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扛稳抓牢安全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5 10:02:20
微浏阳
—分享—

建设绿色智慧粮仓,打造区域特色大米品牌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扛稳抓牢安全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04、09版-3.jpg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全市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耕地质量稳步提高,粮食产量稳中有增。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眼下正是秋粮收获之时。10月14日上午,在位于关口街道的百宜粮库,运粮车辆正有序进行登记、刷卡进入、取样检测、自动称重、装卸等流程,开展粮食收购工作。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既事关国家发展,又紧贴人民生活。近年来,浏阳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狠抓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逐步构建起供给稳定、储备落实、调控有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求,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图/徐移波

收粮

建设五大系统,实现收购一体化便捷化

“今年是一个丰收年!”在浏阳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近十年,如今调任至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浏阳市浏阳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黎永良说,今年早稻收购已基本于9月底完成,百宜粮库共计收购早稻7400吨,目前正全力做好中晚稻的收购工作。

04、09版-4.jpg

百宜粮库已收购早稻7400吨,目前正全力做好中晚稻收购。

做好粮食收购与储备工作,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

浏阳自古物阜粮丰,历史上有东盈、南丰、西满、北盛四大粮仓。2013年,根据国家“粮安工程”和省市关于对“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的总体要求,浏阳规划建设“东盈、南丰、西满、北盛、百宜、永安”六大仓储基地。

作为六大仓储基地之一的百宜粮库,目前共有13个粮仓。近年来,通过设备现代化、智能化改造等举措,粮库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通过两年多的建设,我们的智能化粮仓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黎永良介绍,智能化粮仓共包含5个版块:粮食出入库系统、安防系统、粮情监测系统、智能通风系统、空调控制系统。其中粮食出入库系统实现了粮食收购过程信息一体化、便捷化。

在百宜粮库入口处,记者看到,每一辆运粮车辆进入都需要进行登记,完成信息登记后,会领到一张身份证大小的卡片。

“不管是到哪个环节,只要刷卡,有关车辆、人员的信息都一目了然。”黎永良说,粮库还加强了对粮食的溯源,每一车粮食都会精准溯源至村组,确保品质。

在百宜粮库粮食检测中心前的公示栏上,粮食收购公告、便民服务公告、粮食收购入库流程图、收购品种、收购价格等信息张贴上栏,为粮农们提供信息参考。

“运粮车进入粮库后,首先会来到检测中心,进行取样检测。”黎永良介绍,目前该中心的检测设备已完成升级,半小时内便可得出检测结果,质检内容包含重金属镉、水分、杂质等多项内容。

取样检测认定符合收购标准后,粮农可将车辆驾驶至自动称重区,进行整体称重,再到指定仓库卸粮并进行二次质检,待所有程序完成后便可持卡进行现场结算。

“目前我们一条卸车线每天可卸粮200余吨,收购高峰期每天有30辆大货车运输,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卸粮线。”黎永良说。

储粮

精准监测温度湿度,实现绿色智能储粮

促进粮食安全,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是重要一环。近年来,浏阳着力推进节粮减损工作,不断优化粮食生产、储藏到运输、加工等产业链环节,在推广节粮减损技术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浓厚节粮减损氛围,千方百计算好每一笔“节粮账”。

04、09版-5.jpg

工作人员对收购的稻谷去皮磨粉,进行重金属镉、水分、杂质等检测。

以百宜粮库为例,智能化粮仓在为粮食收购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粮食的损耗率。

“每个粮仓内都设置了180—240个监测点,可以通过粮情监测系统准确监测到全仓的温度、湿度等。”黎永良介绍,除此之外,粮仓内均配备了两台大型空调和通风设备,可以根据天气情况智能启动,确保粮食低温储藏。

04、09版-6.jpg

大米加工过程中,工作人员时刻检查质量。

“没有建设智慧粮仓前,需要大量的人力进行人工监测,一旦没有监测到位就很容易出现粮食损耗。现在只需要通过中心控制电脑便可查看到粮仓内每一处的情况,十分方便,粮食损耗率也大大降低了。”谈及智慧粮仓,黎永良连连点赞。

04、09版-7.jpg

加工大米的生产线只需一人操作看守。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方便粮农送粮,百宜粮库内还建设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提高了粮食优质品率,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库区内的粮食检验监测站也免费为农户开展来样检测,更高水平保障了粮食安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智能储粮已经成为新的方向。近年来,浏阳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对现有设备、粮仓进行升级改造,应用微机粮情测控、智能通风、空调降温、环流熏蒸等储粮技术,推进绿色智能储粮。

爱粮

营造“爱粮节粮、反对浪费”浓厚氛围

除了在技术上进行升级,浏阳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还着力打造粮安宣教基地,弘扬爱粮节粮文化。在公司综合楼内,以弘扬“爱粮节粮、反对浪费”优秀传统文化的宣教基地便建设于此,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参观者形成合理膳食、健康消费的习惯,促进全社会形成重粮、爱粮、节粮的浓厚文化氛围。

