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师丨王意诚:深耕思政教育,厚植立德树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9 09:58:59
微浏阳
—分享—

田家炳实验中学思政教师王意诚

10版教育-6.jpg

王意诚在指导学生课业。刘珂摄

“王老师总会引导我们主动思考,让我对思政课有了新的认识。”“王老师教给我们的不只是政治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在田家炳实验中学,提起王意诚的名字,学生们总会给予好评。

作为从教33年的高中思想政治老师,王意诚坚持抓好课堂主阵地,是学生“拔节孕穗期”的灌溉者。作为浏阳市第四、五届名师,第三、七批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他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与专题培训,抒写了新时代思政教师风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柳

入脑入心,情境式教学引发沉浸式思考

“塞罕坝精神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在传授物质运动的规律性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知识时,王意诚基于情境,以问题为导向,使学生充分感知、理解这一知识点。

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王意诚更注重学生思维品质、价值追求的培养。在传授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知识时,王意诚问:“同学们如何看待14岁跳水运动员全红婵的成功?”在学生们各类回复中,王意诚充分挖掘、发挥学科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此外,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王意诚采取了有奖问答的激励方式。针对需要争辩的知识点,设置思辩题,学生回答得有道理,将得到奖票一张。一个月累计一次,前五名每人可兑换鸡腿一个。这个方法立竿见影,课堂“活”了起来,学生回答的问题也更有思想和深度了。

“不少高中生认为思政课是以默背为主的学科,学习积极性不高。”王意诚说,在新教材背景下,扭转教学方式,落实教学理念尤为重要,“运用情境式教学法,学生参与度不断加深,课堂教学质量也更高了。”

“思政课变得不再枯燥,反而有趣生动起来。谢谢您,亲爱的王老师!”每年的教师节,王意诚总会收到许多学生的节日祝福,让他倍受感动。

落实落细,常态化教研锻造高质化课堂

教学情境设计方法是王意诚《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的八大理论成果之一。其余成果分别是教学目标文本解读、教学议题设置、教学活动设计、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协作学习、学生探究学习、教学活动教师与学生角色定位。

这一课题研究结合新课程标准,遵循高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优化思想政治学科课堂教学策略,调动学生积极性,实现了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高。

在专题培训中,王意诚通过设置议题、活动任务等,传授教师课堂教学情境设计法。并通过现场分组作业,以一堂堂具体的课程为载体,进行备课、讲课、评课,最后再由参与教师撰写培训心得,进行回顾、反思、探究,不断提高教学硬实力。

“将教研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才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王意诚说。

依托教学实践,王意诚开发了《浏阳特色文化》校本课程,以浏阳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三个篇章为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开阔视野,让学生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得到了各方好评。

任教以来,且行且思且收获。王意诚先后被授予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浏阳市师德示范人、浏阳市优秀首席名师、浏阳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余篇教学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

“能力培养比知识传授更重要,情感教育比知识能力更重要。”热爱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王意诚在思政教育这条路上,一直收获着满满的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