阳,女儿刘元英正在给母亲梳头发。

都说陪伴是世间最长情的告白,沙市镇中洲村99岁的刘春杏和94岁的戴金娥夫妻就是这句话最好的写照——结婚76年,漫长的时光雕琢了他们的容颜,褶皱了他们的皮肤,染白了他们的发丝,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感情。两位老人用76年的相敬如宾和彼此关爱,谱写了一段让人为之称颂的美满婚姻。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彭红霞实习生官恩雨

相濡以沫

照顾妻子早就成了他的习惯

10月12日,记者来到中洲村,见到了刘春杏夫妻。因家中的老房子年久失修,为方便照顾,刘春杏的女儿刘元英多年前就将老两口接过来和自己一起生活。

05版重阳节-5.jpg

虽然已经99岁了,但是刘春杏仍闲不住,喜欢干点农活。图为刘春杏展示自己种植的红薯。

精致的小洋房门口就是蜿蜒的乡道,入目满是青翠的绿植,院子里,刘春杏正在准备食材。一手捏着豆荚,另一只手从豆荚前端轻轻一剥,豆子就掉到了盆中,不一会儿,刘春杏就剥了小半盆。

“这都是他自己种的,老人闲不住,总爱找点事情忙活。”刘元英说,家里种的水稻和蔬菜,都是刘春杏在进行日常管理,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家人多次劝阻,但刘春杏还是每天都要去田里转悠一下,“前段时间他在地里劳作的时候,还有村民拍了视频发到网上,这个年纪身体还这么硬朗,确实很难得。”

看到阳光越来越暖和,刘元英和丈夫黄佐吾决定把戴金娥扶出来晒晒太阳。几个月前,戴金娥在家中不慎摔倒,至今仍在卧床休息。每天刘春杏都会早早给戴金娥准备好洗脸水,吃饭时也要先将戴金娥的那一份夹出来,自己才会动筷子。刘元英笑着说:“照顾母亲,早就成了父亲的习惯。”

因为腿脚不便,10来米的距离,戴金娥在女儿的搀扶下走了快10分钟。虽然听力不好,但戴金娥出来的时候,刘春杏仿若心有灵犀般向门口望去,戴金娥停下了颤颤巍巍的步伐,向他伸出了手,刘春杏随即起身向她走去。人还未走近,刘春杏便先握住她伸出来的手,在女儿的陪伴下,两人缓慢地向院子里走去。

院子里,微风吹动着他们的银发,两人静静地享受着阳光带来的暖意。70多年来,世事变迁,沧海桑田,而唯一不变的是这对夫妻平和的心态、顺其自然的生活方式,他们也十分珍惜相依相靠的晚年生活。

幸福一家

和女儿女婿一起生活,其乐融融

“她比我小5岁呢。”76年前,在戴家做工的刘春杏认识了美丽温柔的戴金娥,随后两人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刘春杏十分照顾戴金娥,戴金娥卧病在床,他便背着她遛弯,不让她因病苦闷,即使是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刘春杏也会想方设法,徒步几里路去给她找吃的。

戴金娥18岁那年,两人正式结婚,婚后两人没有生育,1961年,他们领养了当时6岁的刘元英,对其悉心照顾,耐心教育,养育成人。

“在我记忆里,母亲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她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都是父亲悉心照顾。那时候,父亲既要赚钱养家,又要照顾母亲,面对生活的重担,他从来没有抱怨过,甚至还经常会去做好事。”刘元英说,父母的感情一直很好,很少因家庭琐事红脸。

多年前,刘春杏夫妻俩原来住的房子因老旧出现漏水等问题,刘元英和丈夫一致决定把他们接过来一起生活,一家人相处融洽,其乐融融,日子越过越好。

“他们从小就教导我要勤俭持家、待人真诚。”刘元英坦言,两位老人为人质朴厚道,面对任何坎坷、磨难都十分豁达,从容笑对,这种言传身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黄佐吾也说岳父岳母一直把他当成亲儿子对待,从老人的身上,他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只要是他们力所能及的事,绝不麻烦别人,为人也很热心。以前村里修路,爸爸还主动报名当义工,他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今,在两位老人的言传身教下,一家四代同堂,孝老敬老,家庭和睦幸福。

屋外,秋阳暖和,黄叶翩跹,灿烂的阳光洒在院子里,落在藤椅上相倚的两人身上,岁月静好。

特写

长寿秘诀:保持规律的作息良好的心态

虽然两位老人都90多岁了,但是他们的精神状态都还很好。谈及老人们的长寿秘诀,黄佐吾笑着说:“可能是因为他们都是乐观开朗、勤劳好动的人,所以身体素质比较好。家里的蔬菜都是父亲种植打理的,有时候我们劝他不要干这些了,他还跟我们急呢。”

“老人的作息非常规律,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吃完早餐后爸爸会在院子里扫扫地,或者干一点其他的活,母亲没摔倒前早上也会在门口散散步,做一点家务。晚上七点多他们就会上床睡觉。在饮食上,他们从不挑食、从不暴饮暴食,吃的都是普通的农家菜。”刘元英说,父母的生活一直很规律。他们快乐相随,痛苦共担,生活态度积极乐观,或许这就是他们的长寿秘诀。

相濡以沫,相守相知。人生岁月,无非是柴米油盐、粗茶淡饭,和那一双紧握着的双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