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安镇:永安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08 09:38:15
微浏阳
—分享—

永安镇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再次荣获社会治理类"国字号"荣誉

永安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

08版专题-4.jpg

永安镇法律顾问团开展结对帮扶关爱行动。永安镇供图

近日,国家司法部发布决定,对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进行表彰。其中,我市永安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据悉,这是继永新村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之后,永安镇第二次荣获社会治理类“国字号”荣誉。

今年以来,永安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50余起,各类信访件同比下降10.8%,12345市民热线工单满意率达100%,同比提升4%。

这一组亮眼的数据,正是永安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思路和举措,打造让群众生活舒心、办事顺心、工作安心的法治环境的成效,更是永安镇全力打造基层治理“全国样板”的又一体现。

文/罗晓芳肖欢熊蕾

统筹社会力量参与基层自治

近年来,永安司法所以“党建+微网格”为载体,构建以镇党委为主导,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微网格长、乡贤、法律顾问、美家美妇、志愿者等N方参与的“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8月的一天,永安镇芦塘村王女士的儿子在工作场地突发疾病死亡。事后,王女士与儿媳因死亡赔偿款的分配问题产生分歧。得知这个情况后,为避免两人矛盾升级,永安镇立即启动会商机制,由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就遗产分配纠纷召开集体讨论会,由法律顾问协助问题解决,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

不仅是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永安镇还创新加强了对社区矫正对象、刑释人员的引导与帮扶。

“参加一次活动就可以记一分,更重要的是,参与志愿服务,让我很有成就感。”近日,永安镇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说,自从有了积分考核,他参加社会志愿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据悉,为鼓励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永安镇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积分制考核,让他们以“志愿红”的方式为社会贡献力量。

同时,永安镇还创新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对象参与”的公益岗位制度,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刑释人员的帮扶,发动本土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并对特殊人群给予爱心帮扶,已连续四年开展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活动,累计帮扶60余人。

引进专业力量推进法治建设

“13岁小朋友给网络主播打赏8万元,事后是否可以追回来?”“租房期间房东把房子卖了,是否可以继续租住?”近日,在一场屋场会上,永安镇法律顾问团成员谢惠以案释法,向群众耐心解读《民法典》的相关知识,通过面对面授课、点对点交流,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更好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永安镇组建了湖南省首家乡镇法律顾问团,主动为12个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化解等“大礼包”,打造“法治大讲坛”“永安说法”普法新载体,通过组团式、菜单式、一站式法律服务,为群众带来了法治“最强音”。

据统计,2021年以来,永安镇法律顾问团共接受农村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等法律咨询350余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30余件。

为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永安司法所立足辖区实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两名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在合同合法性审查、解决重大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高合法性审查的质量。同时理顺合同审查流程,完善审查机制,确保合法性审查监管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2021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共审查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30余份,出具法律意见12份。专业力量的引进,不仅让群众更加知法、懂法,善于用法,也为政府工作提供了更多保障。

与此同时,永安司法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承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功能,参与执法案件法制审核70余次。

下一步,永安司法所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主动作为讲奉献、踏实履职讲担当,以硬本领和创新思维,为永安镇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