“对于中央、省市对粮食安全作出的决策部署,我们十分关注,也始终贯彻执行。”浏阳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柳易林说,接下来,公司也将继续实施规范化管理,落实粮食储备工作,做好粮食产后服务和订单式农业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而在全市各乡镇(街道),随着《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和“光盘行动”的持续推进,“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在浏阳城区人民西路老字号友谊大酒店,为减少食物浪费,酒店邀请了专业营养师,根据膳食结构,按照每人的科学摄入量,对酒店销售的41个荤菜菜品进行了标准量化,精确到克,根据用餐人数提供对应分量。

积极响应淮川街道和餐饮协会发出的“光盘”倡议,“浏阳院子”面向前来就餐的顾客推出了“光盘奖”,以看得见的奖品鼓励“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

与此同时,浏阳市餐饮协会还联合有关部门以及行业组织,在餐饮门店推行“四提示一惩罚”,即餐前提示合理点餐不铺张,餐中提示公筷公勺讲卫生、提示按量所需点餐品,餐后提示饭菜打包不浪费,将“四提示”落实情况作为评选诚信餐饮企业、示范门店的重要参考指标,对出现严重浪费现象的餐饮企业实行“一票否决”。

在多措并举下,全市节粮减损工作有效推进,粮食损耗、浪费现象不断减少。

特写

发展优质稻种植基地,打造区域特色大米品牌

在全方位做好粮食收购工作的同时,以浏阳河米业为核心打造的“浏阳河”牌优质大米产业也在不断发展。据了解,浏阳河米业是一家集粮食收购、储备、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目前拥有普米加工、精米加工生产线各一条,年大米加工能力达6万吨。

04、09版-8.jpg

做好粮食收购同时,以浏阳河米业为核心打造的“浏阳河”品牌优质大米不断发展。

“自2016年成立以来,我们致力于打造浏阳的优质稻种植基地,目前公司已拥有8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分布于小河乡、张坊镇等地区。”黎永良介绍,公司主栽品种有“玉针香”“泰优390”等,生产的“浏阳河”系列大米也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多次获评国家粮油产品交易会金奖。

黎永良表示,未来,浏阳河米业将继续立足本地优质资源,依托湘赣边区域良好的农林生态和产业优势,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着力打造区域特色大米品牌。

“今年以来,全市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耕地质量稳步提高,粮食产量稳中有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下阶段,中心将进一步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配合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等建设,全力做好粮食储备与保障。

看新闻学法律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出台

加强粮食流通管理确保各个环节有序运行

2021年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740号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

此次《条例》修订按照落实中央要求、立足问题导向、反映改革成果、完善基本制度的立法思路,针对粮食流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重点围绕政策性粮食管理、粮食流通市场监管、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等方面作出了系统化的制度完善。

其中,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取消粮食收购许可,强化了粮食流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全面规定了政策性粮食管理的禁止性行为;将防止和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作为粮食经营活动的明确要求;大幅提升违法成本,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为更好履行粮食流通管理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

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方面,《条例》明确规定了采取政策性粮食购销等措施在内的一系列保护农民利益的措施,特别是对实践中存在的“打白条”等侵害种粮农民利益的行为,有针对性地作出了粮食收购应当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按质论价,不得损害农民和其他粮食生产者的利益;应当及时向售粮者支付售粮款,不得拖欠;不得接受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的委托代扣、代缴任何税、费和其他款项等禁止性规定,并设立了违反规定的严格法律责任。

在加强政策性粮食管理方面,《条例》明确了严禁虚报粮食收储数量,严禁挤占、挪用、克扣财政补贴、信贷资金等多方面的禁止性规定。对涉及政策性粮食的违法行为的最高罚款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特别增加了粮食经营企业负责人的个人违法责任,可以处其本人年收入1至10倍的罚款。

与此同时,《条例》完善了粮食宏观调控手段,引导政策性粮食规范交易;坚持和完善政策性粮食收储制度;健全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监测和预警体系等制度规范的基础上,专门强化了粮食经营活动中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为确保粮食流通平稳运行提供了法治保障。

立足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粮食供给的新要求,《条例》围绕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目标,作出了一系列制度规范,进一步强化了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粮食质量检验等制度规范,特别是明确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不得作为食用用途销售,为严把粮食入口质量安全关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条例》还围绕节粮减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作出了特别规定,将防止和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作为粮食经营活动的原则要求,对粮食储存、运输等环节节粮减损作出了重点规范,鼓励和支持开发、推广应用先进的粮食储存、运输、加工技术,开展珍惜和节约粮食宣传教育,为粮食经营者降低粮食损失损耗,强化爱粮节粮宣传教育,营造“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提供了重要法治引领。

该《条例》是落实中央确定的加快完善粮食安全法律制度的重要成果,在系统总结实践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将粮食流通管理中这些成熟的政策制度法治化,对于实现粮食安全治理从政策治理到法治治理的根本转变,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