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起梭镖大刀,组建赤卫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27 11:07:24
微浏阳
—分享—

1902年9月,张通出生在浏阳中和一户贫苦农民家庭。这里山多田少,土地贫瘠,加上苛捐杂税繁多,农民终年辛劳,生活却困苦不堪。

张通不到8岁就到地主家放牛、砍柴。13岁,他到青龙山纸槽房(即小型造纸作坊)踩竹麻。这是造纸工序中最苦最累的活,无论冬夏,都要赤脚踩麻。他起早摸黑地干活,还经常遭到槽主的辱骂和殴打。艰苦的劳动,将张通矮小的身躯锻炼得十分结实。他不仅臂力惊人,奔跑速度也很快。1926年春,浏阳农民运动兴起。张通加入农民协会,带领工人们向槽主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没想到,平时凶神恶煞的槽主,竟然答应了工人们的要求。这让张通懂得只要贫苦农民团结起来斗争,就可以打倒土豪劣绅。

北伐军进入浏阳后,张通四处奔波,依靠几支梭镖几把大刀,发动农民组建自卫军,并担任中和乡农民自卫军队长,镇压了几名平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土豪劣绅。

对于张通的革命行动和气魄,周边群众都拍手称快,他的妻子却十分担忧。但是,张通坚定地说,“为了革命,我就是被敌人抓了,也绝不会低头。”1928年春,张通经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根据《长沙英烈》等整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