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葛家镇:综治民调全市第三,交出基层治理亮眼成绩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04 09:46:13
微浏阳
—分享—

葛家镇以主动作为、履职勇、奋发有,统筹推进基层治理

综治民调全市第三,“平安葛家”成色十足

05版葛家-4.jpg

排名浏阳第三位!在2021年长沙市综治民调中,葛家镇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成为"平安葛家"统筹推进基层治理的最好注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浏阳、平安浏阳、和谐浏阳,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今年以来,葛家镇紧扣基层实际、紧盯群众需求,主动作为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为村民及时调解矛盾;履职勇为稳步推进"四高"工作,为群众织细织密"平安网";奋发有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格局,为百姓有效解决问题。

"主动作为、履职勇为、奋发有为,只有通过扎实的综治工作才能让葛家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葛家镇党委书记陈飞虹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主动作为

从源头化解纠纷

“谢谢你们,不仅让我们多了一条路,还让彼此多了一个好邻居。”近日,葛家镇金源村的村民彭先生与邻居握手言和,两家长达十余年的矛盾在葛家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的数次调解下成功化解。

05版葛家-3.jpg

葛家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教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宋露摄

原来在十余年前,两家人为了建房子和一条进出小路反目成仇。为此,村干部多次上门调解,但因积怨太深一直未能解决。今年葛家镇推行“群众服务年”,结合党建“五个到户”工作,推行党员干部“周一大走访”制度。得知此事后,葛家镇综治中心主任喻积亮与同事一起前往了解情况,并组织双方沟通协调。最终,其提出加埋污水管和拓宽进出道路的方案,两家人由此达成了和解协议。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葛家镇结合“五个到户”工作,以“镇、村、支部、微网格”的立体化体系,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延伸到网格,落实到最基层。

为了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葛家镇综治中心实行每周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各村矛盾纠纷、信访的信息,并将其作为综治维稳工作的重点,做到以预防为主。今年上半年,综治中心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2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信访问题息访6件,对辖区内消防安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12次,部门13家,切实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整改,大大地促进了葛家镇的和谐稳定。

“主动作为才能掌握先机。”葛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葛家镇始终坚持矛盾纠纷、信访隐患排查调处工作常抓不懈,拓宽矛盾纠纷信息了解渠道,建立健全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巩固以镇综治办为中心,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控制处置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理。

履职勇为

稳步推进“四高”工作

“如果不是你们,我的钱就再也追不回了……”今年上半年,葛家镇村民潘女士因为在家照顾孩子,无法外出打工。听说靠手机便可以帮人刷单赚钱,她不由动了心。

为此,她按照网上的链接开始操作,不知不觉地掉入了骗子事先织好的骗局之中。等醒悟过来时,她已投入了1万多元无法收回,之后选择了报警。四天后,葛家派出所的民警根据线索前往佛山将骗子一举抓获,并帮潘女士追回了被骗钱款。

“高质量贯彻党建引领,努力锻造过硬队伍;高标准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矛盾源头化解;高强度推进群防群治,多措并举守护平安;高效率服务人民群众,搭建警民连心桥梁。”葛家镇派出所教导员余政友介绍,今年以来,派出所以“四个高”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为辖区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

除了日常保持对各类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外,葛家镇还积极落实“一村一辅警”“一标三实”等制度,开展“互联网+警务”不断提升群防群治能力,大力宣传推广96111便民服务桥、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此外,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已经多达551个,与天网工程、电子围栏互补,形成了葛家集镇、环葛家边界两道视频防控圈。

“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目前,全镇基层工作人员以面对面、点对点上门走访的形式,宣传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知识,通过访民情、听民声、解民意,真心为民排忧解难,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截至目前,除了实地入户走访外,还通过线上受理解答法律咨询、反电诈宣传300余条(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奋发有为

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格局

为百姓有效解决问题,是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格局的重中之重。除了及时调解矛盾、织密织细“平安网”外,在葛家镇优秀的综治工作成绩单上,司法所工作人员同样功不可没。敢于担当和作为、坚守原则和底线、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葛家镇司法所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平安葛家”的建设中来。

“维权7个月方最终得到一个公正的结果,这离不开镇司法所同志的努力。”今年1月,葛家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受理了一起劳务类法律咨询服务。新建村村民周先生在长沙县务工时不幸摔伤,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的他不得不在家休养,在床上躺了4个月。

这期间,其公司不仅没有发工资,还变相开除了他。得知他上有老下有小,全家就靠他一个人打工养家糊口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将法律咨询扩展至维权行动,并一次次前往长沙县参与调解。调解未成后,又指导他准备劳动仲裁申请材料。经过7个多月的维权,最终得到了合理赔偿,周先生一家人为此感激不已。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除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外,敢于担当和作为更是重中之重。在基层管理中,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所的核心业务之一,责任重大,出不得半点问题。

立足新时代,更需新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仍任重道远,葛家镇将继续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在改革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让葛家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