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口街道长兴社区:党群齐行动,安置小区焕新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5 09:50:29
微浏阳
—分享—

08版街坊-2.jpg

走进长兴小区地下车库,地面已全部做好了水泥硬化,车库道闸也已投入使用。

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地下车库无人打理,居民停车不方便也不安全,这是困扰关口街道长兴社区长兴小区居民多年的难题。就在今年3月,长兴社区党总支主动担当作为,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由党员带头拆违章、配齐电灯、硬化路面、安装监控……时至10月初,地下车库焕然一新,不仅能停下450辆车,还不用担心停车安全。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永红

无人打理,小区基础设施问题频现

长兴小区是长兴湖征拆安置小区,自2014年居民开始入住起,便没有专业的小区物业管理。7年来,设备老旧损坏、消防管道漏水、人行道砖破损、公共照明“熄火”等等问题日益突出,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尤其是地下车库,停车很不方便。里边的灯大部分都坏掉了,进出都靠手电筒照明。”说起以前地下车库存在的问题,小区居民赖春林深有感触。

“我刚到这里上班时,就不断有小区居民来找我诉苦。”长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英说,这是她今年2月接任新岗位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得寻求解决之道,提升长兴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兴小区交付之初,留下了一部分用于整改、完善小区公共设施的基金,但是小区居民对如何使用这笔钱意见不统一、矛盾多,一直没有用上。”刘英介绍,今年3月,长兴社区党总支发现长兴小区有改造的资金基础后,就开始筹建业主委员会。

“三不原则”建成业主委员会

“我们需要找出一位公益心强、办事公道、在小区有威望的人,协助我们一起把业主委员会建立起来。”通过走访,刘英“瞄上”了退休干部、老党员易伟庭。

“工程质量保证、公款有效利用以及邻里关系处理都是难题,一不小心就会吃力不讨好。”起初,易伟庭并不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儿女也都说我年纪大了,不愿我再劳心劳力。”

但是,刘英有韧劲,她反复上户做工作,最终打动了易伟庭,让这名老党员决定再“出山”!4月,在长兴社区党总支和长兴小区党支部的组织下,长兴小区业主大会召开。会上,易伟庭发出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牵头完善小区基础设施的号召,并宣布了“三不原则”,即业主委员会成员必须有公益心,不抽群众一根烟,不吃公款一餐饭;业主委员会成员及其亲戚朋友不得承揽小区任何工程;小区保安、保洁一律外聘,业主委员会成员及其亲戚朋友不得参与。

“最后有7位业主愿意参与进来,我和小区党支部一起对这7名业主进行了筛查,最终选出了5位业主,在5月初成功组建了长兴小区业委会。”易伟庭说。

党群齐心,改治并举小区焕新颜

紧接着,易伟庭将委员们分为3组,再将改造任务细分到人,长兴小区地下车库改造工程就这样风风火火地开展起来了。

“小到一包水泥,我们都会认真询价、议价,然后将价格公布在群里,小区业主如果能以更低的价格拿到同质量的货,我们可以将采购权交给业主。”易伟庭说,长兴社区党总支对小区改造提出了“把事做好,把好事做实”的要求,“我们一手抓价格,一手抓工程质量,一个倒车桩安装,施工方返了3次工。”

10月11日下午,走进长兴小区地下车库,15000余平方米的地面已全部做好了水泥硬化,3个入库口都新建了晴雨棚,车库道闸也已安装完毕投入使用……整个车库看起来明亮整洁。

“小区有了管理团队,幸福感提升了,归属感也强了!”小区居民黄九成说。

08版街坊-1.jpg

改造完成后,长兴小区实现了监控全覆盖。

除了地下车库改造,长兴小区还安装了120个摄像头,建成了一个30平方米的监控室,实现了监控全覆盖。居民楼电梯间的地面全部抬高,并换成了大理石地面,一直存在的渗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另外,小区的下水管道和消防管道也全部进行了疏通,“之前消防水管漏水严重,没有用水,仪表也在转。现在,仪表终于不是空转了。”易伟庭说。

相关新闻

打造开放式小区治理样板

“城市发展得好不好,除了要看高楼、广场这些‘面子’,也要看看征拆安置小区这个并不起眼的‘里子’。”看着修葺一新的地下车库,长兴小区居民赖春林感叹道,“社区给力,又有老同志愿意站出来,我们小区的‘里子’才翻了一个新!”

10月13日,长兴社区居委会,易伟庭和刘英算起了账。“电梯年检费、维护费、电费和地下车库照明费、二次供水费、楼道电费,还有聘请保洁、保安的费用,小区如果要正常运转,一年的开销至少要20万元,看来要向居民收物业费了。”易伟庭说,“费用不会很高,只要够支付小区正常运转开销就行了,我们业主委员会不从中获取任何利益,而且会做好财务公示,让居民们的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

长兴社区党总支和长兴小区业委会的付出得到了小区群众的认可,“从5月开始,就再也没有小区居民来投诉了。”刘英说,长兴小区将有望打造成社区开放式小区的治理样板。

“关口街道还有多个开放式小区,我们正在寻找一种合适的管理模式,长兴小区的探索给我们提供了借鉴。”关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来体现,长兴社区党总支通过党员带头,改造地下车库,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这就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了实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